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突破量產CIGS障礙 台廠挑戰每瓦成本1美元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2月2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734】

台廠在量產大尺寸CIGS薄膜太陽能面板競爭力又往前一大步!強調具備100%自主製程能力的綠陽光電(Axuntek)表示,目前大尺寸CIGS太陽能模組的轉換效能已達10%以上,單片功率也可達到80W以上,現在已經可以出貨單片功率超過70W的大尺寸CIGS太陽能板,良率也可達到70%以上。預計到今年第2季,綠陽光電就可以量產單片功率85~90W、良率達到80%的大尺寸CIGS太陽能板。

綠陽光電副總經理邱俊瑋表示,目前大尺寸CIGS太陽能模組的轉換效能已達10%以上,單片功率也可達到80W以上。
綠陽光電副總經理邱俊瑋表示,目前大尺寸CIGS太陽能模組的轉換效能已達10%以上,單片功率也可達到80W以上。

由於CIGS對於溫度係數較不敏感,可吸收漫射光,因此可吸收的光譜較寬,光吸收的角度沒有單/多晶矽太陽能來的狹窄,因此總發電量較高,可多出2~3成。目前單/多晶矽太陽能模組轉換效能約在13~14%之間,CIGS太陽能模組可突破10%門檻,意味著與單/多晶矽一較高下的市場空間已經出現,下一個目標就是如何讓模組成本降低。

綠陽光電副總經理邱俊瑋在今日向投資法人代表報告會上指出,目前綠陽光電的大尺寸CIGS薄膜太陽能產線產能已可達到25MW,今年第2季產線產能就可以全面開啟,預計量產的每瓦單位成本約在1.05~1.3美元,一般合理價位在1.2美元。若要進一步具備市場競爭力,提昇模組轉換效能、製程良率和規模產量三者缺一不可。倘若每瓦單位成本要降到1美元的價格區間,那麼CIGS的產能就要達到100MW、單片功率在50W、良率要超過85%、且轉換效能要穩定在8%以上的條件下才有條件。

不同於其他薄膜非晶矽(A-Si)和非微晶堆疊(Micromorph)採用氣體沈積的製程方式,CIGS薄膜製程主要可分為真空製程和非真空製程,前者須經過共蒸鍍和濺鍍製程,後者則採用化學電鍍和奈米印刷。真空濺鍍製程可滿足大量量產的需求,成本頗具競爭優勢。

但是CIGS量產的關鍵在於製程量產整合度相當不易,目前並沒有一套標準化的製程標準和機台設備,廠商各自有獨特的產線配置和量產技術。這也是為什麼,廠商在考量相關專利佈局時會較為裹足不前的原因。由於各家有自己的know-how,申請專利反而會過度暴露自家的獨門技術。

邱俊瑋認為,製程良率的整合度而非靶材原料,是當前量產CIGS太陽能模組最重要的關鍵。製程機台的整合能力恰恰是台廠的優勢所在,台廠應多加整合發揮自我優勢,取得量產CIGS薄膜太陽能模組的先機。目前綠陽光電採用的是日本的濺鍍技術和自主高溫爐製程設備,以此確保量產時模組產品轉換效能和良率的穩定性;靶材利用率則是採取與供應商合作模式。這樣的製程技術已經讓綠陽光電具備每年量產25MW的能力,目前也將進入下一階段75MW產線擴產的建制作業,關鍵零組件已經向機台設備商下單。

關鍵字: CIGS  薄膜太陽能  綠陽光電 
相關新聞
太陽能廠豪客取得德國萊因CIGS,碳足跡,RoHS三認證
台灣需投向CIGS懷抱 方有機會與大陸一搏
美能源局認CIGS為最佳薄膜太陽能電池材料
打通CIGS製程任督二脈 薄膜太陽能後勢看漲
PV Taiwan起跑 多晶矽,薄膜,高聚光互不相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8.20.5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