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VESA新標準加速PC產業在電腦顯示器採用HDR技術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488】

美國視訊電子標準協會(VESA)宣布制定顯示器產業第一個高動態範圍(HDR)畫質的完全開放性標準,新釋出的VESA高效能螢幕與顯示器相容測試規範(DisplayHDR),初期瞄準搭載液晶顯示器(LCD)面板的筆電顯示器與PC桌機螢幕的需求。

VESA合規計畫經理Jim Choate分享DisplayPort與DisplayHDR規範最新進展。
VESA合規計畫經理Jim Choate分享DisplayPort與DisplayHDR規範最新進展。

首度釋出的DisplayHDR 1.0版制定三種不同的HDR系統效能,來促進PC市場全面採納HDR技術。HDR提供更好的對比與顯色精準度,色彩也比標準動態範圍(SDR)螢幕更加鮮艷,因此逐漸受到各類應用的青睞,其中包括電影、遊戲、以及製作相片與影片內容等。

透過釋出測試規格DisplayHDR,明確規範亮度(luminance)、色域(color gamut)、位元深度(bit depth)、以及從全白到全黑所需的驅動電壓上升時間(rise time)。

VESA在採納20多家會員公司的意見後,才發展出DisplayHDR規範。這些會員包括生產顯示器、繪圖卡、CPU、面板、顯示器驅動及與元件的各大主要OEM廠商,以及色彩校正方案的供應商。

DisplayHDR 1.0版瞄準目前在PC市場顯示器擁有超過99%比重的LCD。VESA未來釋出的新版規格將納入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與其他顯示技術,來因應日趨普及的新產品,另外還將提升至更高的HDR效能。DisplayHDR的發展主要受PC市場的各種需求所帶動,但也在其他市場推升HDR效能水準。

HDR標誌與品牌大量出現,但直至目前都沒有一個完全透明化測試方法的開放標準,由於廠商通常沒有提供詳細的HDR效能,消費者也就無法取得有意義的效能資訊。

透過DisplayHDR,VESA目標希望藉由以下步驟來消弭沒有開放標準的問題,第一,創定一項初期瞄準PC產業的規範,未來將公開透明地與各界分享;第二,開發一套自動化測試工具,讓終端使用者能自行下載進行測試;第三,針對HDR提供一整套健全的測試標準,能明確測定購入裝置的效能。

新規範針對PC顯示器定義三種HDR效能等級,分別為基本(DisplayHDR 400)、中階(DisplayHDR 600)、以及高階(DisplayHDR 1000)。

這些等級根據8項特定參數要求與相關測試進行評比,包括涉及不同情境的三項尖峰亮度測試(小型點狀光源/高亮度、短時間全螢幕閃光亮度,以及在明亮環境的最佳使用狀態,像是戶外日間或明亮的辦公室照明);兩項對比量測(其中一項是原生面板對比,另一項是局部調光(local dimming));BT.709與DCI-P3色域的色彩測試;位元深度要求測試(這些測試模擬最低位元深度,包含由終端使用者的簡單視覺測試來確認結果);HDR反應效能測試(透過分析背光對亮度變化的反應速度,針對遊戲與快動作電影的理想顯像表現之背光反應設立效能指標)。

VESA DisplayHDR任務小組負責人暨英特爾(Intel)的VESA駐會代表Roland Wooster表示:「我們選擇400 nit作為DisplayHDR規格的切入點,有三個主要原因:第一,400 nit亮度比一般SDR筆電螢幕還高50%;第二,位元深度要求是真實8位元,而大多數SDR面板僅有6位元,再透過抖色處理模擬出8位元視訊顯像效果; 最後,DisplayHDR 400規格要求至少支援HDR-10與全域調光。透過這種分級式規格,從基本效能一路涵蓋到高階HDR效能,PC製造商終於擁有一致、可測量的HDR效能參數。此外,消費者在選購新PC時可認明HDR評比數字,即可得知產品的真實效能。」

VESA執行總監Bill Lempesis表示:「發展這項規格是在一系列視訊標準中很自然的方向。此外,我們領先各個標準機構,率先針對HDR認證發展公開釋出測試工具,針對上述各項測試擬定一套方法,終端使用者無須投資昂貴的實驗室硬體就能使用。大多數測試僅須用到色差儀(colorimeter),而許多使用者手邊已有這類設備。簡化測試是一項不可或缺的要素,有助於讓DisplayHDR成為一項真正可行且方便消費使用的規格。」

備註:nit是可見光強度的單位,通常用來指明LCD螢幕的亮度。一個nit等於一平方公尺一燭光的亮度。

關鍵字: DisplayHDR  VESA 
相關新聞
VESA協會推出首個開放標準 主攻遊戲與媒體播放顯示器
VESA發布DisplayPort UHBR裝置認證及UHBR訊號線認證
VESA發表嵌入式DisplayPort 1.5版本 省電又提升動態品質
為OLED和MicroLED提供更高HDR亮度 VESA推出True Black 600
VESA針對USB-C DisplayPort與行動顯示需求開發新編解碼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醫療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監測心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1.8.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