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共同打造並分享網路資源 可加速實現5G商用腳步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724】

在5G即將來臨的今天,我們須考量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無線頻譜是有限的。從長遠來看,這意味著只有那些非用行動裝置不可的應用,才能使用無線連接。其他服務則須盡可能地透過固網(光纖網路)來傳遞。我們已經看到在Internet上提供電視和廣播服務的蓬勃發展,其多元內容是地面或衛星廣播遠遠無法比擬的。而在行動網路中,今天的WiFi節點將成為未來的常態,以便增加蜂巢系統的容量,並為手機用戶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5G涉及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置成本,不是單一家行動通訊業者能夠獨立負擔的,因此共同打造、分享網路資源是較為可行的辦法。
5G涉及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置成本,不是單一家行動通訊業者能夠獨立負擔的,因此共同打造、分享網路資源是較為可行的辦法。

在行動世界中,要提高網路容量有賴於3個因素:更多的頻譜、更好的調變效率,以及細胞體積逐漸縮小所帶來的頻率重複利用率。比起前幾代技術,目前正在建造的第四代網路使用更多的頻段和更寬廣的通道頻寬。然而,分析師預測未來五年內行動資料傳輸量將每年增加一倍,網路業者必須頻譜無法再增加的情況下,努力滿足長期需求。釋放出目前用於其他系統的頻段將成為第一優先考量。

分析師對5G(第五代行動通訊網路)進行的研究指出,到了2020年,業界將可實現『事事處處永遠連接』的願景。研究中假定行動裝置可以在從幾百MHz到最高(在某些情況下)80GHz的頻率範圍中運作。室內細胞的尺寸可以像一個房間那麼小,它採用pico和femto細胞,在RF下將頻率重複利用率最大化。ITU定義的4G具有1Gbps的單用戶資料速率。5G的目標不是提高此速率,而是打造一個能夠提供此速率的高容量網路,以支援更大的用戶社群。換句話說,就是將更大的匯集容量,提供給更多的用戶同時使用,或是增進頻譜使用效率。

這些研究報告並沒有核心網路連接起來的具體細節,但假定核心網路應提供前面提到的無縫連接。它們也沒有針對必須與高容量網路介接之行動裝置的功耗問題提出解決辦法。然而,雖然5G被設定成可同時使用多種無線介面技術,但它是一個獨立的無線通訊系統,而不是整體電訊系統的一部分。雖然5G標準並未提及蜂巢網路與WLAN的整合,但它明確指出將脫離固網服務範圍,使其成為家庭和辦公室應用的最佳解決方案。

為了支援大量增加的數位設備和性能要求,5G研究提出一些必要的關鍵網路特性:部署大量的小細胞,並透過高階MIMO增進其容量。此外,手機的資料傳輸速率須提高為10GB/s,而往返延遲為1ms。如此一來,5G系統將可支援M2M監視、控制數十億個感應器,並支援大規模的資料收集和分發,以滿足『物聯網』的需求。由於這些要素都涉及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置成本,不是單一家行動通訊業者能夠獨立負擔的,因此共同打造、分享網路資源是較為可行的辦法。

關鍵字: 5G 
相關新聞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高通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打造能源節約5G綠色網路
R&S與Sony合作達成3GPP Rel. 17 NTN NB-IoT RF性能驗證里程碑
安立知升級RF測試解決方案 支援5G FR1裝置的6 GHz頻段測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7.251.10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