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HTML5分家]最難達到共識的標準:影片格式
 

【CTIMES/SmartAuto 何向愷 報導】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759】

WHATWG 和 W3C 是從 2004 年開始合作,致力於單一的 HTML5 標準,如今走向分家,事實上反映出標準制訂過程中各陣營的角力。

BigPic:620x310
BigPic:620x310

WHATWG的主要成員是Opera、Mozilla基金會、Apple和Google等瀏覽器廠商,W3C的重量級廠商則是微軟。在HTML5還未為市場接受時,大家還可以坐下來好好談談,但當HTML5成為炙手可熱的話題時,就牽動了龐大的市場版圖與商機的競逐。

雖然HTML5超過90%的協議都已達成共識,但剩下來的部分反而是最關鍵的,那就是HTML5的視訊格式及影片標籤。這個問題並非分家就能解決,即使是WHATWG內部,也因Google與Apple在視訊格式上的對立而讓標準的制定無法順利推進。

對於Google支持的WebM與Apple的H.264之爭,在OpenFoundry的一篇文章《Google 宣佈擁抱開放格式 Chrome 揚棄 H.264》中有相當清楚的剖析。文中指出,原本基於務實考量,Google對兩種格式都支持,但Google 認為,以長遠的角度來看,採用開放格式這項創新所帶來的開放技術環境,將有助於整體網路環境,所以在去年初宣佈對於 HTML 5 語法中 <video> 標籤,自家瀏覽器將不支援播放 H.264 影片。

Google 購併 On2,取得 VP8 codec 的所有權,而 WebM 是從 VP8 codec 加上Vorbis(一種開源且無專利限制的音頻壓縮格式)而來。Google 後來推出 WebM 計畫,獲得 Firefox、Opera、Adobe等軟體大廠和AMD、ARM、NVIDIA、Qualcomm硬體大廠的支持。另一派Microsoft 及 Apple 兩家公司則是 MPEG-LA 的成員,選擇支持 H.264 ,而不支援 WebM 格式。H.264 可說是目前業界標準,最新的藍光光碟也使用 H.264 格式壓縮。Apple 也因為看中 H.264 畫質比其他格式競爭者好, 以及有硬體加速的支援而採用。不過當 H.264 用於商業用途時,需要付授權金給 MPEG-LA 成員,因此許多人對於將 H.264 作為網路上影片的標準提出異議。

事實上,為了推廣H.264,MPEG-LA宣稱直到2015年前都開放免費使用H.264,但私有的版權問題仍然存在,死忠的 FOSS 信徒仍傾向支持完全開放的 WebM。然而,由於WebM目前並不支援內嵌圖層,無法在影片播放同時插入廣告,因而引起批評。做為最大的線上影片網站,Google還是得對市場現實妥協,目前YouTube 提供選用的 HTML5 影片試用版播放器,同時支援video標記、H.264和WebM格式,支援的瀏覽器包括Firefox 4、Google Chrome、Opera 10.6、Apple Safari、IE9,以及已安裝Google Chrome Frame的IE 6/7/8。

OpenFoundry文中指出,H.264 以及 WebM 影片的格式戰爭, 對於內容供應商來說是一場巨大的挑戰。想要以 HTML 5 呈現影片的網站,可能兩種格式都得支援,才能達到觀眾數最大化。Microsoft 的瀏覽器及 Apple 的產品,所帶來的觀眾數量,是不能被忽略的。未來可能的場景為網站使用 Flash 而非 HTML 5 來呈現影片,許多內容提供商會繼續以 H.264 提供影片,或者以 Flash 而不是 HTML 5 提供。

關鍵字: HTML5分家  WHATWG  全球資訊網聯盟(W3C) 
相關新聞
取代Apple的下世代霸主:Best HTML5 Browser
[HTML5分家]衝擊HTML5發展? 看法兩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96.18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