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CES 2019直擊要點:5G商用化、AI應用、沉浸式體驗升級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9年01月1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111】

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展會CES(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為科技產業得以一窺未來科技樣貌的風向球,工研院於今(18)日舉辦「CES 2019重點趨勢剖析研討會」,由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簡稱產科國際所)資深研究團隊帶回第一手的科技趨勢觀察,並與多家新創團隊分享探討台灣產業未來的機會與挑戰。

工研院「CES 2019重點趨勢剖析研討會」,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資深研究團隊及多家新創團隊分享2019 CES最新趨勢。
工研院「CES 2019重點趨勢剖析研討會」,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資深研究團隊及多家新創團隊分享2019 CES最新趨勢。

2019年CES展參展國家可見日本希臘崛起,南韓參展廠商成長數高,較去年增加66家,成長率最高則是希臘,以10家新創組成國家館,日本則增加26家居次,中德及荷蘭則呈現衰退,減幅超過10%以上。

工研院觀察今年CES展的展覽主軸為5G、AI、沉浸式體驗升級等,圍繞ICT產業的連結(Connectivity)、智慧化(Intelligence)、體驗(Experience)三大方向。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鍾俊元表示,觀察今年CES展產業發展趨向,仍以5G和AI為焦點,他認為軟體當道,生活與健康為新創重要戰場,智慧家庭及智慧城市為創新應用熱門領域,同時可見車用技術、網際安全和隱私權參展家數大幅增加。

隨著5G技術逐漸成熟,將於2019年從試驗轉向商業化,未來10年5G移動通訊、萬物智慧聯網將成為主要趨勢,並透過AI創新科技來豐富使用者的生活體驗,亦即藉由生活型態為導向的AI應用,豐富日常生活面向。

5G技術的第一波應用將以專網為主,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預估,2019年將逾30家使用該公司5G晶片的智慧型手機上市。隨著5G時代來臨,牽動相關產業鏈,晶片廠在今年會陸續推出5G相關晶片,如5G基地台網路系統晶片、5G手機應用處理器、5G基頻晶片;各項應用則包括AI、物聯網及車用電子等。

AI以語音助理預期自2019年起進入大眾市場,服務型機器人邁入更為細緻的市場區隔;沉浸式體驗將在視覺、多感融合與可撓技術上持續突破,應用場景也由遊戲、健康醫療等,多方跨入虛擬世界所提供的B2B訓練。除此之外,量子運算、資安議題亦受到關注。汽車成為智慧載具焦點,多項自動駕駛和車載技術,預告大眾未來將擁有時間主動權,並帶來一場科技驅動的新移動體驗;在前瞻科技領域,IBM展出量子電腦,代表量子電腦有機會走出實驗室,加速商用化進程。鍾俊元認為從CES 2019產品應用的五大趨勢來看,包括AI與機器人、5G和物聯網、自駕車與車聯網、生活影音、健康與健身,顯示全球Startups仍充滿機會。

半導體廠商轉進汽車應用商機

在AIoT及5G時代,半導體仍扮演關鍵角色。工研院觀察分析,半導體廠2019年會陸續推出5G晶片以提升終端應用產品的整體效能,半導體大廠也競相邁入10nm及7nm製程,但微縮的挑戰越來越高,未來也持續考驗廠商異質整合和新興元件的能耐。未來AI與5G並行發展,更多裝置智慧化並互相聯結,有利早日實現「萬物互聯」願景。展望未來,工研院認為,越來越多汽車業者更樂意展現科技如何在汽車上產生互動、迸出火花。對半導體廠商來說,「汽車應用商機」已是兵家必爭之地。

創新載具展現Smart Future應用創新想像

工研院在CES 2019針對電子零組件產業的4大觀察重點為:Smart Future應用科技、智慧載具關鍵零組件、人機互動/新興感測技術、關鍵顯示&高速傳輸技術。

「Smart Future應用科技」著眼於解決人類未來社會面臨問題與痛點,進而帶動更多感知元件全面進入生活各角落,衍生出家庭科技、嬰兒科技、運動科技、睡眠科技、美麗科技等龐大市場潛在商機。

在「人機介面互動/新興感測技術」的進展上,沉浸式視覺技術將再向前邁進一步,穿戴裝置的多感官融合趨勢也更加具體;而軟性顯示器與軟性感測器發展上,無邊框軟性顯示技術與Flexible Sensing Device應用百花齊放,預期在下階段將帶動更前瞻之軟性電子製程技術加速推進,與逐步興起的新應用進行接軌;此外,IoT應用持續多元發展,將帶動3D雷達影像感測、微型光譜儀等新興技術的發展機會。

從多方經驗看產業機會與挑戰

CES展除了有各大廠競相展示最新技術與產品,也是各國展現新創實力的最佳舞台,其中的新創專區(Eureka Park)已成為全球新創競技場,今年吸引來自超過50 國、1,240家的新創團隊參與,參展家數較2018年成長2成,許多合作與商機逐漸成形。有鑑於Eureka Park 代表著全球重要新創產業趨勢,今年研討會開闢新創專題論壇,論壇主軸為「從創新創業經驗看台灣產業的機會與挑戰」,邀請專家共同探討新科技趨勢與產業機會。

今年榮獲CES創新科技獎的漢穎科技副總經理曹以正看好電動輔助車的前景,他說明漢穎在鋰電池應用的產業鏈定位,現今大眾趨於通勤、休閒和運動的生活型態,乾淨、安靜和節省的運輸方式逐漸受到重視,e-bike產業為傳統自行車結合馬達、控制器、電池和物聯網,漢穎能將馬達、控制器和電池整合設計成模組化,讓顧客導入新產品更方便。

參與CES Eureka Park展出的聯圖智能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吳俊曉表示,該公司於2018年8月成立,參展的效益在於多接觸到汽車品牌及其代理商,例如Ford、Audi、GM及BMW,也找到軟體服務夥伴等,下一步將在募資平台上驗證產品的想法、定價可行性及是否有市場。

現觀科技副總經理張孝澤表示,十多年來與電信業者的合作,以國際市場為主,他認為AI應用是產業一致的趨勢,軟體是新創領域盛行的區域,從大量訊號中透過網際網路分析,存取有價值的數據發揮其價值,改善用戶的體驗,他認為台灣軟體人才充沛,人才外流會產生更多刺激,此外有大公司在台設置研發中心,可見台灣有優秀的軟體人才,而軟體產業需有整體配套措施,必須搭配充沛的資源來發展,呼籲政府扶植新創後半段,包括擬定商業模式、進軍國際市場拓展視野,台灣之後發揮的潛力可期。

台灣大學創創中心執行長曾正忠以自身多年的實務經驗說明,新創公司失敗機率高,在於驗證不足,現今台大創創採用垂直加速器,除了加速驗證新創產品與客戶痛點是否相同,同時協助中大型公司找到創新方法解決客戶痛點的動能,他表示驗證是透過來來回回的過程找到解決方案,能讓技術、產品轉成符合市場需求,目前垂直加速器的合作企業,包括遠傳、玉山銀行、友達光電、東方線上和添翼音樂,之後會有教育和循環經濟的類別。

圖說:工研院「CES 2019重點趨勢剖析研討會」,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資深研究團隊及多家新創團隊分享2019 CES最新趨勢。圖由左至右為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楊家琳、現觀科技副總經理張孝澤、台大創創中心執行長曾正忠、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鍾俊元、漢穎科技副總經理曹以正、聯圖智能創辦人暨執行長吳俊曉、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資深分析師謝騄璘。

關鍵字: 5G  沉浸式體驗  CES 2019  IEKConsulting  現觀科技  漢穎科技  聯圖智能  台大創創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6.126.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