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3G手機市場將春暖花開 合約製造商卻仍需咬牙渡難關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4月2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391】

今年全球3G手機市場規模預期會繼續成長,不過手機合約製造廠商(CM)的春天,會不會因為3G手機的陽光露臉而跟著春暖花開,好像不容同等樂觀。

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近日發表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今年全球3G WCDMA手機出貨量將增加40%,達3.58億支。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師Alex Spektor表示,這是主要受惠於歐美日市場對高階智慧型手機以及新興市場例如中國和印度對入門級3G手機的強勁需求。

Strategy Analytics的研究報告並表明,美國將是今年全球最大的3G手機市場。Strategy Analytics高階主管Neil Mawston指出:美國的3G手機出貨量將遠遠超過日本、義大利和英國等其他市場的3G手機出貨量。三星和蘋果分食主要的美國3G手機市佔率,這兩家今年在美國的3G手機市場和資料服務的營收表現也會相當亮麗。

3G手機既然有這麼強勁的成長態勢,那麼手機合約製造商(CM)應該也會跟著水漲船高才是,不過分析研究機構的預估卻並非如此。根據市調研究機構iSuppli的報告指出,2010年全球前10大手機合約製造商還是會處於相對的低潮。iSuppli的EMS和ODM高級分析師Jeffrey Wu表示,儘管預估全球前10大手機 ODM和EMS供應商的總出貨量會上升3.4%,從2009年的1.975億支增加到2.042億支,不過這對於通常維持兩位數成長的手機產業來說,並不是值得大肆慶祝的訊息。

Jeffrey Wu認為,手機合約製造廠商目前所面臨的課題,其實是2009年金融風暴巨大影響的延續。2009年全球無線手機市場大幅下滑,迫使整個手機產業供應鏈進行策略性的調整,這包括整體製造與外包策略部分。

這樣的調整策略,在2010年並不會有明顯的變化,手機合約製造商仍需要休養生息,況且當市場未能如預期迅速復甦時,品牌大廠對於重新與OEM/ODM製造商的合作也會保持謹慎的態度。

對於手機合約製造商來說,2009年是一場夢魘。Nokia決定收回之前的外包訂單便是顯例。iSuppli估計,Nokia改變原有商業模式的策略,使得整個手機合約製造商損失高達50億美元的收入。其他正考慮增加合約製造服務的OEM手機廠商,也因為對於內部產能利用率的保守預估,同樣維持縮小外包規模或擱置相關計畫的策略。

此外,Motorola和Sony Ericsson這兩大與合約製造商密切合作的品牌大廠,也受到波及,影響這兩家公司下游的生產合作夥伴。Jeffrey Wu指出,對於那些大型合約製造商來說,雖然朝向智慧型手機領域擴張,可以從二線OEM廠商獲得其他新訂單,但這些營收不足以彌補Nokia和Sony Ericsson等較大客戶減退所造成的巨額損失。

一些主要廠商的出貨量便大幅減少50%左右,包括富士康(Foxconn)、偉創力(Flextronics)、華寶通訊(Compalcomm)、華冠通訊(Arima Communications)和科泰集團(Elcoteq SE)。

不過好消息是,全球整體無線手機市場可望在今年反彈,成長幅度估計為12.8%達1.5億支。也只有在手機市場全面復甦重啟榮景後,手機合約製造商才會跟著生氣盎然起來。

關鍵字: smartphone  WCDMA  CM  Strategy Analytics  iSuppli  行動終端器 
相關新聞
IDC:中國光環退去 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仍成長13.2%
TrendForce:2019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恐跌破14億支
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 中國三大品牌持續擴增勢力
HTC大裁員 開啟台灣景氣寒冬大門?
取代Google Cyanogen計畫搶走Android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物聯網通訊協定卡位戰啟動
» VoLTE開跑 語音品質才是決戰點
» 物聯網網路再進化
» Nokia 808 PureView驚動智慧手機市場
» To Jobs CTimes的真情告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09.21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