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剖析CES 2023趨勢 疫後健康科技著重預防及檢測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3年01月1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149】

為協助產業掌握國際科技創新趨勢,工研院於今(13)日舉辦線上「展望2023暨CES重點趨勢研討會」,由專業分析師走訪帶回CES(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2023展會現場情報及觀察見解。由於CES 2023逐漸成為全球創新基地,移動載具、健康體驗、元宇宙、智慧居家聯網、環境永續成為創新重點;而隨著日常防疫策略及措施逐漸形成的新生活常態,使得疫後健康科技更重視預防及檢驗測試。

觀望CES 2023,可見疫後的健康生活將落實在數位醫學、運動科技及愉悅生活等三大環節,值得業者關注。(source: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觀望CES 2023,可見疫後的健康生活將落實在數位醫學、運動科技及愉悅生活等三大環節,值得業者關注。(source: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全球消費電子市場成長放緩,有待創新應用帶動新成長動能。觀察CES 2023,創新科技主題受到矚目,包括各種移動載具的自駕化與電動化、沉浸式健康與健身體驗、元宇宙、智慧居家聯網、環境永續創新等議題都是展示重點;預估電動車、健康將成為其中最先落實的前瞻議題。

從展場觀測,在疫後健康科技的發展上,相關業者追求運用更多元、精準的生理訊號感測技術,打造個人的多元健康生活。健康生活將落實在數位醫學(Digital Therapeutics)、運動科技(Fitness Tech)及愉悅生活(Mental Wellness)三大環節,以更高精密的各項感測技術加上高運算的人工智慧(AI)分析,提高精準度及擴大範圍,讓疾病預防、檢測、治療、養生都變得更加簡便及有效。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產業分析師鍾淑婷表示,未來疫後健康科技將會像3C科技進入家庭生活,像是智慧型手機和智慧家電,採用健康科技進入醫學領域後,數位醫學的要點,在於創新技術診斷及追蹤管理病情,醫師及病人多元遠端看診,以及營養追蹤及管理。整合型檢測及診斷工具進化,除了增加不同的檢測項目,也提高診療精準度,而更多的單向感測工具著重輕便、即時及連續性。

在運動科技方面會出現更多的感應器及通訊連結,搭配視覺、壓力感測及情境輔助,讓室內運動如同到健身房,提高家庭健身房的使用體驗,大眾不再需要昂貴的專屬教練或營養師,也能輕易獲得相同的服務體驗。而大廠以自家穿戴裝置搭配軟體成為整體方案。此外,移動運動設備的電動化,包括自行車、滑板、直排輪等移動型運動器材均加入電動化潮流,但電池的輕量化發展為影響關鍵。

在增進愉悅生活方面,藉由將日常生活小物科技化,則可降低壓力、焦慮、不安、失眠等負面生理狀態,透過生理、心理狀態及情緒監測,提升身心靈的。例如韓國MotionPillow止鼻鼾智能枕可感應打呼聲,自動充氣調整枕頭高度,可自然地改變打呼者頭部睡姿,停止打呼,增進全家人的睡眠品質;Mui lab壓力釋放器透過穿戴設定點微振動轉變交感神經系統的作用。

此外,生活日常用品也開始加入自駕功能,例如加拿大公司GluxKind推出名為Ella型號的嬰兒推車,由於車身具有感應雷達及電池,可跟隨主人行動遇到障礙或停止前進,自動反應前進或剎停。然而自主移動設備雖可降低執行家事之負擔,但信賴度仍需提高,才能達到生理及心理負擔的雙重釋放。

現今全世界正由疫情居家逐步回歸正常的生活模式,疫後健康科技也從醫療院所走入社區及家庭生活,未來數位的醫療照顧將趨於健康的多元感測並強化健身效率與體驗,並運用各種創新穿戴裝置提升整體效率,以及提供身心健康的完整感測方案,勢必將打造出家庭健康新樞紐。

關鍵字: CES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親身示範3大節能策略 兩年省逾3,000萬電費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PCIe 7.0有什麼值得你期待!
»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Blues推一年免費衛星通訊的Starnote IIoT模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3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