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爾必達重生 20nm DRAM年內量產
 

【CTIMES/SmartAuto 江之川 報導】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6939】

還記得爾必達(Elpida)嗎?它回來了!

Micro併下Elpida,讓Elpida重生了! BigPic:576x384
Micro併下Elpida,讓Elpida重生了! BigPic:576x384

曾經,因為過量生產導致價格崩壞,使得DRAM產業的製造商倒得一蹋糊塗。台灣廠商當中最慘的屬茂德,連虧五年後,2012年股票下市,狼狽地退出DRAM產業。繼續存活著的南科、華亞科與華邦電也只不過在苟延殘喘,繼續抱著虧損難過度日。

去年2月「爾必達」宣布破產,更是震驚業界,因為它是日本唯一一家大型DRAM企業。爾必達至今都還處於各種更生手續中,也就是調整債權者和股東等利害關係、想辦法維持事業的程序中。約莫一年半的時間過後,爾必達投下驚人之語,宣布今年內將量產20nm的DRAM,比前一代的25nm,線路更細,能發揮更高性能,是DRAM目前為止最先端技術產品。

不一樣的是,如今的爾必達已經不復當年的身分。因為在宣布倒閉後,美國企業美光出手支援並將之併購,再度現身的爾必達,已經變身為美光的完全子公司,以「Micron」為現今的企業之名,發表新計畫。

美光的執行長Mark Durcan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的採訪表示,將美光和爾必達兩家公司技術融合後,生產將放在爾必達位於廣島縣東廣島市的主力工廠,該地也是美光今後生產最高階DRAM產品的主力據點。個人電腦用以及智慧手機用的DRAM產品將陸續有產能出現。

為超越韓國三星電子等韓國企業勢力,美光打算投資20nm的生產設備。今年8月的投資額為16億美元左右。Mark Durcan表示,整個集團的投資額在下一個會計年度預計跟這次一樣同等水準。

DRAM技術發展不停歇

2012年DRAM壞消息一應出盡,財物上撐不下去的企業倒閉,技術上DRAM記憶體的開發卻從此向實用階段邁進了一大步。DRAM的技術開發技術,著重在幾個重點:增大容量、提高速度、降低耗電量。

DRAM的製程細微化仍繼續推進,這次以重生之姿現身的爾必達,計畫生產正是比25nm更細微的20nm。不過到了細微化極限之後,能夠繼續推進DRAM性能技術的,就得開發採用TSV(矽通孔)的3D積層,它是一項能增大DRAM的容量、並提高速度的主流技術。

另外,SST-MRAM(磁性隨機記憶體)的相關技術進入到量產階段,它的優點是耗電量低,美國Everspin公司開始小部分提供64MB STT-MRAM樣品,日本Toshiba也擁有SST方式MRAM相關技術,同時又跟SK Hynix合作開發,南韓三星電子更是收購了擁有大量SST-MRAM相關智財的美國公司Grandis,積極開發。

更名再重建

合併之前原本在全球市佔率分居第三、第四的爾必達和美光,合併後市佔率成為全球第二。今後爾必達公司將更名,「Micron Memory Japan」是考慮中的名字。

爾必達原本是多家日本企業的DRAM事業體的合併,其中包括NEC、日立製作所、三菱電機等。當初因為DRAM市況低迷、台系與韓系企業在產量和價格上窮追不捨、日幣匯率高?至資金調度困難等因素,爾必達苦撐經營。2009年全球正處於金融風暴期間,爾必達接受日本政府公共資金300億日幣借款紓困,然而最終仍無法重建事業,2012年2月宣布破產,由美商Micron接收併購。

根據美光的消息指出,美光以總額2000億日幣收購爾必達,到今年七月為止取得600億日圓的爾必達股權。美光也取得瑞晶電子24%的股權,這是因為瑞晶電子是爾必達在台灣的合資企業。其他的1400億日幣則是要看到2019年為止,爾必達為美光供應產品情況,對價分次給予。

關鍵字: DRAM  爾必達  美光 
相關新聞
美光正式量產HBM3E 功耗較前代降低約 30%
美光率先推出基於LPDDR5X的LPCAMM2記憶體
美光推出128GB DDR5 RDIMM記憶體 為生成式AI應用提供更佳解
台灣美光台中四廠正式啟用 將量產HBM3E及其他產品
美光發布記憶體擴充模組 加速CXL 2.0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未來無所不在的AI架構導向邊緣和雲端 逐步走向統一與可擴展
» 延續後段製程微縮 先進導線採用石墨烯與金屬的異質結構
» 提升供應鏈彈性管理 應對突發事件的挑戰和衝擊
» 專利辯論
» 碳化矽基板及磊晶成長領域 環球晶布局掌握關鍵技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34.2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