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聚焦藍牙5.0 Atmosic關鍵技術實踐無電池IoT無線方案
 

【CTIMES/SmartAuto 王景新 報導】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6398】

集結此前於Atheros等公司射頻技術領域,工作15至20年的產學界精英,美國新創公司Atmosic一日於上海舉辦成立發布會,聚焦藍牙5.0創新技術,同時介紹旗下最新的M2、M3晶片。

Srinivas Pattamatta詳細介紹M2、M3。(攝影/王景新)
Srinivas Pattamatta詳細介紹M2、M3。(攝影/王景新)

「由於是新公司,我們沒有大公司遺留的規章制度,得以用全新的方法設計晶片。」Atmosic企業發展副總裁兼發言人Srinivas Pattamatta預告,透過公司三大關鍵技術,將真正實踐無電池的物聯網等無線解決方案願景。

Srinivas Pattamatta打趣地說,以往到賣場只販售24顆的包裝電池,「最近去看居然有賣72顆包裝的。」顯示換電池是現代人的生活不便的痛點之一。

研究數據顯示,2023年全球藍牙、Wi-Fi和NFC技術連接設備的數量將超過350億台,針對物聯網應用的比例會愈來愈高;然而,須維護如此多的電池設備,所需的時間和成本可能會限制物聯網應用的發展潛力。

「我們重新設計了藍牙晶片的每一塊模組,包括低雜訊放大器(LNA)、資料轉換器,一直到I/O等所有元件。」Srinivas Pattamatta強調,為減少物聯網應用對電池的依賴,Atmosic成功研發三種創新技術:超低功耗無線電(Lowest Power),只須競爭對手的五到十分之一耗電;隨時喚醒(On-Demand Receive Wake-up)更只需要同業十分之一,甚至是百分之一的電耗。

最厲害的殺手級技術是可控能量收集(Controlled Energy Harvesting),這是一種穩定收集其它藍牙射頻能量的技術。Srinivas Pattamatta解釋,周邊能量收集(Ambient Energy Harvesting)是比較不理想的方式,因為不同環境當中的無線射頻訊號數量相異,這樣收集到的能量能驅動產品的時間長度就不同。

Atmosic的M3藍芽晶片相較M2,除了同樣具備超低功耗無線電、隨選喚醒功能,更內建一個模組,其電容可穩定收集並儲存能量,解決這個痛點,真正實現永久續航或無電池運作。

展示影片看到,坊間買來的一般藍牙鍵盤貼上M3晶片後,再將射頻能量收集器插入螢幕USB槽,鍵盤電池即可拔除。因為射頻器會將收集到的其它設備射頻能量,傳送給鍵盤。M2、M3相容所有藍牙規格。

為了進一步降低功率,Atmosic設計了一種讓發射器盡可能經常處於睡眠模式的方法。但他們並不是以毫瓦(mW)級的成本發射信標,而是讓接收者聽候啟動指示;啟動主系統時則必須搭配公司開發的軟體。

Srinivas Pattamatta說,目前正與幾家潛在客戶洽談產品細節,看到許多客戶十分感興趣,「畢竟它能夠更大幅地節能省電。」

當新系統啟用時,這款晶片能以幾毫安培(mA)的能量運行,而其嵌入式RF能量採集器則可產生所需的這些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能量採集器還能以30-50%的轉換效率,將來自天線的輸入RF能量轉換為直流電源。它並支援從900MHz~1.4GHz的廣泛頻段,而僅產生低至50dB的路徑損耗。Srinivas Pattamatta說,採集低至個位數的毫瓦級能量實際可行,而且已經足夠無限制地用於晶片運作。

至於產品命週期,則取決於使用場景,Srinivas Pattamatta估計M2至少三至四年,M3則可更長更久。

誠如Srinivas Pattamatta於發布會一開始先介紹公司名稱來由,IC二字代表晶片,Atmos意指atmos clock,一種永恆運轉的空氣鐘,兩者結合,取其永恆運轉晶片的美意。

Atmosic初創期的兩項主力產品M2、M3藍牙晶片預計在2019年第二季量產。公司現階段由資深的30位工程師組成,專注研發設計,大中華市場是他們首要強攻的市場,而為了提供大中華地區更接地氣的服務,他高呼:「歡迎業務人才加入我們。」

<特派記者王景新/上海報導>

關鍵字: BlueTooth(藍牙, 藍芽IoT  Atmosic 
相關新聞
Synaptics聚焦AI邊緣運算 主攻智慧運算與連接技術
達發藍牙LE Audio晶片通過新Intel Evo筆電連外裝置認證
為10月上市暖身 達發首次展示網通與高階AI物聯全系列方案
CEVA藍牙5.4 IP獲得SIG藍牙技術聯盟認證 擴展ESL電子貨架標籤市場
2023 AWS台灣雲端高峰會登場 聚焦生成式AI與物聯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46.154.24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