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rendForce:第二季DRAM產值季減9.1%,第三季報價仍持續看跌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297】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表示,第二季各產品別的報價走勢,除了行動式記憶體產品(discrete mobile DRAM/eMCP)跌幅相對較緩、落在10-20%區間外,包含標準型、伺服器、消費性記憶體的跌幅都將近三成,其中伺服器記憶體因庫存情況相對嚴峻,跌幅甚至逼近35%。從市場面觀察,即使第二季的銷售位元出貨量(sales bit)相比前一季有所成長,但報價仍續下跌,導致第二季DRAM總產值較上季下滑9.1%。

展望第三季,雖然7月初的日韓原物料事件帶動DRAM現貨市場出現反彈,但現貨市場的規模小,無法有效去化原廠的高庫存,加上終端需求仍然疲軟,7月合約價格持續走跌。就一線PC-OEM大廠訂價來看,主流8GB模組7月均價已滑落至25.5美元,較前一季均價31.5美元,跌幅近兩成,較前一個月的28.5美元亦下滑約10%。

TrendForce指出,儘管日韓事件掀起現貨市場的波動,但合約價的議定在於供需的基本面,在產出沒有實質受到影響的情況下,並未見到支撐價格的明顯力道。此外,出貨占近七成的行動式記憶體和伺服器記憶體,第三季的合約價仍呈現下降趨勢。

觀察各廠營收表現,三星依然穩坐DRAM產業的龍頭,由於第一季發生的1Xnm伺服器產品問題已逐漸淡化,使得三星第二季的銷售位元出貨量明顯成長,季增略高於15%,不過受到報價下跌超過兩成的影響,季營收仍衰退2.7%,達67.8億美元。市占率部分,受伺服器領域出貨量回升帶動,從上季的42.7%成長3%,來到45.7%。

SK海力士的銷售位元出貨量成長約13%,然而受報價下跌影響,第二季營收為42.6億美元,季減12.6%,市占為28.7%;至於美光仍舊排名第三,不過受到中美貿易議題影響,美光第二季位元出貨量僅持平前一季,營收為30.4億美元,較上季下滑19.1%,市占率亦有所流失,下跌至20.5%。

觀察原廠獲利能力,第二季受到價格驟跌的影響,DRAM供應商的營業利益率皆呈現衰退的情形。三大廠中以三星營業利益率的降幅最小,由前一季的48%下滑至41%,不過,其DRAM的毛利率仍有5成以上水準;SK海力士因建廠相關費用高,使其本季的成本優化(cost reduction)效益不大,導致營業利益率從第一季的44%大幅下跌至28%,跌幅為三大廠中最大。美光本次財報季區間(3月至5月)的報價跌幅不亞於韓系廠商,因此營業利益率亦從上季的46%下跌至35%。展望第三季,在報價持續下探的情況下,原廠獲利空間將進一步受壓縮。

從技術發展來看,三星今年以來的投片規劃大致維持不變,平澤廠今年將維持在60K左右的投片規模,而Line17與平澤廠的二樓仍將持續轉換1Ynm,唯目前庫存水位仍偏高,因此轉換速度並不快。SK海力士的部分,1Xnm第二季占出貨比重已突破4成,並將於下半年加速將2Ynm和2Znm舊製程轉移至10nm級新製程。美光方面,台灣美光記憶體(原瑞晶)已全數以1Xnm做生產,下一目標將跳過1Ynm直接以1Znm生產,不過實際貢獻將落在2020年;台灣美光晶圓科技(原華亞科)已有過半比例導入1Xnm,並於今年開始緩步提升1Ynm比重。

台系廠商部分,南亞科第二季受惠於銷售位元出貨量大幅成長超過30%的帶動下,儘管報價下跌,仍拉抬其營收較前一季成長8.4%。出貨量拉升加上報價跌幅較同業小,亦使其獲利率跌幅較為輕微,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分別由第一季的40.7%與26.6%,下跌至34.9%與22.5%;力晶科技方面,即便營收計算主要為力晶本身生產之標準型DRAM產品而不包含DRAM代工業務,然而受到客戶端庫存水位偏高影響,力晶本季出貨量下滑,也使其營收衰退15.3%;至於華邦方面,因與客戶的議價屬中長期,使其營運表現亦較為平穩,DRAM營收相比上個季約略持平。

關鍵字: DRAM  TrendForce 
相關新聞
日本強震對半導體業影響可控 惟曝露供應鏈風險
2023年新能源車統計出爐 中國大陸出口及占比居首
台灣美光台中四廠正式啟用 將量產HBM3E及其他產品
美光發布記憶體擴充模組 加速CXL 2.0應用
宇瞻看好印度製造 台灣首批MII的DRAM模組本月出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6.234.17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