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醫護無遠弗屆 華碩與高通啟動遠距醫療照護計畫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3年09月0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498】

隨著AI、5G技術迅速進展,醫療資源得以擴大範疇,美國高通公司(Qualcomm Incorporated)與華碩(ASUS)今(7)日共同宣布透過高通「無線關愛」(Qualcomm Wireless Reach)遠距醫療照護計畫,整合智慧醫療領域的創新應用,運用高通打造的Snapdragon行動平台、高效能智慧型手機與行動醫療設備與智慧穿戴裝置連結,聯手提供快速、穩定及無縫的遠距醫療體驗,進而加速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量。

圖左至右為屏東基督教醫院醫務部主任陳志文、高通技術公司商務長Jim Cathey、華碩電腦營運長暨全球資深副總裁謝明傑、南門醫院董事長黃明典等人合影。 ( 攝影/陳復霞)
圖左至右為屏東基督教醫院醫務部主任陳志文、高通技術公司商務長Jim Cathey、華碩電腦營運長暨全球資深副總裁謝明傑、南門醫院董事長黃明典等人合影。 ( 攝影/陳復霞)

近幾年來,遠距醫療的推展是台灣重大的衛生政策之一。高通和華碩繼2016~2018年首度合作「無線關愛」台南市雲遊學計畫之後,2023年再度攜手擴展合作遠距醫療照護計畫,雙方共同導入尖端資通訊技術與創新醫療服務模式,以協助加速提升偏遠地區醫療照護的可近性、即時性、效率與照護品質。

遠距醫療照護計畫共有八家醫療院所參與,包括嘉義基督教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與南門醫院,以及衛福部金門醫院、連江縣立醫院、衛福部澎湖醫院、台東縣綠島鄉衛生所與位在蘭嶼的雅布書卡嫩居家護理所等。各醫療院所可運用手持無線超音波,與智慧型手錶、助聽器等智慧穿戴裝置,連結搭載高通5G行動平台的華碩智慧型手機,提供患者迅速無縫延伸的醫療照護諮詢服務。

高通技術公司商務長Jim Cathey認為5G是為數位化未來而設計,即時性、可靠性、個人隱私及安全性是其中要點,他表示:「我們深信科技能夠增進和豐富許多人的生活。隨著具備5G和AI的終端裝置於各產業實現愈來愈多創新應用,與其他公司合作建立強大生態系的機會。在此關鍵時刻,與合作夥伴華碩目標一致、持續創新,更樂見透過遠距醫療照護計畫,能共同為偏遠地區的醫療院所及民眾提供無遠弗屆、即時傳輸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讓行動科技的效益引領所有人與物通往無縫溝通和萬物互聯境界。」

華碩電腦營運長暨全球資深副總裁謝明傑說明,華碩9年前開始投入與「人」相關的健康和醫療領域,前者著重於無線技術,後者則是可攜式裝置,自主研發軟、硬體及演算法技術。謝明傑表示:「獲益於半導體運算晶片技術創新,華碩持續精進微型化感測器、無線通訊及數據處理,藉由醫療物聯網整合患者資訊、健康數據及保健服務,高度應用5G、AI演算法、大數據分析、雲端存取等技術,並與高通合作偏鄉臨床現場。」即使醫師面臨非專科項目,仍可透過軟體協助判斷分析。

現今可見生成式AI已被廣泛採用,高通藉由在裝置上AI的先進優勢,協助實現將AI工作負載分配於雲端與邊緣,達到大幅降低成本與時間,推動生成式AI應用普及在各領域,實現產業與社會轉型。未來遠距醫療照護計畫亦可望進一步透過5G行動無線通訊科技和尖端裝置上AI技術,協助加速優化遠距醫療照護鏈,以促進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量。

高通副總裁暨台灣、東南亞與紐澳區總裁劉思泰表示,高通與華碩不僅長期在技術和產品的創新開發上合作無間,自2016年高通首度在台灣倡議『無線關愛』迄今,都得到華碩的全力支持。高通期待與華碩強強聯手,透過導入資通訊技術與創新醫療服務模式,協助加速數位轉型,並以具體行動回饋社會。他認為以推動遠距醫療照護計畫來加強醫療保健方面,能夠鼓勵企業發展,改善公眾的環境,透過強大的5G,加上蓬勃的AI,可開發無限潛能。

高通的「無線關愛」計畫是高通「科技向善」的計畫,其宗旨在於將先進的無線技術帶給最有需要的人群和社區。「無線關愛」在台灣自4G、5G時代起,就積極結合產官學界多元資源,以創新技術共同為縮小數位落差而努力。

關鍵字: 遠距醫療  華碩(ASUS, 華碩電腦Qualcomm(高通
相關新聞
高通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打造能源節約5G綠色網路
高通:生成式AI已落實於處理器 下一步將是使用場景和應用發展
高通推出新款XR單晶片平台 加速推動混合實境體驗
安勤將於MEDICA 2023展示多元智慧醫療解決方案
高通加入Eclipse基金會和SOAFEE 加速推動軟體定義汽車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15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