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默克持續以創新推動液晶顯示技術演進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8年08月3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829】

在過去的350年來,默克一直秉持著好奇心及材料研發經驗,持續推展材料新應用,以因應5G、無人駕駛、智慧建築等未來趨勢。在今年的Touch Taiwan展覽會中,默克展出應用於下新世代顯示器、自動駕駛車、智慧照明等新材料科技方案,呈現材料應用的無限可能。

台灣區默克集團董事長謝志宏,展示默克應用於汽車上的顯示與珠光顏料技術。
台灣區默克集團董事長謝志宏,展示默克應用於汽車上的顯示與珠光顏料技術。

今年適逢默克創立350週年,同時也是液晶發現130年、顯示器研發50週年慶。默克創立於1668年德國達姆斯塔城並由天使藥局起家。貫徹「突破始於好奇心」的企業DNA,默克以掌握藥品與化學品高純化與專業製程的百年經驗聞名全球。在1888年當奧地利植物學家弗里德里希·萊尼澤(Friedrich Reinitzer)與德國物理學者家奧托·雷曼(Otto Lehmann)在胡蘿蔔中萃取的膽固醇中觀察到液晶與其特性時,他們求助於擁有高端純化技術的默克。因此,早在1904年默克集團已開始提供液晶材料,而全球第一片液晶顯示器在1968年問世,由美國科學家喬治·海爾邁耶(George Heilmeier)發明,開啟了如今全球1,300億美元的液晶面板市場。

台灣區默克集團董事長謝志宏表示,130年前從發現液晶到發明其應用,液晶顯示器已然成為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資訊與通訊媒介。而默克在這百年歷程中扮演著關鍵角色。面對未來,我們將持續提供材料研發技術與創新科技方案,期待與產學研界齊力合作,共同擘劃下一個百年里程碑。

一直以來,默克以長久的液晶研發經驗,不斷的推進液晶材料科技。今年默克展出應用於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UB-FFS(Ultra Brightness Fringe Field Switching)高性能液晶材料技術。UB-FFS液晶材料具備節能、高亮度等特性,是行動顯示裝置最佳應用選擇。除此之外,默克持續力推新型 SA-VA (Self-aligned Vertical Alignment) 液晶技術,除了高穿透度、快速應答等特性,其優勢在於能省去面板製程步驟及時間,讓製程更環保,實現超窄邊框的設計,主要用於大型顯示器如高畫質電視,以及公共訊息顯示面板。

隨著科技的演進,默克提供多元且完整的面板材料產品組合,包括應用於有機發光二極體 (OLED)的關鍵材料、量子點技術材料、光阻材料、3D顯示器所用的反應型液晶材料(reactive mesogens),以及microLED等創新材料。

因應自動駕駛趨勢,默克具跨領域優勢

自動駕駛時代即將來臨,未來汽車不再只是交通工具,而將搖身一變成為行動辦公室或視聽娛樂空間。默克憑藉著跨領域特用材料優勢,整合最新材料科技,打造未來智能汽車平台。

自動駕駛汽車需兼具智能、安全且流線外觀特色。未來智慧駕駛及車聯網時代,汽車將配備數量更多且更高效的處理器、感測、通訊等晶片,而默克的半導體材料科技將能實現下世代車用晶片。默克的OLED及液晶顯示器科技能滿足汽車內多螢幕需求,同時將液晶材料應用在車窗,讓駕駛能ㄧ鍵控制玻璃明暗度,以及利用液晶導光特性應用在汽車照明。除此之外,默克的珠光顏料不僅能為汽車帶來炫麗的外觀色彩,並且提供諸多功能性的解決方案為汽車完滿防護,可達到易潔、耐刮擦與耐候等效果,使表面外觀能長久維持,並開創獨特的功能性質,以降低對於車體的外來侵害。

此外,默克也嘗試新的應用領域:液晶透鏡(LC lens)技術,將液晶材料用於室內照明,利用液晶來控制光傳導的路徑,達到光影變化的效果。有別於傳統探照燈具,液晶透鏡可減少燈具機構的體積與重量,降低維修費用,達到特殊情境光的效果。

關鍵字: LCD  默克  Merck 
相關新聞
默克與北京八億時空專利侵權案獲勝 鞏固在德液晶混合物市場
[半導體展] 默克以整合材料、數位平台及永續創新三主軸全方位布局
默克大型半導體材料科技園區動土 強化全球材料供應鏈
默克實現大型液晶智慧窗建築應用 呈現智慧生活新風貌
IDC:11月筆記型電腦與顯示器液晶面板價格跌勢持續收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6.234.17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