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比5G還快十倍!新技術實現超高網速有望2020年問世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2月0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301】

科技的進展超乎想像的快!現今5G技術都還尚未發展完全,緊接著又出現一項新技術。目前已有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太赫茲(THz)發射器,該發射器的資料傳輸速度還比5G至少快了十倍,而該技術更有望在2020年實現應用。

5G被視為新一代行動網路的指標,但現在也有研究人員研發出新技術可望將傳輸速度再提升一個新的層次。
5G被視為新一代行動網路的指標,但現在也有研究人員研發出新技術可望將傳輸速度再提升一個新的層次。

比5G快十倍的速度具體來說到底有多快?舉例來說,該技術能夠將一片DVD上的全部內容在幾分之一秒內瞬間傳輸完畢,這幾乎僅是一個眨眼的過程而已。從2月5日開始,目前正在舊金山舉行的「2017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一共為期五天至9日結束,根據外媒報導,今年在會中就將展示該種太赫茲發射器。

據悉,太赫茲頻率是一種新的巨大頻率資源,有望在未來應用於超高速無線通信。日本廣島大學教授Minoru Fujishima是太赫茲研究者之一,他表示,太赫茲也能與衛星進行超高速連線,而與衛星的連線只能透過無線,這可帶來促進動態網路連線發展的好處。其他可能的應用還包括快速將資源下載到行動裝置、基地台之間達到超快速無線連網等。

據了解,該研究小組研發的發射器,頻率在290GHz~315GHz範圍,能夠達成105Gbps的通訊速度。雖然這個範圍的頻段現在還沒有配置,但在2015年世界無線電通信大會(WRC-15)時,已確定將在2019年的WRC-19上討論在275GHz~450GHz頻段為陸地移動和固定業務增加頻率劃分的新議題,而此前所討論的發射器頻率剛好就處於275GHz~450GHz範圍內。目前也有許多國家已開始進行太赫茲頻段的物理特性以及相關技術試驗,並取得不錯的進展,而中國即是其中之一。

去年該研發小組就曾展示透過使用正交振幅調製(QAM)大幅提高300GHz 頻率無線連線速度的研究成果。而今年則展示更快的發射器,其單通道資料速率比之前快了6倍,更是首次達到單通道速率超過100Gbps。Fujishima表示,今年新研發的發射器,傳輸功率比之前的還要高10 倍,這使得單通道數據速率在300 GHz時可達到100 Gbit / s以上。而接下來,廣島大學、日本國家資訊與通訊研究所以及松下電器的研究小組,將計劃進一步研發300GHz的超高速無線電路。

去年中國在「2016年未來資訊與通信技術峰會」上,就有相關專業技術專家表示,太赫茲看起來雖很遙遠,但實際上已經不遙遠了,甚至有可能比5G的到來還要提前。例如,日本就計畫在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上,通過太赫茲技術實現100Gbps的傳輸;而富士通也宣佈要在2020年前將旗下16Gbps的太赫茲智慧型手機實現商用化。

關鍵字: 5G  太赫茲  THz  GHz  高速網路  ICT  ISSCC  WRC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119.1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