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11n傳輸視訊降低干擾 雷凌和創銳訊各有撇步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6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750】

Computex正在熱鬧展開,其中以Wi-Fi/802.11n無線傳輸高畫質視訊串流、以及高速藍牙3.0整合802.11n的技術應用,正成為主要廠商競爭激烈的焦點,包括博通(Broadcom)、雷凌(Ralink)、創銳訊(Atheros)和Quantenna等,都在Computex期間推出相關解決方案。深究來看,對於802.11n傳輸視訊串流,廠商側重的技術面向可分為兩大路線:一邊廠商強調MIMO結合動態波型聚束技術(dynamic beamforming)來提高傳輸高畫質視訊串流品質,另一邊廠商則側重於不遺失封包以及降低傳輸延遲性的特色。整體觀察,在WirelessHD和WiGig等以60GHz超高頻無線傳輸Full HD的標準尚未成熟之際,目前用802.11n傳輸視訊串流的技術應用將繼續成為主流。

Atheros(左上)和Ralink(右下)都在Computex期間展示802.11n傳輸高畫質視訊串流的技術方案。(攝影:榮峰)
Atheros(左上)和Ralink(右下)都在Computex期間展示802.11n傳輸高畫質視訊串流的技術方案。(攝影:榮峰)

Ralink就展示3×3 MIMO結合自身Transmit Beamforming技術的802.11n系統單晶片產品,強調可支援720p/1080i視訊解析度、傳輸距離可達60英呎、並具備H.284編解碼功能。Ralink市場行銷副總裁David Borison便表示在波形聚束技術上,Ralink特重於可動態地智慧選取傳輸訊號來源的功能,並且可延展視訊傳輸的覆蓋範圍。

David Borison指出在設計上MIMO並不是核心關鍵,而是如何讓視訊串流的可靠度提高才是重點,因此對於外界質疑視訊傳輸容易被干擾的問題,David Borison認為這可藉由軟硬體方式加以革新,例如WMM QoS、WMM Admission Control、Intelligent Rate Adaption和Dynamic Smart Receiver等影像動態智慧選取設計、以及TDLS(Tunneled Direct Link Setup)等方式。

對於WirelessHD和WiGig,David Borison指出以60GHz為基礎的超高頻傳輸技術,正面臨三大難題:首先是標準不夠成熟,再者訊號傳輸會有衰減問題,且價格過高,無法跨越市場化門檻,短期內尚不能成氣候。以802.11n為基礎、結合MIMO和動態波形聚束技術的無線傳輸視訊方案,目前在IPTV應用上還是具有優勢。不過Ralink仍有加入WiGig聯盟,繼續參與相關標準制定作業。

同樣地,Quantenna則推出以Wi-Fi/802.11n為基礎,結合4×4多重輸出(MIMO)功能、並採用和無線頻道監控機制的晶片組設計,強調可支援HDTV與1080p視訊內容。Quantenna執行長David French除了強調4×4 MIMO的獨特設計外,並指出動態數位波束技術可聚束集中360度平均散射的傳輸訊號,投射於特定的數位家庭裝置,而裝置便可有效接收到強度增加的無線高畫質數位訊號,同時可延長接收距離,克服多數住宅環境中像是各種訊號干擾與接收死角的影響。

另一方面,Atheros則是側重於傳輸封包的完整性以及降低延遲性,而不追求傳輸最高速率。Atheros數位家庭行銷事業部副總裁Todd D. Antes和產品行銷經理李本中便指出,3×3的MIMO架構已可支援夠大的頻寬傳輸量,且增加天線數對於提昇傳輸量來說已呈現邊際遞減效應。若要全面性地提昇802.11n傳輸視訊串流的覆蓋範圍和品質,光靠MIMO和動態波形聚束技術可能還不夠;拉高天線數目來擴充視訊串流量,也不符成本。

Atheros目前在802.11n無線傳輸視訊的發展策略,便以減少封包損失及延遲性做為主軸,主張藉由既有的標準資源,而非廠商專屬性的技術,來達到提昇502.11n無線傳輸視訊的目標。

Todd D. Antes和李本中指出,從既有的802.11n標準內容中,便可精粹出提高無線傳輸視訊速率、強化視訊收訊範圍和傳輸品質的解決方案,這些包括Transmit Beamforming、DPC編解碼(Low-Density Parity Check)、同時傳輸3個高畫質影像串流(3×3 3-Spatial Stream)、Maximum Likelihood Demodulation、Maximal Ratio Combining等重要功能。同時這些功能可以標準演算法監控無線電波、透過無雜訊的乾淨頻道來傳輸影像,將干擾降至最低。

無論是強調MIMO和動態波形聚束、還是側重降封包遺失和降低傳輸延遲性,如何有效提昇802.11n傳輸視訊串流的可靠度才是關鍵。不可避免地,外在系統干擾是必須克服的難題,而傳輸速率也必須在維持高畫質傳輸品質的前提下才有意義。各大廠該怎麼進一步去蕪存菁,或許還有一段路要走。

關鍵字: 802.11n  MIMO  Beamforming  Computex 2010  Atheros  Ralink  Quantenna  Broadcom  無線配接設備  無線通訊收發器 
相關新聞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安立知推出可模擬8x8 MIMO連接的全新模組 支援5G FR1全頻段
Vodafone攜手高通開發Open RAN藍圖 搭載大規模MIMO功能
NEC攜手ADI 提供Rakuten Mobile 5G O-RAN大規模MIMO方案
宜特為CTIA認可MIMO OTA實驗室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46.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