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MWC:LTE將修成正果 VoLTE整合突飛猛進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2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730】

2月15~18日在西班牙巴賽隆納所舉辦的世界行動通訊大展(MWC 2010)已經順利結束。LTE(Long Term Evolution)依舊是會場上矚目的焦點話題。在此次展會上,LTE在高速寬頻的技術應用上有更進一步的革新,對於LTE的商業化進程也有更為深入的探討。

在會場中,包括中國電信(China Telecom)、日本KDDI和美國Verizon Wireless等重要電信營運商,都加入了GSM協會(GSMA)的LTE陣營,並承諾進一步推動LTE網路的商業化。這三大電信營運商都是支持CDMA的電信營運商。另外,CDMA專利龍頭高通(Qualcomm)也以準會員的身份加入GSMA。

Verizon的技術長Dick Lynch在展會上表示,Verizon正準備進入LTE測試的第4個階段,接下來60天內,將會結束在美國波士頓和西雅圖的測試作業,就可以把LTE網路推進商業化階段,初期應用將以USB儲存卡和數據機為主。KDDI的董事長兼總裁Tadashi Onodera則表示,計畫在2012年把LTE網路商用化。

在展會期間GSMA公佈的訊息指出,目前全球有超過74家行動營運商承諾計畫、正在驗證、或者準備鋪設LTE商用化網路。今年年底NTTDoCoMo也將跟隨中國電信和Verizon Wireless的腳步,將LTE網路推進商業化階段。研究機構Infonetics預估,到2013年全球LTE網路用戶將可達到7200萬。

電信設備大廠易利信(Ericsson)在會場中成功展示LTE系統,將下行速率提高至1Gbps,創下世界紀錄。日本NEC則公開展示符合3GPP Release 9標準規格標準的全球最小型All-in-one LTE無線基地台。這個基地台整合控制用的無線電設備控制器(Radio Equipment Controller)與傳送放大器(Radio Equipment),將設備整體縮小,重量也僅有12公斤。中國華為也展示了整合FDD/TDD的端到端LTE/SAE解決方案,並展示可商用化的TD-LTE晶片、以及藉由LTE網路傳輸的高解析視訊會議的互動應用。電信設備商Nokia Siemens也展示可解決室內覆蓋問題的TD-LTE 室內小型基地台(Femtocell)解決方案、以及同時支援TD-LTE與FDD的Flexi Multi radio基地台。

另一方面,WiMAX晶片大廠Beceem則公佈一款整合LTE和WiMAX技術的多模晶片,下行傳輸速率可達150Mbps,預計今年第四季問世,明年第二季開始量產。值得注意的是,這款晶片可根據實際傳輸需要在對稱(paired)分頻多工(Frequency Division Duplex;FDD)和非對稱(unpaired)分時多工(Time Division Duplex;TDD)之間轉換。這是採用Beceem自己所開發的多模自我感應功能,藉由自動檢測網路類型,來即時重新選取適合的頻段傳輸。

有消息指出,Beceem已經和Motorola合作,將內建於Motorola最新的WiMAX設備當中。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訊息是,GSMA也在展會期間也宣布採用的One Voice initiative組織的成果,推動全球行動營運商採用同一標準、藉由LTE傳輸語音和簡訊的VoLTE(Voice over LTE)計畫。

LTE是以封包交換的網路傳輸設計,不同於傳統的電信交換資料傳輸架構,因此藉由LTE傳輸語音和簡訊會遇到技術上的瓶頸。不過隨著IMS(IP multimedia Subsystem)多媒體子系統的發展成熟,LTE可以IMS為基礎有效地解決這些問題,並且克服各大電信營運商標準各行其是的混亂局面。

GSMA的技術長兼策略長Alex Sinclair認為,業界普遍支持的單一VoLTE標準是非常重要的,One Voice initiative的成果將有助於加速建立此一無線應用標準及相關生態環境的進程。

目前支持VoLTE計畫的相關廠商如下:

廠商分類廠商名稱
電信營運商3 Group、AT&T、Bell Canada、China Mobile、Deutsche Telekom/T-Mobile、 KDDI、mobilkom austria、MTS、NTT DoCoMo、Orange、SKT、SoftBank、 Telecom Italia、Telecom New Zealand、 Telefónica、Telenor、TeliaSonera、 Verizon Wireless、Vodafone
手機製造商和電信設備商Acme Packet、Aylus、Camiant、Cisco、 Colibra、Communigate、Comneon、Ericsson、Fujitsu、Genband、Huawei、 LG、Motorola、Movial、Mu、NEC、 Nokia、Nokia Siemens Networks、 Qualcomm、RADVISION、Samsung、 Sony Ericsson、Tekelec

目前這個VoLTE計畫已經有超過40家行動營運商、手機製造商和網路設備商所支持。先前One Voice initiative便包括AT&T、Orange、Telefónica、TeliaSonera、Verizon Wireless、Vodafone、Alcatel-Lucent、Ericsson、Nokia、Nokia Siemens Networks、Samsung、Sony Ericsson等等。這些廠商都使用開放標準去定義IMS語音和SMS over LTE的各類功能指令。現在GSMA採用One Voice initiative的成果,積極開發VoLTE項目,預計在2011年第一季完成LTE網路之間語音互聯和通話漫遊的標準化。

關鍵字: VoLTE  One Voice initiative  MWC 2010  GSMA  易利信(EricssonHuawei  NEC  Beceem  Verizon  KDDI  China Telecom  終端連線設備  無線配接設備  網際骨幹  無線通訊收發器 
相關新聞
NEC與能火、微軟推出全球首個「生成式AI貝多芬」
NEC與微軟合作推行生成式AI 支援企業專用開發環境
NEC宣布與Aviat達成無線傳輸業務整合最終協議
高通推出物聯網超低耗能LTE數據機,支援整合地面定位
英業達、英特爾與微軟透過5G Next Lab 推動產業創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19.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