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8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登場
搶攻智慧醫療新藍海商機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818】

現今智慧醫療照護已成為各國重視的重要議題之一,而隨著AI、物聯網和大數據的演進趨勢,科技、人才、產品、技術的交會,以及產業的轉型,都成為創新未來的契機所在。「2018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Medical Electronics & Device in Taiwan Forum, MEDiT)」10月11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此次論壇以「跨域整合、掌握智慧醫療新商機」為主軸,邀請土耳其白色家電龍頭Arcelik研發經理Ozgur Baydarol、日本帝人集團醫療IT事業取締役社長濱崎 洋一郎、前百特醫療產品公司研發主任Samuel Ding等專家,來台分享智慧醫療與市場趨勢,期能引領產業跨界整合,搶攻智慧醫療新藍海商機!

「2018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以「跨域整合、掌握智慧醫療新商機」為主軸,期望為台灣帶來新商機。(攝影/陳復霞)
「2018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以「跨域整合、掌握智慧醫療新商機」為主軸,期望為台灣帶來新商機。(攝影/陳復霞)

台灣醫材外銷潛力雄厚,在2018生技產業白皮書中指出,2017年台灣生物技術產業產值為3,250億元新台幣,其中,醫材產業產值已達1,463億元,產值占比約45%;第一大出口國為美國、占比達26%,其次為日本與中國大陸。經濟部工業局主任秘書陳佩利表示,經濟部持續輔導產業創新研發,呼應高齡化、少子化社會,今年鎖定智慧照護領域,透過此次論壇協助產業資訊流通以及媒合創造商機。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指出,醫電高峰論壇今年已邁入第十一屆,透過長期深耕協助重點產業,包括探討ICT在生醫應用以及優勢、還有高階醫材的發展,讓台灣生醫產業在2020年達到2000億元產值的預定目標。本次論壇主題為迎接高齡化社會所面臨銀色產業的需求,探討台灣未來醫電相關產業努力方向,掌握跨國機會與各國緊密串連,創新(銀色)商機。

林啟萬表示,為響應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工研院以「營造生醫生態系、打造創新聚落」為目標,以開放創新系統協助推動國內生醫產業升級再創新,進而打進國際市場產業鏈。此外,美國總統川普看準高階醫材潛在龐大商機,也祭出鬆綁醫材相關法規與開放政策,政府更積極推動相關高階醫材外銷,例如萊鎂醫材研發的睡眠呼吸治療裝置已獲准進入馬來西亞市場販售,有助拓展東協市場。

Samuel Ding提及智慧照護的機會在於診斷和治療急、慢性疾病的需求未得到滿足,以及智慧醫療照護流程中的差距,例如數據連結、收集、分析及臨床決策,自動化和機器人等,在醫療資訊上運用AI為工具,需要更好、更快,才能在市場上被接受。

濱崎 洋一郎以四大階段說明百年集團的求新求變,以及轉型時面對的困難未有規則可循,須面對不同的問題、時間點和相關者,迄今仍有困難的決策必須面對,但為了讓公司持續成長,仍不斷的投入創新。他提到數位IT的應用,以Amazon結合數位創新科技及服務深入使用者生活為例,說明結合電子漫畫與醫療服務的Mecha-Comic發想,進而成功創造手機平台提供的服務,他認為銀髮族電子漫畫是未來商機之一。此外,他認為遠距治療及照護無可避免,日本也注意到這趨勢,由政府提供誘因,建構小範圍的遠距醫療,未來將會擴大區域。

Ozgur Baydarol認為智慧聯網已成為趨勢,包括生活上的使用設備及家電用品都開始建構相關功能,而聯網裝置有大量的數據,因此各家公司的軟體成效為決勝的關鍵。在物聯網環境之下,智慧解決方案是必要的,而開發產品服務平台可提高營收。Arcelik推出數位醫療照護機,採自動化(無人)服務,可與使用者互動,先在土耳其提供,繼而銷售全球各國,他不諱言競爭者眾多,類似產品雖然多,但他認為不只是銷售儀器和報告,服務大於產品,服務是重要的核心,因此Arcelik具有相當的競爭力。

在歐美高階智慧照護醫材產業鏈的龐大缺口下,經濟部台美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USA)資深商務顧問曾馨慧分享,以協助廠商進入美國高階市場的實戰經驗,發現台灣廠商大都是點對點的接觸美國市場,過程辛苦,好不容易接上線,卻因為技術面的創新程度及包裝不足,易功虧一簣。敲門磚不易,期待台灣產業要有「打群架」的策略、要有社群(community)的概念,也建議台商宜先自問「準備好了嗎?」,唯有定位清楚、具有發展策略、選定目標,才有機會能將智慧醫材導入美國醫療照護通路、成功搶攻新藍海商機。

對於近期的中美貿易戰是否波及台灣的醫材產業?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蘇孟宗指出,中美貿易大戰就像兩隻大象在打架,週邊的小國、包括台灣在內,都須持續關切動向。在第一波約500億元的關稅中,醫材從中國輸出到美國占約50億美金,其中有很多是外商在中國生產。中國醫材在過去一年,約有35%的產品來自美國,項目包括植入材料、牙科材料、以及主要電子設備等,以生產製造的角度來看,台灣廠商其實很靈活,在這一波貿易戰中,已經有一些台商開始進行異地生產台美及互相合作,後續將可持續關注。據上騰生技顧問公司資深副總經理蔡秀娟觀察,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目前已經有轉單效應,未來可朝向台灣結合使用、美國去做新產品的開發設計,將會是雙贏。康定公司董事長郭義松則認為短期內是利多,目前已有轉單效應,但面對不同市場各有利弊,因此長期是否有利,沒有絕對值。

今年「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除了介紹全球醫療器材與健康照護最新商業模式,以及歐美重要通路市場外,並於10/12下午安排商機媒合會,由國內廠商與國際通路廠商、專家進行一對一洽談,實質促成商機交流,盼能協助台灣廠商順利走向國際,串連全球商機價值鏈,為台灣業者創造雙贏、搶攻智慧醫材商機。

關鍵字: 醫療電子  醫材  物聯網  大數據  Arcelik  帝人集團  百特醫療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9.116.15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