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大陸光碟格式EVD 業者興趣缺缺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04年03月0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162】

據網站Semiconductor Reporter報導,大陸為保護本土光碟相關軟硬體產業,所制定光碟新格式EVD(Enhanced Versatile Disk)前景不甚樂觀;分析師指出,儘管大陸官方希望減低對境外技術的依賴,但到目前為止,只有少數的內容供應商願意採用EVD格式做成光碟。

EVD由北京阜國數位技術公司制定,其是由10餘家大陸境內家電業者共同出資設立,大陸官方樂觀其成,希望以特定格式保護本土企業,同時降低對境外科技業者的依賴程度。

除了光碟產業外,大陸官方在許多高科技產品上,都有類似的做法,例如大陸與西門子合作的TDS-CDMA第三代行動電話規格;或是以保密為訴求,要求無線區域網路(WLAN)產品必須在硬體內加密。

目前能夠播放EVD的機種不同,多是大陸企業生產的產品,而最大隱憂在軟體,非常少數的商業光碟選用EVD格式發行,在多數內容產品選用EVD格式前,DVD仍是較流行的格式。此外,大陸盜版產品橫行,也讓影音出版品所有權人顧慮更多。

In-Stat/MDR分析師Michelle Abraham指出,大陸盜版光碟太多,使多數美國片商不願在大陸發行高畫質產品,以免遭到盜拷,目前願意發行EVD的公司均是大陸本地的製片公司,以及香港的製片公司。

此外,由於生產規模的關係,EVD光碟機售價約是DVD播放機的2~3倍,高價格也使得用戶卻步;2002年大陸約有100家公司生產DVD光碟機,產量約有3000萬台,除大陸市場外,亦可供外銷,但EVD光碟機的市場被侷限在大陸境內。

對EVD而言,DVD只是目前必須對抗的格式之一,國際性的家電及資訊大廠早已開始著手制定下一代高畫質光碟,目前知名的陣營有2個,分別是Blu Ray及HDDVD,對抗DVD已經十分艱難,對抗更高畫質的格式更是難如登天。目前EVD的編/解碼技術掌握在巨積(LSI Logic)手中,據市調機構iSuppli指出,台積電手中有1張來自北京阜國數字技術的主要晶片訂單,目前在試產階段,正式量產估計會在台積電松江廠生產。

關鍵字: EVD  光電儲存設備 
相關新聞
EVD晉級國家標準將延至9月定案
走出DVD高額權利金陰影 中國開發EVD新規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通往Host-Managed SMR的大門─Dropbox成功案例
» USB Type-C + Power Delivery 3.0全面進攻
» AR前景無限可能
» MacBook領軍USB Type-C普及加速
» Type-C 2017行情看漲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203.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