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菜鳥老鳥強碰!Intel和蘋果搶攻智慧手機平台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5月1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198】

在蘋果的A4處理器和英特爾新一代Atom平台的積極介入之下,原本激烈的智慧型手機平台市場爭奪戰,競爭將更加白熱化。藉此,菜鳥蘋果和英特爾將與傳統智慧手機平台老鳥高通、德儀、三星和邁威爾一較高下,究竟誰能在智慧型手機領域笑傲江湖,鹿死誰手不到最後不見分曉!

多媒體行動上網蔚為主流

行動上網平台技術應用正風起雲湧,智慧手機、NB、Netbook、Smartbook或MIDs等行動上網裝置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唯有提供一套可應用於各種多媒體行動上網裝置的處理平台,便能迅速掌握行動上網發展趨勢的多元化。另一方面,全球整體手機銷售量維持穩定成長,智慧型手機更成為帶動手機成長的重要驅動力量,在多媒體行動上網應用的推波助瀾下,智慧型手機的功能越來越接近PC/NB等級,這也提供了英特爾和蘋果等新手跨入智慧型手機領域的良好契機。

英特爾Atom智慧平台挑戰高通和蘋果!

英特爾在5月初便正式推出新一代Atom處理器平台架構(先前代號為Moorestown),亦正式宣告英特爾決定要從PC和NB領域之外「走出去」,積極搶攻智慧型手機平台新領域!這款Atom處理器平台,以英特爾自己的Atom處理核心為基礎,強調處理效能可達1.5GHz,若在平板電腦與其他掌上型裝置的處理效能更高達1.9 GHz,挑戰目前高通Snapdragon智慧手機平台的1.3GHz效能,並且對蘋果1GHz的A4處理器直接嗆聲!

低功耗和多媒體設計不落人後

對於外界較為詬病Atom低功耗設計不足的問題,這次英特爾也多所著墨加以革新,利用己身在矽元件製程技術的優勢,採用45奈米High-K低功耗製程和S0i1與S0i3狀態,將1.4億個電晶體嵌入系統單晶片中,在各種高電壓I/O上支援多重電晶體設計,讓系統單晶片功耗降低至100微瓦(micro-watt)。除此之外,英特爾在平台中建置一種可調整的新作業系統電源管理技術。根據閒置與正常運作的使用狀態,管理系統中的耗電模式。這種採用軟體管理的技術,能在系統單晶片的各個獨立供電區(power island)與系統電壓線路上,執行電力與時脈閘控。藉此,英特爾宣稱新一代Atom智慧手機平台的待機電池、音效播放以及瀏覽觀看影片等續航力均有倍數的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媒體設計上,此款Atom智慧手機平台除了與其他大廠具備同樣的2D/3D繪圖引擎設計、影片編解碼和支援1080p高畫質影片播放外,更可支援1366 × 768 LVDS 或1024× 600 MIPI的螢幕解析度,同時支援多地視訊會議和多工作業。

蘋果A4平台選邊站靠攏ARM集團

有別於英特爾,蘋果的A4處理器則是以ARM的處理器架構Cortex-A9 MPCore為核心,並整合ARM Mali 50-series GPU繪圖處理器架構,在三星晶片設計團隊和代工製程的加持與輔佐下,1GHz的處理效能與德儀的OMAP4和英偉達的Tegra2可謂不相上下。在低功耗設計上,蘋果在2008年4月收購IC設計廠商P.A. Semi後,取得晶片低功耗設計兼顧大量處理數據能力的關鍵技術,因此得以明顯降低A4處理器的功耗,讓iPad的電池使用壽命可延長至10個小時。

讓A4處理器得以進入省電低功耗技術門檻的關鍵廠商P.A. Semi,更是ARM核心授權晶片設計的好手。蘋果的A4處理器已經選邊站往ARM集團靠攏,不會是無心巧合之舉,A4處理器是蘋果欲擺脫英特爾和高通晶片宰制行動上網裝置局面的轉折點,同時也是代表蘋果主動進軍智慧手機平台的企圖心。藉此,蘋果欲帶出一群可以獨立作戰的晶片軟硬體設計團隊,並且建立一套以ARM核心架構為主軸的設計環境,進而試圖有效掌握成本和利潤,以及研發與生產的機密程度。而蘋果和三星在A4處理器的聯盟合作,更進一步帶動了ARM集團與英特爾之間在智慧手機平台領域針鋒相對的緊繃態勢。

ARM和英特爾智慧平台各擁山頭

目前在智慧手機平台領域老鳥和菜鳥齊聚強碰,主要大廠包括德儀、高通、三星、邁威爾、英偉達、飛思卡爾、英特爾及蘋果等。除了英特爾的Atom之外,手機平台大廠多採用ARM處理核心,德儀、英偉達和蘋果都已經進入ARM Cortex-A9階段,其他則多以ARM Cortex A8為主。邁威爾的Sheeva則是採用ARM授權Cortex-A等級的v7指令集。ARM雖然仍牢牢地掌握智慧手機處理核心的控制權,不過英特爾已經在新領域建立了根據地,除了Aava智慧手機已採用英特爾的Atom處理平台外,別忘了Nokia與英特爾在小筆電領域生死與共的夥伴關係,英特爾做Nokia引路人協助打通小筆電缺口,Nokia的智慧手機出現Atom平台也不會是令人驚訝的事了。

各大廠智慧平台設計異中有同各有長處

綜合來看,各大廠智慧平台處理效能最起碼要超過1GHz,晶片製程多以45奈米為主。在低功耗和設計上,多數強調降低待機功耗、延長電池續航力和提昇多媒體視訊播放時間等功能。在多媒體晶片設計上,2D/3D繪圖引擎、高畫質視訊和影像編解碼處理是共通重點,不過德儀OMAP4則強調可支援微型投影和HDMI輔助功能、高通則強調Snapdragon可進一步支援各類行動電視標準、英偉達則注重HDMI輸出和行動3D視訊功能、英特爾則可支援多地視訊會議應用、邁威爾的ARMADA 618則強調2k×2k的高解析度螢幕顯示功能。

高通平台最受青睞 英特爾有無線寬頻優勢

另一方面,GPS整合Wi-Fi或藍牙的無線傳輸功能,則成為各家智慧平台的共識,不過高通和英特爾智慧平台特別具備支援3G無線寬頻的優勢,前者可支援CDMA,後者強調在WiMAX和HSPA的整合力,且在ST-Ericsson和Ericsson的鼎力協助下,英特爾的Atom平台在支援3G/3.5G無線寬頻功能上,無疑是略勝一籌的。至於在應用影響力上,目前可看出高通的Snapdragon平台最受智慧手機廠商青睞,包括宏達電、Google、聯想、LG和宏碁等,德儀也與三星和Palm有密切合作關係。

先來後到都要智慧經營!

在這塊智慧平台兵家必爭之地,無論先來後到,都是志願來到這裡,希望在此開拓新天地。多媒體行動上網浪潮方興未艾,智慧手機平台風起雲湧,英特爾和蘋果或許在其他領域「喊水會結凍」,各家手機晶片前輩或許多有經驗,不過來到這詭譎多變的智慧平台之上,眾家都要如履薄冰,從頭開始用智慧腳踏實地地經營!

關鍵字: smartphone  行動上網  A4  Atom  TI(德州儀器, 德儀Qualcomm(高通三星(SamsungMarvell  nVIDIA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Apple  行動終端器 
相關新聞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黃仁勳:運算技術的創新 將驅動全新工業革命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GTC 2024:益登展示跨域人工智慧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為次世代汽車網路增添更強大的傳輸性能
»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34.124.7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