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獎勵電網人才 產官學研共同布局產業拼圖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395】

因應淨零趨勢帶動電力與能源產業蓬勃發展,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2023年全球再生能源投資可望增至1.7兆美元,推動儲能、需量反應等相關市場成長,產業急需更多跨域人才投入。工研院和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也在今(19)日舉辦「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暨劉書勝紀念獎頒獎典禮」,表彰電力菁英在專題研究、產業上等成就。

工研院舉行「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暨劉書勝紀念獎頒獎典禮」,現場電力界的專家們,共同與學生及得獎者大合影。
工研院舉行「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暨劉書勝紀念獎頒獎典禮」,現場電力界的專家們,共同與學生及得獎者大合影。

總統府資政暨臺灣金融控股董事長沈榮津表示:「電力被人類學家視為現代文明的表徵,不只攸關電業發展與供電穩定,也是經濟發展的命脈,各行各業或是新興高科技產業無不以電力為動力。」

2022年起行政院核定台電公司所提「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以全面提升全國電網面對突發事故的因應能力,包含輸電、配電、發電等工作,都必須要有足夠的人才投入,才能支撐產業的競爭力。且現今優秀電力跨域人才除了電力系統專業知識外,還要對儲能、AI人工智慧、金融等方面深入了解,才能促進電力系統的整合與優化。

沈榮津也樂見工研院整合產學研資源為國孕才,像是本次頒發的「劉書勝紀念獎」便以台電前業務處處長劉書勝為名所設立,他也提及過去在經濟部擔任科長時,跟劉書勝多所接觸,感念劉書勝為台灣整體配電系統貢獻良多,扮演電力發展的關鍵角色,期待劉書勝紀念獎獲獎者能成為電力產業的中流砥柱。

經濟部次長暨台電董事長曾文生進一步表示,電力產業隨著新科技及新能源導入,企業乃至於家戶都可以成為電力產銷者,相信電力未來將逐步成為重要的高科技產業。加上現今台灣資通訊產業在全世界已具備領導地位,可望驅動電力產業發展,包括電力設備、電纜、再生能源等領域商機無窮。

同時匯集電力與其他形式的能源載體,能源樞紐(Energy Hub)就能成為未來新興能源產業,其需結合高科技調控技術來整合發電、輸配電與用戶端行為,達成最佳的能源轉換與分配。台電也藉此推動電力交易平台,至今已吸引逾10家國內外上市公司等業者參與,整體商機上看百億元。

在此電力浪潮上,曾文生鼓勵所有年輕世代投入電力產業,台電也持續招募新血,今年招考僱員將達到10年來新高;同時透過台電獎學金廣納碩士級優秀菁英」,希望未來有更多優秀人才一起為電力產業打拼,發光發熱。

工研院院長暨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理事長劉文雄認為,電力產業對於維持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至關重要,工研院於「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的規劃中,即針對中長期部署創新能源科技,包括氫能、地熱、能源效率、智慧電網與儲能等。

至於人才養成上,面對變化多端的電力產業,具備AI人工智慧、資通訊等跨域「T型人才」成電力職場搶手貨。所以工研院5年前就以草根運動精神,率先號召國內外產學研組成「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透過獎學金、專業課程培育跨域優秀學子。

目前已與大學合作推動電力跨域學程,包括台灣大學「智慧電網與綠能領域專長模組」、中山大學「永續能源學程」,成功大學「跨域永續綠能學程」等,同時以獎學金及紀念獎方式鼓勵菁英參與電力能源領域,期盼這些灑出的種子,未來能夠開枝散葉,培育更多優秀的本土人才。

台灣汽電共生董事長黃順義表示,面對國際碳關稅與綠色供應鏈要求,對台灣產業來說是挑戰也是探尋新市場的機會,以台汽電為例,目前已投入太陽能、陸域風電及地熱等各項再生能源開發,總裝置容量超過150 MW,並取得售電執照,是台灣唯一具風光水售電實績的綜合綠電銷售業者,更獲得日本最大服飾品牌青睞,向台汽電購買綠電。

黃順義認為,產業想要持續在電力領域開拓疆土,優秀人才不可或缺,很榮幸台汽電能與工研院等產官學研合作,設置「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今年得獎者的研究題目涵蓋無人巡檢、綠電預測診斷等多元領域,希望這些優秀學子畢業後能在業界繼續打拼,貢獻所學。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37.1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