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金利食安捐贈MOTIONNEX聯網機器人 提升消防救災安全性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11月1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246】

鑑於近期屏東明揚科技工廠大火,再度造成現場消防人員不幸事故,突顯目前消防人員更容易遭遇極端危險的火災現場,面臨高度的生命安全威脅。位於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內的超高壓冷壓蔬果汁大廠金利食安科技公司,也在今(10)日秉持社會責任(CSR),捐贈屏東縣消防局由建東精工在地研發及生產的MOTIONNEX智慧聯網消防機器人,未來將協助消防人員救災,共同保護人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

屏東縣政府、金利食安科技公司與建東精工公司等相關人員,一同合影見證此次捐贈儀式的圓滿舉行。
屏東縣政府、金利食安科技公司與建東精工公司等相關人員,一同合影見證此次捐贈儀式的圓滿舉行。

隨著國內外先進科技蓬勃發展,科技防救災已是現代必然趨勢,而傳統消防裝備也無法滿足現今社會對於消防救援裝備智慧化,以及時效性、易操作性的需求。出席該捐贈儀式的屏東縣縣長周春米表示:「這次金利食安科技捐贈由建東精工研發製造的台灣首部智慧聯網消防機器人,即具有優越的射水能力、更長的遙控距離及拖曳能力,將能大幅提升消防救災工作能力,對屏東縣民生命財產安全多一分保障。」

金利食安科技董事長廖日興進一步指出:「我們了解現代工業園區的多元發展,增加了火災現場救援的困難度,所以我們除了捐贈消防機器人之外,並連結公司一貫以來運用科技力量活化農產資源的經營思維,特別選擇了整合智慧科技應用,物聯網(IoT)智慧聯網平台、在台維修便捷,並榮獲2024台灣精品獎的首部台製MOTIONNEX智慧聯網機器人。」

該機器人挾建東精工近60年來持續研發生產並提供客戶各種電動載具需要的高效率、高品質且價格合理的動力系統,包括差速器、減速機、煞車及馬達,強調易於操作的使用方式與對細節的嚴格把關,帶給市場安全又有效的全方位解決方案,提供客戶一站式服務,是多家領導品牌的主要或是唯一供應商。

其中FRT-509E型MOTIONNEX機器人自從2022年已正式進駐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服役,其深入現場救災能力已陸續獲得實證,亦外調至其他縣市進行現場支援,強化區域聯防戰力。更重要的是,該機器人保修維運中心就在嘉義,可提供完整的MIT零件備料,免除進口料件等待時間,也毋須負擔高額維修費用。

「為因應台灣多變的火場型態,我們非常重視消防機器人的多樣性以及適地性,所以多方收集真實火場資訊,並不斷與第一線弟兄姐妹交流,再結合多年動力底盤研發製造經驗,在公司試驗場地進行嚴謹測試,進而開發出此款智慧聯網消防機器人,提供現場人員更多元化的救災運用,讓擔任消防工作的弟兄姐妹們,再也不需要直接面對爆炸、有毒、濃煙、缺氧等的工安危機。」建東精工董事長林弘杰表示。

此外,MOTIONNEX機器人也是全國唯一可以「模組化」方式,擴充搭載多種軟硬體,協助消防人員有效控制以下危急狀況:

‧ 當現場火勢猛烈,有濃煙高溫無法預測時,提供大流量、足夠射程及遙控距離。包括砲塔的出水量每分鐘達4,800L、有效最大射程為80m,操作人員可遙控距離長達300m。

‧ 因現場資訊雜亂,無法做出有效對策時,透過內建多種感測器的整合影像即時回傳系統,一次掌握現場資訊。依MOTIONNEX消防機器人搭載可見光及紅外線熱顯像鏡頭,可偵測溫度範圍為-20℃~1050℃,並配備5用氣體偵測警報器,可偵測一氧化碳、硫化氫和VOC有機揮發氣體等有害氣體並預發警示,保護消防弟兄的安全;同時還能透過4G IoT智慧連網,將災難現場的資訊回傳給指揮平台車,供指揮官擬定迅速而正確的決策以及資源/人力的配置。

‧ 火災容易延燒,需長時間滅火與監控:大容量電池,定點射水續航力15hrs。

為實現消防無人化、智慧化,消防機器人的硬體方面可依據各地所需打造救災功能模組,軟體方面亦可逐步進行升級,有效擴充未來消防戰術與應用。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8.151.2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