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NI模組測試帶頭 中科院車用網路訊息一把抓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4月16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5779】

汽車電子越來越重視高度整合分散式電子控制單元ECU的設計架構,整合這些訊息就要透過車用網路CAN匯流排相互傳遞並達到控制效果。可即時傳輸大量訊息、取代傳統類比控制方式、屬於系統設計的CAN匯流排架構,有越來越多的複雜運算需求,需要更為高階16和32位元微控制器的處理效能、可靠度和適應極端環境的穩定度。同時,傳輸控制訊息的安全、暢通和即時反應等程序控制,更是CAN匯流排網路設計必要的考量。

圖左為中科院飛彈火箭研究所射導機電組張國樑工程師,右為美商國家儀器行銷部技術工程師柯璟銘。
圖左為中科院飛彈火箭研究所射導機電組張國樑工程師,右為美商國家儀器行銷部技術工程師柯璟銘。

中科院飛彈火箭研究所射導機電組張國樑工程師表示,美商國家儀器(NI)的PXI CAN/LIN/FlexRay匯流排模組設計,可協助中科院更有效率地進行前端開發和驗證測試作業,而Compact RIO更可擴充許多模組,例如透過DAQ軟硬體平台,可針對引擎、油壓、馬達轉動等訊號進行量測,再整合CAN匯流排模組來同步驗證訊號的正確性。工規等級的Compact RIO可讓中科院的車電研發人員,只需專注於運算法則部份,硬體整合和軟體API則可透過前端開發入門工具Compact RIO先行完成,可減少ECU前期的開發設計時間。

中科院採用PXI CAN介面卡,搭配LabVIEW圖形軟體,設計CAN網路圖控介面,透過此介面驗證關鍵的車電ECU模組,包括CAN Gateway、倒車雷達訊號轉換模組、方向盤轉換模組、方向盤2軸舵角速度計感測模組、線傳煞車平台、或是ACC自適應巡航控制系統(Active Cruise Control;ACC)等功能。

據了解,除了中科院之外,目前華創車電也有採用NI的PXI作為量測車電零配件產品的主要工具。

至於FPGA應用在汽車電子的可能性,美商國家儀器行銷部技術工程師柯璟銘認為,彈性化和簡化功能設計是FPGA的強項,不過FPGA仍是扮演汽車電子前端開發樣品功能雛型的角色,現階段主要處理控制架構仍是以MCU設計為主,未來FPGA在車電領域的成長可期,單板式設計架構也將逐漸朝向晶片等級設計階段。

另一方面,張國樑指出,在車廠嚴格驗證的流程下,晶片設計開發商必須將軟體程式開放給車廠進行測試作業,程式的複雜度也讓多工的程式語言架構逐漸成為主流,因此必須有一套模組化作業系統加以支撐。而強調邏輯化的FPGA工具,若要處理複雜的多工軟體設計,速度效率可能會受到影響。16位元和32位元的單晶片架構,看起來似乎還比較得心應手,不過在設計成本仍較為昂貴。

但張國樑進一步強調,值得注意的是,在講求行車安全功能嚴格認證的國際規範ISO 26262標準當中,FPGA已被視為是符合標準的軟硬體設計流程,程式語言需要經過相關驗證合格才行,例如不能用C++寫,只能用C語言設計。因此FPGA工具已逐漸成功滲透到嚴格的車規認證標準。不過有些更為講究訊號處理效能的汽車電子產品,仍是FPGA無法介入的領域,例如電子車身穩定系統(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ESC)或是ACC自適應巡航控制系統等等。

關鍵字: CAN  FPGA  ECU  NI  中科院  測試系統與研發工具 
相關新聞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Arm打造全新物聯網參考設計平台 加速推進邊緣AI發展進程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AMD助日本新幹線營運商JR九州AI軌道檢測解決方案
萊迪思以中階FPGA系列產品 推動AI創新時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 迎接數位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6.177.2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