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日月光、中華電信、高通聯手 打造全球首座5G毫米波智慧工廠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962】

日月光、中華電信、高通宣布三強聯手,打造全球首座5G mmWave企業專網智慧工廠,今(16)日於日月光集團高雄廠正式啟動,現場同步展示「AI+AGV智慧無人搬運車」、「AR遠端維護協作(AR Remote Maintenance Assistance)」、「綠科技教育館AR體驗環境」三大應用。

由左至右依序為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劉繼傳副處長、美國高通公司劉思泰總裁、中華電信謝繼茂董事長、高雄市陳其邁市長、日月光半導體吳田玉執行長、日月光集團高雄廠羅
由左至右依序為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劉繼傳副處長、美國高通公司劉思泰總裁、中華電信謝繼茂董事長、高雄市陳其邁市長、日月光半導體吳田玉執行長、日月光集團高雄廠羅

這座結合國內外大廠尖端科技,運用5G mmWave通訊技術打造的企業專網及內部建置的智慧工廠,不但是世界首座5G mmWave企業專網智慧工廠,更是首座導入台廠小型基地台的5G企業專網,為台灣5G落地樹立了新的里程碑。

美國高通公司副總裁暨台灣與東南亞區總裁劉思泰表示,在高通總部及相關技術全力支援下,很高興能與台灣企業夥伴合作建置全球第一座內含智慧工廠的5G mmWave企業專網,凸顯台灣資通訊產業供應鏈完整及技術優勢,以及高通對台灣市場及企業夥伴的高度重視。

本次智慧工廠啟動儀式中展示「AI+AGV智慧無人搬運車」、「AR遠端維護協作」與「綠科技教育館AR體驗環境」三大應用。

最引人矚目的是「AR遠端協作」,日月光高雄廠後台人員在控制室內,監視由mmWave網路建構成的5G企業專網上千個節點回報的大數據資料。一旦偵測出問題,即能在線上立即與工作同仁戴上5G+AR的眼鏡,透過擴增實境(AR)看著同一份維護的SOP進行遠端修復、遠端協作,充分展現智慧工廠運用5G mmWave高速率、低延遲兩大特點。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表示,國內5G可釋出之28GHz mmWave總頻寬為3.5GHz之9倍以上,可滿足企業對於高速率、低延遲的需求。在台灣,中華電信擁有mmWave最大連續頻寬600MHz,並且致力於5G、物聯網、AI人工智慧、資安、大數據等五大領域進行技術研發。這次的三方合作,中華電信將提供5G mmWave企業專網,達成促進國內5G產業發展,同時也提升整體智慧製造生產效益的目標。

AI+AGV智慧無人搬運車除搬運東西,也能透過裝置攝影機、AI及大數據分析,達成自動巡檢功能。此次展示的是機台警示及人員安全之巡檢及偵測。

「綠科技教育館AR體驗環境」則為全台灣最大的5G mmWave +AR實驗場域。日月光綠科技教育館是目前全台最大中水回收廠。它汲取工廠放流水,經水資源淨化再回到製程利用,成功的落實日月光對水資源「減量、回收、再利用」 的管理原則,並採用最新5G mmWave 及AR技術為參訪人員提供水資源環教課程,以創新作法推廣水資源保育。

中華電信及高通全力支援建置、規劃5G小型基地台,提供先進的晶片技術、專網規劃及解決方案。中華電信除了提供由中華電信研究院自主研發的MEC企業專網解決方案外,也負責協助台廠生產的小型5G基地台與中華電信的5G網路介接,解決台廠5G基地台與電信商網路的整合相容性問題,同時中華電信也首創提供雙備援GPS天線的設計。讓這座運用5G 28GHz頻譜打造的5G mmWave企業專網智慧工廠,其交換器、小型基地台、企業專網解決方案等,100%達成由台灣的電信商及網通設備建置的目標。

參與此次5G mmWave企業專網智慧工廠28GHz頻譜基地台建置的台灣廠商,包括電信寬頻設備廠中磊電子和智慧視覺解決方案供應商華晶科技,還有多家採用高通技術的5G垂直應用,包括仁寶電子的5G MR眼鏡,以及第一屆「高通台灣創新競賽」入圍團隊灼灼科技(DT42)的人工智慧檢測系統。透過此次合作,展現台灣資通訊、網通設備廠的堅實基礎,為進軍全球5G市場作最好的準備。

高通透過與長期夥伴日月光集團合作,將運用5G mmWave企業專網環境作為未來最先進的無線通訊技術測試和展示的基地,除支持台灣半導體和軟體產業的中小型企業創新,也將協助高雄市政府落實打造高雄為「5G智慧城市」的政策目標。

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吳田玉表示,智慧製造是提升台灣競爭力、爭取商業轉型與建立全球接軌的利基。日月光耕耘智慧製造多年,因應5G的發展,更加入AI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自動化技術的應用,建置具有思考、偵測、學習與調整等異質整合能力的智慧工廠,提供高品質產品,實現數位轉型。導入5G mmWave後,日月光可拓展未來智慧工廠及自動化可涵蓋的範圍及複雜度,讓台灣企業保持全球前瞻性發展的敏銳,持續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關鍵字: 5G  毫米波  日月光  中華電信  Qualcomm(高通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日月光推出VIPack小晶片互連技術 助實現AI創新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5.110.14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