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COMPUTEX]展場側寫:台灣的小便宜文化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171】

一年一度的COMPUTEX終於結束了,許多科技媒體、公關與廠商們大多也都完成階段性任務,接下來就是進行結案報告或是等待月刊的後續深入報導。

/news/2014/06/10/1347410450S.jpg

然而,不得不承認的是,觀察台灣許多展會,你會遇到許多人稱的「丐幫」(亦有一稱為蟑螂)的人士混進展場、研討會或是記者會。混進展場,可以有拿不完的贈品,混進研討會,會有吃不完的點心跟飲料。所以,這些人時常在許多五星級飯店或是TICC(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等地方流連忘返。為的就是等待這些展會或是研討會,然後就可以不花任何一毛錢,就能飽餐一頓。

還有些攝影師,也是自稱是專業媒體,一樣穿梭在各大記者會中,當然,只有正妹、模特兒與Show Girl的情況下,他們才會出現。拿著一台數位單眼,就可以瘋狂拍照,接待處若不讓他們進去,還會動不動對工作人員咆哮。當然,筆者不曉得為什麼他們可以這樣對待工作人員就是了。

也許,他們認為,掛上「媒體」兩個字,可以呼風喚雨,可以隨意使喚公關公司的人。哦,對了,還有很多吃不完的點心在等著他們。更甚者,有些專業展覽也另闢記者室讓記者們休息與提供餐點供其享用,殊不知,這些丐幫或是攝影師更是會堂而皇之的進入,正牌的媒體記者不吃,反倒是這些山寨媒體吃起來了。

其實,這種現象存在已久,也普遍見於各大展會與研討會之中,若真的要說,身為亞洲最大的資通訊專業展覽的COMPUTEX,或許是最大的受害者也說不定。但你我都知,這種現象絕非好事。

舉個例子,在展會攤位上請SG在舞台上狂丟贈品,丟不好還會砸到人,試問,這對於公司業績會有幫助嗎?對照前面所談到那些丐幫的行為,答案顯而易見,因為這群人是為了贈品與SG而來,他們不會掏錢買廠商的產品。但是廠商們又天真地以為:「人潮等於錢潮」,可惜的是,這種思維放眼COMPUTEX,依然隨處可見。別忘了,COMPUTEX的定位仍然是B2B的專業展,究竟這種吸引人潮的作法,能否受到國外買家的青睞?至少筆者認為是不行的。

可以確定的是,光以展會的現象來看,就有明顯的「供需」情況,沒有如傻子般的廠商找SG用力地狂灑贈品,哪能吸引到這麼多搶便宜跟看SG的民眾?有趣的是,台灣廠商號稱在成本控制方面相當出色,花公司的錢對民眾如此之好,卻沒有半點回收,看在員工眼裡,或許心裡不是什麼滋味吧?

當然啦,如果廠商說要經營品牌形象,這種狂灑贈品的作法,說真的也太LOW,筆者就沒看過蘋果跟三星這樣搞過,要嘛就學學一線品牌大廠的作法(壞的就別學了),如果台灣業者們的心態能有大幅度的改善,相信國外的買主應該會多留一兩天,多留意一些新的產品,相信訂單增加的機會不小。

講了這麼多,說穿了還是台灣人的爭搶小便宜的心態造成了這種特有現象。要如何解決?恐怕還是要靠媒體、廠商與主辦單位們的共同努力。那些所謂的丐幫或是不知從哪來的攝影師,應該就可以少一點了。

關鍵字: COMPUTEX 2014 
相關新聞
從台灣產業背景看COMPUTEX定位
[Computex]Lantiq與英特爾攜手打造高速LTE閘道器平台
[評析]COMPUTEX的定位轉型該動起來了
[Computex]TP-LINK將網通設備帶入11ac新世代
[COMPUTEX]不僅音訊 Audience也搶進動作感測領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由自駕車邁向智慧交通系統的進展
» 遠端飯店安全監控系統
» 從傳播的3C談變革管理
» 解析科技大廠O2O虛實整合佈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244.20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