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NI:5G正全面邁向系統實做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6年04月2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5326】

最近多數的5G議題,都圍繞在毫米波的技術進展上。而毫米波的發展,直接牽涉到的,就是測試這個層級。針對毫米波的測試,包括是德科技、安立知與羅德史瓦茲等,都是過去發展毫米波技術的傳統大廠,因此5G議題一旦跟毫米波沾上了邊,這些大廠也都已經準備好,要大顯身手一番。

Bristol大學以NI的PXI平台,打造出Massive MIMO系統。
Bristol大學以NI的PXI平台,打造出Massive MIMO系統。

至於Massive MIMO,目前許多相關廠商都很有興趣,許多晶片商更是積極跨足到這一塊領域。國家儀器技術行銷經理潘建安指出,觀察目前的儀器大廠,NI是少數同時對於Massive MIMO與毫米波都有技術能力與解決方案的廠商。

要跨進Massive MIMO這一塊領域,確實有些門檻存在,觀察傳統儀器大廠,都是以發展昂貴大型的桌上型測試儀器為主力。只不過,Massive MIMO在驗證過程中,需要建立許多通道,這會使得整體儀器堆疊起來的空間與成本大增,導致採用這些解決方案的競爭力大為削弱。也因此,面對5G,傳統儀器設備的測試大廠,都會特別將發展重心,專注於他們最擅長的毫米波領域,也就是Channel Sounding。

事實上,Channel Sounding的主要用途,正是針對通道的特性進行量測,來找出在不同國家、不同地區、不同城市的最適合使用頻段。目前Channel Sounding的測試,以是德科技在這個領域著力最深。

潘建安認為,要發展毫米波,關鍵就在於毫米波的電路以及元件。而要做毫米波元件,就不能缺少測試,這毫米波的元件測試,就需要使用到諸如網路分析儀這樣的儀器。

但觀察這一兩年5G的發展狀況,其實連毫米波的元件,都還不至於達到發酵的階段。也就是說,由於標準尚未確定要在哪一個頻段,因此相關廠商就不會大量投入在元件的最佳化工程上。

毫米波原件測試的量,一定是得等到5G標準制訂確定了之後,才能走向大量商用化,廠商也才會進行元件測試的最佳化。而現階段,5G標準尚未底定,主要的儀器需求,則都會集中在毫米波系統設計階段的測試上。

潘建安也提到,觀察目前全球的5G發展現況,可以看到一個最重要的趨勢,就是系統實做。過去在3G、4G時代,經常都是透過模擬的方式來進行。只要透過一套演算法、一個通訊架構,然後跑模擬,做出了圖表,就可以送去協會進行討論。

只不過,現在的國際氛圍,已經逐漸迫使相關廠商,如果想要跨入5G這個市場,就必須要透過系統實做,並進行驗證。目前國際間的5G發展趨勢,已經走向系統實做的階段。而從過去3G、4G時代大家習以為常的模擬方式,到了5G時代卻必須被迫進行系統層級的實做,這也成為了5G最大的門檻。

也的確,目前許多開始投入5G系統開發的廠商紛紛認為,5G帶給台灣最大的挑戰,就在於如何把過去以理論及模擬為主的研究方法,導向為以實做,並進行系統層級驗證的結果為主流。

關鍵字: 5G  Massive MIMO  Channel Sounding  NI  Keysight  R&S  Alifecom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R&S推出專用於相位雜訊分析及高達50GHz壓控振盪器量測的FSPN5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 迎接數位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5.224.2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