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0回顧OLED篇]發展AMOLED 三星無人能敵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147】

AMOLED市場漸漸回溫。DigiTimes預估,中小尺寸AMOLED螢幕的市場規模將超過500億美元。專家指出,目前AMOLED量產的主要瓶頸在於產能不足,導致下游手機廠商由於憂心供貨問題而不敢全面在產品中採用AMOLED。而產能不足的問題,預計2011年市場上更多廠商(約5~6家)生產線加入量產之後,2012年AMOLED市場將可望出現大幅度的成長。

一般來說,OLED又分為主動矩陣(AMOLED)與被動矩陣(PMOLED)兩種,PMOLED具備省電的優點,但反應較慢,這樣的特性適合照明應用,因此逐漸向照明領域發展;AMOLED則因為反應快速,非常適合應用於顯示裝置,因而被視為是未來取代液晶面板的不二人選。

AMOLED與傳統液晶面板相較之下,色域更寬,對比較高,視角較廣,並且因為免背光、容易驅動等因素,也讓採用的產品更為輕盈。高解析度與省電的優點更適合應用在小型手持設備上。唯一的缺點是目前售價過高,僅有部分高價手機、隨身聽採用;雖然SAMSUNG、LG等面板廠已經發表供電視、電腦螢幕使用的大尺寸面板,但是由於產量較少、技術難度較高,目前仍未量產。

專家認為,AMOLED生產線的折舊攤提期間較長,且產能成長期也較LCD更久,這樣的特性使得未來AMOLED大戰的決勝關鍵,將決定於先行投入AMOLED產線、並掌握LTPS製程技術的廠商手中。目前AMOLED產業中,只有三星電子有能力進行量產,至於LG、友達和奇美等廠商都正積極籌設生產線中,預計最快也要今年年底或明年才能量產。因此目前三星在AMOLED領域,可說是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對手。

友達光電(AUO)則計畫將從2011年開始量產OLED顯示器。據瞭解,友達將生產用於手機、可攜式產品等小尺寸裝置應用之OLED面板。這也為OLED面板大戰增添了更多可看性。

事實上,過去在LCD面板大軍壓境之下,OLED也節節敗退,許多廠商陸續退守。友達便曾在2006年生產過手機專用的OLED面板,但不久後便退出OLED面板市場,原因在於OLED面板的良率一直偏低,成本也持續偏高,未能有效壓低。但隨著OLED材料和製程上的突破,友達在2008年前後,再度重新啟動OLED面板的研發生產。而當時友達毅然決然重返OLED戰場,另一重要原因則是不想讓當時奇美集團加碼投資的奇晶光電,增設第二條OLED生產線的舉動專美於前。

當然重啟OLED戰場的,除了台灣和韓國廠商,包括Sony與夏普在內的十家日本公司,也已經與日本產業經濟省合作開發大型OLED面板,希望藉此一舉超越台、韓同業,取得OLED顯示器的市場領導地位,並策劃未來OLED電視取代液晶電視的長期戰略。

AMOLED顯示器快速融入智慧手機和數位相機的應用之中,然而在大尺寸顯示器如電視領域,由於價格太過昂貴,因此難以商用化。但其實OLED顯示器在市場上的最大敵人,並非價格,而是LCD電視。經過長時間的發展,LCD電視目前已經輕薄化、便宜化、更新速度更快、畫質也更好。面對幾乎被LCD壟斷的電視市場,OLED唯一的機會,就是3D電視。專家認為,LCD顯示器由於更新速度較難滿足3D顯示需求,而且在處理畫面快速切換時也會出現問題,因此並不看好液晶電視與3D的結合。反倒是電漿電視和OLED電視,其更新頻率動輒可達120Hz甚至240Hz,因此更適合3D電視使用。OLED也被認為是未來3D顯示的殺手應用。

DisplaySearch指出,儘管多數AMOLED面板顯示器製造商初期仍以手機應用為大宗,但未來不可避免的,將陸續切入筆記型電腦與電視等市場。

關鍵字: AMOLED  三星(Samsung
相關新聞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Ansys電源完整性簽核方案通過三星 2奈米矽製程技術認證
三星展示MICRO LED電視 模組化設計可依需求客制化
高通Snapdragon 8 Gen 2打入三星Galaxy S23系列
達梭與三星重工合建數位造船廠 回應國際能源迫切需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83.1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