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Light Peak晶片年底問世 英特爾使勁對外招手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4月0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310】

英特爾在開發Light Peak技術應用的進度又更加往前了一步。英特爾正在計畫藉由Light Peak光纖電纜技術,把家用PC、電視和其他電器設備連接在一起,並且強調Light Peak傳輸速度快、不受電磁干擾、以及能夠纜線製作更細薄的技術特性。

Light Peak資料傳輸速度的初期理論值可達到10Gbps,10年內準備再推到100Gbps的超高速傳輸率。在傳輸材質上除了採用光纖線材外,也內附銅線以用於電力傳輸。採用Light Peak的系統在30秒之內、便可傳輸完畢一片藍光格式的電影內容。這個速度比目前PC廣泛使用的USB介面速度還快上20倍。英特爾表示,更高階版本的Light Peak技術,最終可在3秒鐘之內將一片完整長度的藍光電影傳輸完畢。

Light Peak光纖技術的驅動力主要來自於消費電子產品越來越普及。從個人電腦、印表機、掃描機到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和高畫質電視,不斷成長的多媒體視訊和數據資料在這些設備之間相互傳輸,連接這些設備的傳輸纜線需要速度更快的頻寬。英特爾負責此一技術概念成型的部門總監Jason Ziller表示,英特爾的目標和期望是期待Light Peak能成為新一代電纜連結的開始。

英特爾進一步宣稱,Light Peak光纖傳輸系統可讓筆電和其他電子設備做得更輕薄;並且,可讓消費者在更遠的距離把電子設備連接起來,而不需要「被迫」使用令消費者感到困擾的各種類型和規格的電纜線。

英特爾強調,Light Peak纜線和連接器都可以做得很細,因此筆電和其他電子產品的厚度就可以變得更薄,這是Light Peak纜線在設計應用上可以帶給OEM廠商最大的優勢特性之一。目前筆電沒有辦法做得更薄,最大的限制就是在傳輸纜線及連接器在尺寸上的限制使然。

更重要的是,根據英特爾的說法,由於電磁干擾(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會影響中斷傳輸的資料,目前的電氣傳輸纜線已經面臨了速度的侷限。

由於電氣傳輸纜線所產生的電磁干擾,會使得數據資料在長距離傳輸時的效能品質更加惡化,因此有些電纜線規定傳輸長度不得超過10英尺,這就會限制了電子設備纜線連接的彈性。相較之下,光纖纜線不會受到電磁干擾的影響,在數位家庭環境下使用的Light Peak光纖纜線可超過300英尺。目前Light Peak的實證長度可達近100英呎。

同時,Light Peak可說是英特爾欲一統其他傳輸介面頗具殺傷力的解決方案,一條Light Peak纜線能承擔其他各種規格傳輸纜線的功能,對於USB、DVI、VGA和HDMI來說,都是不小的威脅。而英特爾研發多年的矽光子(Silicon Photonics)技術有所突破,才會提出Light Peak新架構,但英特爾並沒有生產光纖或光通訊元件的條件,因此架構一套Light Peak生產鏈,便成為英特爾當仁不讓的工作。

除了Light Peak有線傳輸技術外,英特爾也正在針對數位家庭應用,研發高速傳輸高畫質視訊的無線傳輸技術。不過現階段,數位家庭環境下的消費電子產品傳輸資料若要夠快,有線方式仍是最佳的選擇。

英特爾已經計畫在今年底時推出Light Peak晶片,其他關鍵零組件也是由英特爾所設計研發,例如光纖模組(optical module),將由特定廠商生產,預計在今年上市。並且將在今年上市。其他公司將供應光纖纜線產品。

不過對於Light Peak技術應用要能進一步普及,最為關鍵的環節還是在於個人電腦、印表機和其他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們願不願意買帳。這些終端裝置才是堆積Light Peak應用成長與否最厚實的基礎。Jason Ziller並不否認Light Peak技術從概念成型到普及應用還需要數年的時間。不過他也透露一些已採用Light Peak的產品將在明年上市,至於是哪些廠商的產品Jason Ziller並沒有說明,但我們已知道Sony和Nokia表態支持了Light Peak。

關鍵字: Light Peak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光纖配接設備  傳輸材料  I#!!**#O界面處理器 
相關新聞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過新vPro平台將AI PC延伸至企業應用
英特爾宣布晶圓代工諮詢委員會成員 因應AI時代的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02.17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