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20汽車電子科技峰會 國際大廠聚焦ADAS與自駕安全規範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0年07月1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549】

由CTIMES主辦,電電公會、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及台灣檢驗科技協辦,的「電動+自駕+車聯 2020汽車電子科技峰會」,於7月16日盛大舉行。國際領先的汽車電子解決方案供應商,包含羅姆半導體(ROHM)、安矽思科技(ANSYS)、克達科技、愛德克斯、精英電腦皆與會針對各項汽車電子方案與技術進行分享,學研界的台北科技大學陳柏全教授、車輛測試中心與台灣檢驗科技,也分別對ADAS技術、車輛安全與標準檢驗進行剖析。

由CTIMES主辦的「電動+自駕+車聯 2020汽車電子科技峰會」,於7月16日盛大舉行
由CTIMES主辦的「電動+自駕+車聯 2020汽車電子科技峰會」,於7月16日盛大舉行

儘管全球經濟受到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的衝擊,各個領域皆有程度不一的影響,但當天的活動依然吸引了大批的學員參加,顯見汽車領域在疫情之下,仍是科技產業最關注的市場之一,而主要的汽車電子趨勢則以自駕、車聯網與電動車等三大方向。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陳柏全教授,首先針對ADAS與自駕車技術進行分享,他指出,大約94%的重大交通意外都是與駕駛有關,也就是分心的駕駛,也因此刺激了ADAS技術的發展。

羅姆半導體(ROHM)資深工程師林長青表示,羅姆致力於提供整套(Total)式方案給客戶,以滿足客戶在低BOM成本與小型化PCB尺寸上的需求。其中,車載應用的關鍵在於安全的落實,因此羅姆提供SoC的方案,以及全方位的技術支援,協助客戶克服汽車安全的挑戰。

羅姆工程師蘇健榮則表示,SiC對於熱、化學和機械的性質穩定,因此適合用於次世代的汽車電源產品上。他指出,ROHM的強項就在於有自己的晶圓廠,能自產SiC晶圓,同時也能開發和生產自己的產品,並有完整的整合方案,包含SiC IGBT、SiC MOSFET和GaN HEMT等。今年推出了第四代Trench gate架構的產品。

ANSYS系統設計部經理陳正岳指出,傳統車廠正處於改變傳統設計流程的,電池是第一個面臨的挑戰,第二個是ADAS。為了要加速突破這兩個環節,使用模擬軟體系統的輔助,將有助於車廠快速的推出電動車與ADAS產品。

他舉了與福斯(VW)車廠的合作為例,透過使用ANSYS的模擬產品,能針對電池與馬達的熱與各項信號進行模擬,在很短的時間內便開發一台電動賽車,並且打破了該賽事的紀錄。

在電池的嵌入式設計上,陳正岳表示,在軟體設計之前,是先進行安全目標和需求的提出,之後才會進入軟體的設計,接著才會開始編寫程式。下一步則是產生出模型,並拆解成各個功能區塊,交付給工程師去設計。

同樣也是模擬測試領域的業者,愛德克斯高級技術工程師黃聖棻,則針對新能源汽車的充電樁、動力電池及汽車電子產品模擬測試做剖析。他表示,目前汽車供應鏈正朝向自動化、電氣化與智能化發展。對此,ITECH則擁有超過700個型號的單機產品,以及超過20個標準測試系統方案。

自電池動力測試方面,能夠針對道路狀況進行模擬,以測知真實的用電情況。黃聖棻表示,其ITS5300測試方案能夠自定義波形進行道路的路況模擬,包含行駛、加速、爬坡與剎車等。他強調,電源測試首重安全,必須得知詳細的故障原因,為何故障?何時故障?都要具體的探知。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試車場與整車安全處葉重宇專員,針對ADAS/ADS驗證與測試趨勢進行探討。他指出,對於AEB車對車防撞功能評價情境,歐洲的EURO NCAP是條件要求最高的組織,其使用CCRs(靜止遠方)、CCRm(前方低速)及CCRb(前方減速)三種情境來測試,而且AEB評價高不代表無碰撞。

精英電腦總工程師林漢俊,則分享高功率交流電動車充電樁的技術與應用。他特別以旗下的LIVA先進電動車交流充電樁為例,說明精英電腦目前以跨入電動車市場的領域。他指出,目前的充電樁都要使用許多的識別卡,但菁英的方案無須任何的卡片,能智能辨識用戶的身分,讓用戶拿起充電槍,就可以直接進行充電,也就是所謂的「Plug & Charge」。

克達科技為是德科技的代理經銷商,克達科技應用工程經理馮育隆,以車用網路的驗證及干擾源量測為題,探討車用網路與干擾排除的挑戰。他指出,目前汽車內部的網路種類相當多元,包含CAN、MOST、LIN、汽車乙太網路等,這些多樣的數據傳遞將會產生複雜的EMI雜訊,如何避免干擾就是汽車網路的設計重要考量。

另一方面,由於車輛安全考量的持續提高,一些新興的網路規格,如車用乙太網路也漸受重視,目的就是為了達到低延遲的效能,因此車用網路的量測的重要性也持續提升;再者,如車載娛樂的興起,也增添了更多元的汽車匯流排如MOST和CAN/FD等訴求高頻寬的方案,也加入了車用網路的行列。其中車用乙太網路將會持續擴大它的應用範圍,並取代部分MOST和CAN/FD的市場。

最後一個場次則是台灣檢驗科技,針對ADAS系統如何滿足預期功能安全SOTIF與功能安全逼準需求。台灣檢驗科技技術經理張國樑表示,現在自駕車需要考慮功能安全,資訊安全,以及安全標準(SOTIF)。他指出,SOTIF的出現則是為了針對自駕車的需求,以解決非功能性失效,而是感測器侷限所造成的事故問題。

關鍵字: ADAS 
相關新聞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英飛凌與本田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 合作開發汽車半導體解決方案
歐特明多項產品榮獲2024台灣精品獎
工研院:南台灣新經濟聚焦電動車、海洋雙引擎
VicOne:供應鏈是汽車網路攻擊數量成長主要源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59.2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