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AI驅動數位創新與韌性永續發展 驗證機制逐漸成形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008】

根據IDC調查全球AI整體市場營收(涵蓋軟體、硬體、服務)從 2021到2022年,年成長率近20%,預估2025年突破7,000億美元,其中,以AI軟體占比最大,每年占87%以上,預估2022 年達到3,561 億美元。

2020~2025年全球人工智慧軟體市場規模~分散式AI、生成式AI、可信任AI、永續AI將成為未來2-3年人工智慧發展四大面向。(source:IDC;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整理)
2020~2025年全球人工智慧軟體市場規模~分散式AI、生成式AI、可信任AI、永續AI將成為未來2-3年人工智慧發展四大面向。(source:IDC;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整理)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數位科技應用研究部分析師陳右怡表示,AI驅動數位創新與韌性永續發展,現今已成為全球數位化主流,也貫穿軟硬體並跨產業應用,從關鍵零組件、智慧裝置、軟體、平台、應用服務等,形成AI產業生態。除了疫情趨使人類生活與產業的變革,以及氣候變遷促進產業落實淨零永續,AI讓各行各業數位化升級到AI化,她以AI平民化來形容AI的普及程度。AI關鍵發展不再是以使用者為中心, AI強調的是以使用者的個人化體驗為中心,而今在「虛實整合」的時代,「沉浸、感染及多重宇宙」成為體驗要點。

值得關注的是,全球軟體市場長期以來多以歐美軟體平台領軍,但遭逢COVID-19疫情的防疫需求之影響,近年亞太區域市場開始崛起,在2021年全球營收達766億美元,其占比為全球AI軟體市場的1/4,顯示亞太地區的AI軟體發展在全球市場的重要地位。

台灣的AI產業結構完備,優勢在半導體、感測模組及應用服務等,也有能力出口。近三年來台灣新創累積AI軟體開發經驗值,各種AI軟硬整合應用服務更趨蓬勃。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預測未來2-3年的AI發展四大面向,同時也是運用AI進行雙軸轉型的切入點:

一、分散式AI:Edge AI 2.0是邊雲協作關鍵,追求低功耗並減少訓練AI的資源需求,讓AI在裝置端、邊緣端、雲端共同協作,此具有相當的難度,但已漸發展;

二、生成式AI:可解決資料與人才問題、加速產品與服務創新、發展數位工具、正快速衍生新應用市場如元宇宙等,為今年的夯議題;

三、可信任AI:將成為顯學,全球產官學研積極佈局中,將促使AI新解決方案與驗測工具興起,其中的AI算圖倍受矚目;

四、永續AI:前三項AI都必須與永續AI扣合。全球需要AI-based 工具協助有效全面減碳,並進行綠色與數位雙軸轉型。

根據多方調查顯示,近五年來,全球AI的熱門投資前五大項,依序為醫療保健、資料管理與處理/雲端、金融科技、零售、工業自動化與IoT聯網。而機器人和自駕車是後來居上的兩大應用。

AI雙軸轉型哲學在於先掌握AI發展的一體兩面,從AI對於個人、政府和環境的構面觀察資源,以及評估運用AI帶來的正負影響,方能善用AI融合ESG驅動雙軸創新轉型策略。此外,雖然目前尚未出現一致性標準,但在車用、醫材等領域已有不同的驗證標準,且歐美等國及國際組織已展開AI驗證機制並逐漸成形,未來將左右AI技術發展與應用市場,建議台灣業者在產品及技術出口以前,視銷售市場先自行做好規範,以利及早布局。

關鍵字: AI軟體  數位創新 
相關新聞
戴爾科技五大創新催化 協助企業加速將構想轉化為創新
Profet AI揭櫫三大發展策略 助企業數位優化與轉型
數位轉型求才若渴 資策會與臺銀共同啟動「數位創新人才鑄造廠」
聯發科「智在家鄉」競賽初選入圍名單 回收杯、農醫、空污入題
放眼智慧建設大未來 歐特克與台灣建築中心簽訂MOU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Arduino IDE 2.3來囉 程式再也不怕Bug了!
»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 智慧宅重新定義「家」的樣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8.244.2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