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友達光電與廣輝電子合併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6年04月0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127】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與廣輝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於四月七日下午分別召開董事會,雙雙於會中通過兩家公司的合併案,以友達光電為存續公司,雙方訂定合併基準日為2006年10月1日於友達光電2005年度盈餘分派除權除息日後執行之。今日友達董事會同時通過盈餘分派規劃案,每股擬配發股票股利0.3元、現金股利0.3元及員工分紅現金紅利379,735,891元及股票紅利886,050,410元。換股比率暫定為廣輝電子3.5股換友達光電除權後之普通股1股。換股比例係考量雙方公司每股淨值、生產產能與獲利情形,經雙方董事會決議通過,但仍需經雙方股東會最後決議生效。

友達及廣輝合併後,廣達電腦將指派兩名法人代表進入友達董事會,董事長仍由李焜耀出任,預定將增設一名副董事長由現廣輝副董事長梁次震出掌,而公司整體運作則繼續由總經理陳炫彬負責。

廣輝電子董事長林百里表示,友達與廣輝同為專業經理人團隊,以最佳優勢互補成為合作夥伴,結合雙方現有技術人才、產品及客戶組合及各世代生產線的產能規模,不但讓台灣現有之TFT-LCD產業資源得以充份整合運用,同時此舉也將提昇整體競爭力,未來將能提供全球客戶更好的產品、技術及服務。

友達光電董事長李焜耀進一步說明該合併案的緣由及其效應:

其一是鑒於TFT-LCD產業的整合及產業秩序的整理刻不容緩,友達身為國內領導廠商,推動產業資源的整合也是使命之一,對整體TFT-LCD的產業未來發展絕對有良性作用。透過合併可以使資金及人才等重要資源的運用更加優化,預期對整體社會可產生更大的效益。他也特別對林百里董事長此次允諾合併案的無私企業家風範表示推崇與感謝之意。

其二是整合兩家公司資源後,將使友達產能面積佔全球比例超過19%,與韓國競爭者達到旗鼓相當的地位。合併後兩家公司最具經濟效益的五代線及六代線產能總和將一躍成為全球第一,加上未來持續對新世代線的投資,將確保友達在全球TFT-LCD產業的領導者地位。

其三,上一次友達的合併發生在2001年,透過五年的經營績效,友達使得這家合併公司,不但順利成為全球首家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掛牌的TFT-LCD業者,近年的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也都躋身世界一流的水平,績效備受全球投資人的肯定。身為世界級的競爭者,透過有效的資源整合可發揮更大之經營成效,進一步放大規模及格局。

廣輝電子副董事長梁次震也表示,這次的結盟同時代表明基友達集團與廣達集團在未來將成為緊密的策略夥伴,雙方在產能合作、關鍵零組件及技術支援上將有更大的合作機會。

總經理陳炫彬也補充,兩家公司整合後之綜效將具體展現在三大方向:一是在整體供應鏈的整合,將更有利於重要關鍵零組件之取得及加強與供應商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二是擴大雙方在研發資源及智慧財產權的利基,不但能共享研發人才資源也將發揮加乘之研發能量。三是借重雙方在不同產品線的優勢,特別在筆記型電腦及液晶電視方面,使客戶群的組合及基礎更趨完整及紮實。

友達與廣輝的合併,期透過整合彼此雙方的優勢,發揮乘數效果,除了創造更大的成長空間及產業競爭力,將進一步鞏固市場領導地位,同時也對雙方股東權益的提昇,具有長遠、正面之貢獻。

關鍵字: TFT LCD  友達光電(AUO廣輝電子  廣達電腦  陳炫彬  梁次震  林百里  李焜耀  LCD 
相關新聞
友達號召供應鏈齊力減塑 宣示朝塑膠中和邁進
新望PrimeVOLT參與友達能源合作 推進台灣太陽能產業發展
BTC 2022洞悉精準健康新契機 聚焦生醫與數位資源整合
友達攜手北科大成立聯合研發中心 聚焦智慧製造研發
友達展現ESG績效 亞太永續行動獎摘3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3.200.10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