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展望2020年 台灣半導體產業有望演出一場好戲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995】

2019年最後倒數。回顧這一整年,半導體產業可說是起伏震盪,從年初的保守觀望,到最後的樂觀展望,這一路的峰迴,實在頗為戲劇。尤其這最後的收尾,給了2020年一個無比正面的訊息,預告2020年的半導體產業將會很有看頭。

年初聽完台積電第一季的法說之後,應該很少人相信台積電的股價,會在年底前創下歷史新高,而且營收還高過預期。

同樣的,即使蔡力行早早就透露,聯發科將會率先推出整合數據機的5G SoC晶片,但也沒幾個人相信,聯發科真的可以在5G市場上與高通互別矛頭。

但現在這些全部都發生了,而且還只是在開始階段。台積電已在7奈米代工全面勝出,接下來的5奈米看來也會持續輾壓對手,在晶圓代工市場上,短時間內是找不到對手。唯一的挑戰是來自內部,如何精確的調整產能並滿足客戶,是其2020年的最大困難。

聯發科在5G晶片的研發上,目前看來是略高一籌,不僅在設計的完成度以及整體的效能上,都是目前市場上最頂尖的產品。而能與高通放在同一個層級上較量,已足以證實這間公司的研發能力不容小覷。

而在2020年,聯發科的重點應該不會在5G晶片的技術規格的比較,而是會著眼更多的產品組合,盡可能取得最大的5G晶片市佔率,並在獲利率與獲利上都進一步攀升。

除了這兩間領頭羊公司之外,其他如記憶體產業,特別是非揮發記憶體業者,目前看起來在2020年也可以有很好的進展,從他們很有信心的加大產能與技術的投資,就可以明顯的觀察出。

另外,隨著5G熱度的持續推升,與其相關的所有IC元件供應也都會水漲船高;另外,AI的應用也將在2020年有更成熟與全面的發展,特別是在物聯網和邊緣運算的領域,因此諸如感測器與具備機器學習功能的控制器,也將在2020年有更好的發展。

所以整體而言,2020年對台灣半導體產業來說,將是非常有機會的一年,除了有新技術與新應用加持外,市場與景氣的循環也是往上的,若無意外,2020年台灣的半導體,將可以演出一場滿堂彩的好戲。

關鍵字: 5G 
相關新聞
數位部訪視全球傳動 見證5G結合智慧儲運成果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安立知強化支援GEO衛星NTN NB-IoT裝置協議測試解決方案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7.228.3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