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潛艦及風電場也適用 ISO 3834銲接品質不能少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7514】

國內長期以來一直缺乏銲接管理標準, 而銲接又是重大工程如橋樑、壓力容器、儲槽、化工設備、軌道車輛、船舶潛艦等大型構造物均會應用到的技術,銲接品質良好與否會直接影響工程品質及人民生命財產甚鉅。因而國內銲接協會正在申請將 ISO 3834 金屬材料熔融銲接品質標準導入國內的 CNS 標準草案,將涵蓋施工管理、銲接材料、檢驗方法及人員技能檢定等類別,讓國內業者未來有工程及產品的依循標準,並進而可開拓外銷市場,銜接國際專案要求。

由台灣銲接協會主辦,台灣德國萊因公司及金屬中心協辦的金屬材料熔融銲接的品質要求- ISO 3834系列標準研討會場面熱絡,顯見業界對銲接認證標準相當關心。
由台灣銲接協會主辦,台灣德國萊因公司及金屬中心協辦的金屬材料熔融銲接的品質要求- ISO 3834系列標準研討會場面熱絡,顯見業界對銲接認證標準相當關心。

ISO 3834 的金屬銲接標準在國際上已行之有年,中國大陸也已有超過百家廠商獲認證,反觀國內,多數業者對此標準的認知仍處於啟蒙階段,僅有個位數廠商取得認證。 就像是醫療業的品質標準ISO 13485 、食品業的 ISO 22000 品質標準一樣,ISO 3834 可說是銲接版的 ISO 9000,只要有銲接工程的工廠,可能就需要符合 ISO 3834 標準來展現工廠在銲接工程上的管理能力及符合合約規定。

從煉油石化,橋樑鐵道運輸, 延伸到現今的風電綠能產業,或從工廠到足球廠的銲接品質管理都適用此一標準。 該系列標準依照產品類別及用途來做銲接品質的分級管理,例如,對小工件及高級工件上的的要求會不同,銲接的缺陷可能影響構件的使用性能;整個系列標準涵蓋合格銲工人員資格要求,也看重整廠的水平。

近日由台灣銲接協會主辦,台灣德國萊因公司及金屬中心協辦的金屬材料熔融銲接的品質要求- ISO 3834系列標準研討會,吸引超過160人報名參加,場面相當熱絡,足以證明業界對銲接認證標準相當關心。

由於 ISO 3834 是很多產品標準的基礎,因此常會搭配不同的產品標準:例如: EN 1090 的鋼?構造,EN 15085 軌道車輛標準,EN 12952 水管鍋爐標準等。 以最近火紅的離岸風電為例,許多風電標案即要求承包商需同時有 ISO 3834 及EN 1090 認證,以證明本身的銲接工程管理水準。

離岸風場由於投資金額龐大,建置困難度高,海上風機的架設需有耐受度、抗斷裂腐蝕或脆化的嚴格要求,因而保險公司往往會要求業者提出相關的施工流程及零部件的檢驗證明當成承保的必要條件。 風電技術規範來自歐洲,因此以 EN 1090 作為鋼結構製造規範,銲接工廠則要能證明滿足 ISO 3834 要求。

德國萊因集團在全球已發超過 600 張 ISO 3834 證書,是目前唯一在台灣具有 ISO 3834 認證實績的驗證單位,待未來ISO 3834正式導入國內CNS標準後,廠商可考慮同時申請國內與國際標準,為輸出國內外專案一次做好準備。而有意進軍風力市場的廠商則可結合 ISO 3834 及 EN 1090 的申請一起作業,儲備能量。 除了 ISO 3834 外, 其他銲接程序認證、銲接人員資格培訓、非破壞檢驗人員資格培訓 (ISO 9712)、EN 15085 鐵道認證等也是各別產業在銲接技術上不可或缺的部分,德國萊因期許推動國內製造廠家對銲接品質管理的重視,對內可提升廠內銲接品質的控管水準,對外有承接國際工程專案的實力。

關鍵字: 潛艦  風電場  ISO 3834  銲接  台灣德國萊因公司  金屬中心  台灣銲接協會 
相關新聞
金屬中心展現2024國際獲獎技術 定義未來創新關鍵所在
金屬中心攜手志豪工業 推動台灣首座混氫燃燒鍋爐
金屬中心、元翎精密、日本HyTReC結盟開發儲氫元件 投入搶氫商機
儲能案場驗證與風險評估交流 助力綠能安全守門員
台法聯手 金屬中心成立亞太真空熱處理研發中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單價、高附加價值 金屬加工是進軍航太的最佳選擇
» DDR5 RDIMM 7大技術規格差異
» 電子與傳統產業跨界醫材轉型
» 捷拓提供穩定隔離電源 微型化高功率
» 彈性製造需求浮現 3D機器視覺發展潛力雄厚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2.118.1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