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I:DLP Pico技術實現經濟桌上型3D列印應用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673】

3D列印能將想像化為栩栩如生的現實。透過3D列印,學生能將自己對現實世界的理解轉化為3D物件。設計師能在投入量產前,先將巧思轉化為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體;牙醫師能在診所裡直接打造防磨牙牙套,且無需再請病患跑一趟診所。3D列印的應用無遠弗屆,具有無限可能。

桌上型3D列印機技術比較
桌上型3D列印機技術比較

然而,3D列印機的售價差異極大。德州儀器DLP Pico光學控制行銷與系統經理Srik Gurrapu指出,從低於1,000美元到超過100,000美元都有。較低價的3D列印機通常稱為桌上型或個人3D列印機,如何兼顧實惠價格、列印速度與品質,成了這類列印機的一大挑戰。目前桌上型3D列印機市場的主流技術為熔絲製造法(fused filament fabrication;FFF)與立體光固化法(stereolithography;SLA)。

FFF技術又稱為熔融沉積成型法(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FDM),成本雖然不高,卻有列印速度與解析度兩大限制。

SLA又名光聚合成型技術(photo polymerization),使用光源與光敏樹脂為材料進行列印。如圖一所示,光敏樹脂受紫外線光或近紫外光照射後,會發生稱為聚合作用的化學反應,並固化成形。由於近期材料化學領域的突破,SLA列印機的售價已經降至1,000美元,逐漸打入主流市場。

Srik Gurrapu指出SLA技術可採用的方法有兩種:其一為雷射光(點光源)系統,這類系統使用高功率雷射光對液態光敏樹脂進行逐點掃描,使其固化成形,缺點為列印速度慢、校準問題、整體擁有成本高,以及使用高功率雷射的安全疑慮。其二為疊層製造系統,這類系統透過投影光學引擎,一次可使一個面的光敏樹脂固化成形,因此能大幅提升列印速度。投影機主要採用的投影技術可分為標準DLP或LCD。

LCD技術的可靠度較差,液晶由於受短波長光源照射,晶體會隨著時間劣化。相較之下,DLP技術採用微機電系統,透過數位微型反射鏡元件(DMD)調節光源。DLP 3D列印機的主要優勢包含可靠度高、準確度高與列印速度快。

DLD Pico晶片組配備對角尺寸介於0.2英吋至0.47英吋的數位微型反射鏡陣列,非常適合與桌上型3D列印機搭配使用。DLP Pico系列產品價格實惠、性能優良,能應用於多元領域、提高附加價值。

例如實現數位牙科。牙醫師經常為病患製作各類牙齒矯正器,例如防磨牙牙套、植牙手術導引板、透明矯正牙套等。數位牙科採用3D牙齒掃描機(口內與桌上型掃描機)及3D列印機,讓矯正器製作更有效率。醫師可直接在診所內製作矯正器具,縮減為病患看診的時間,並善用DLP技術的眾多優勢,大幅改善擷取到列印的端到端流程,進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此外,個人化珠寶也是3D列印市場的潛力領域。解析度與平滑度對於珠寶設計至關重要,而搭載DLP Pico技術的SLA列印機能兼顧兩者,是珠寶3D列印的最佳選擇。

在工程領域,專業設計師與工程師也可透過3D列印快速製作原型,測試新的設計發想,在投入量產前評估產品外型與質感。

至於教育界,3D列印已在教育界蔚為風潮。越來越多學校與圖書館都將3D列印融入課程,包含 3D 幾何模型、機械設備到人體解剖,讓學生將創意巧思化為具體實物。

DLP Pico生態系中獨立的第三方企業,能協助開發人員快速取得搭載DLP Pico晶片組的生產就緒光學模組。

關鍵字: 3D列印  TI(德州儀器, 德儀
相關新聞
TI新型功率轉換器突破電源設計極限 助工程師實現更高功率密度
TI:BMS的未來願景是更安全、更平價的電動車
TI:擴大低功率GaN產品組合 實現AC/DC電源供應器體積縮小50%
TI:以低雜訊技術協調電源與訊號完整性
TI:機器人走出工廠 幫助人類推動世界更美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2.128.17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