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實現超智能社會形態 社會5.0概念方興未艾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361】

科技產業生態體系正因開放式創新而不斷改變,包括物聯網、機器自動化、人工智慧、大數據、智能醫療等先進科技正同步發生你我的身邊。這些科技看似彼此獨立,卻又唇齒相依,不僅帶動產業經濟與社會結構發生巨幅變化,也導致了一場非連續性的破壞式創新正悄悄改變現有的生活方式。

日本科技白皮書將超智慧社會型態命名為「Society 5.0」。
日本科技白皮書將超智慧社會型態命名為「Society 5.0」。

在2016年,日本科技白皮書訂定了包含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機器自動化等在內的科技挑戰目標,同時描繪了20年後未來人類的生存環境。無論在生活環境或產業環境的背後,都有著高度電腦化、智慧化的身影,例如客製化的蔬果種植或自動化的汽車生產等,以此建構更貼近符合個人需求與物聯網喜好的超智慧社會,日本科技白皮書並將這種超智慧社會命名為「Society 5.0」。預期這種融合網路與實體來實現全體最適生活與工作的新經濟社會,已經成為世界性的發展趨勢。

日本政府為了為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課題而提出的社會5.0,其發展策略與整體目標,跟德國發展的工業4.0並不相同。社會5.0目的在於利用科技來解決社會面臨的少子化及人口結構老化等問題。主要透過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機械自動化等技術,並藉由跨領域整合,將這些技術擴展到所有產業與社會生活的應用層面。除了解決現有的問題之外,還能進一步提升產業競爭力,並提升生活的便利性,而社會5.0最終則期望能實現以人為本的超智能社會形態。

人類社會由狩獵社會、農耕社會、工業社會,逐漸變遷為資訊社會,預期到了2035年時,社會5.0的超智能社會將呈現如下的樣貌。包括單件物品的快速訂製服務,可利用大數據提供多樣的客製化服務;能源自給自足的城市再造,如智慧能源管理;居家生活的健康管理,可將資訊與通訊技術應用於居家生活;日常生活使用的設施,例如利用虛擬實境與機器人提高生活便利性;至於營建工程由規劃至維護管理,可利用人工智慧、機器人來提供自動化與效率化的進行;多樣化防災、減災系統可利用資訊解析來進行高效率的救災與支援;另外又如農產品的訂購栽培,能藉由大數據擬定經營策略,供應高附加價值農作物。

關鍵字: IOT  社會5.0 
相關新聞
Synaptics聚焦AI邊緣運算 主攻智慧運算與連接技術
2023 AWS台灣雲端高峰會登場 聚焦生成式AI與物聯網
Ansys整合電磁模擬 提供IoT及5G早期階段天線設計
英飛凌:NIST選定Ascon演算法作為LWC國際標準
CEVA攜手翱捷推IoT晶片 出貨超過1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7.116.1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