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產能過剩難解套 技術與專利成LED廠存活關鍵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2年01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224】

由於月底庫存調節與終端需求清淡影響,多數LED廠商12月營收將大幅度下滑10~15%。LEDinside統計,在各家廠商產能稼動率偏低的狀況下,2011年LED晶片供給量仍高達1740億顆,而晶片需求量僅1290億顆,供過於求的比率高達35%,因此多數LED廠商下半年面臨龐大的庫存調節壓力。

展望2012年,由於龐大的MOCVD機台產能仍未完全釋放出來,因此整體產業供過於求的狀況仍難以解決。然而擁有專利門檻與高技術含量的廠商仍有機會在此困境度過難關。

供給面:調節庫存與降低成本為當務之急

近期終端市場需求受到全球不景氣影響,許多LED廠商的外銷訂單銳減。目前僅有商用照明與公部門的專案仍有些許訂單。據觀察,許多中小型的LED廠商因外銷訂單減少,加上競爭環境日趨激烈,在農曆年關前仍有許多廠商面臨倒閉的危機。也使得上游廠商更謹慎的選擇客戶與放帳金額。

而在謹慎出貨與存貨水位節節升高的狀況下,多數廠商選擇降低產能利用率以及強迫員工休假來控管成本與減少產出,但是如何降低龐大的庫存水位還是各家LED廠商的當務之急。

需求面:液晶電視用LED背光市場等待終端應用需求浮現

至於消耗LED龐大數量的液晶電視背光市場,2011年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全球LED背光液晶電視(LED TV)出貨明顯不如預期。2011年液晶電視出貨總量也由2.2億台下調至2.03億台。

但隨著2012年有倫敦奧運的大型賽事,以及電視品牌廠商紛紛推出低價的LED背光電視機種來刺激需求,預期對於新興市場的液晶電視銷售數量可望提昇,屆時對於LED背光市場將有助益。

需求面:LED照明市場緩步成長,多國政府與廠商積極推動

LED照明市場方面,傳統上的商業空間照明市場以歐美成熟市場為最大宗,惟歐洲債信危機後,歐洲市場成長動能相對減緩。不過來自公部門或是電廠的專案卻有成長的跡象。特別是美國、澳洲市場等地的戶外LED照明、建築照明專案數量和規模都持續在提昇,美國東部的LED路燈計畫和專案呈現明顯地成長,而澳洲也有電廠釋出的路燈標案逐漸成形。

除了專案導向、利潤較高的產品領域裡,LED照明獲得較明顯的發展外,LED球泡燈市場還是以日本市場進展較快。至於專業性照明,植物與農業照明(包含紫外線硬化)、冷凍櫃照明等等,也越來越受到業界的重視。  

LEDinside觀點

展望2012年,韓國企業的動態更加值得留意,除了首爾半導體逐漸與國際五大LED廠達成交互授權外,三星LED被整合進入三星電子集團後,除了技術上可以跟半導體部門可緊密的結合。自己生產的LED供應給三星集團內手機背光與電視背光的比重將有可能進一步提高。加上集團內全球佈局的行銷通路,對於發展照明品牌更是所有LED廠商的強勁對手。

LEDinside認為供過於求的狀況短期難仍難以解決,但是LED終端市場需求仍持續快速成長。因此2012年將視個別廠商表現,而進入大者恆大的淘汰競賽。因此惟有提高技術含量與專利門檻才有機會在這場淘汰賽中存活。

關鍵字: LED 
相關新聞
聚積科技展示最新車用LED驅動晶片 推動汽車應用創新
全球首款天然植物LED封裝 隆達將於Touch Taiwan 2023展出
三星展示MICRO LED電視 模組化設計可依需求客制化
ROHM新款4通道、6通道LED驅動器適用液晶背光 助車電顯示器降低功耗
聚積科技於ISE 2023展出新一代LED顯示驅動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119.1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