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LED光照技術 讓葡萄園節省成本大躍進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276】

在節省成本的考量下,國內果農長期習慣以螺旋燈泡作為夜間燈照設備的燈具,因應節能減碳的趨勢,透過LED省電功能的燈具必將成為高經濟作物在夜間燈照的最佳設備。工研院在經濟部產業升級轉型服務團—傳產中分團的支持下,整合創新科技,跨界應用在農業,讓農民肯定LED光照科技在葡萄光照的應用成效,共同創造雙贏。

台灣電費低廉,近年來隨著發電成本日益攀升,電費也節節上升,讓深度倚賴夜間燈照的彰化縣農家利潤鉅幅下滑,開始思考透過照明燈具的改善,降低用電成本,維持應有的利潤。彰化縣溪湖鎮的葡萄農友在工研院中分院溫室系統中心的支援下,率先採用LED燈具,根據推估,約可省下80%以上的電費,工研院計畫擴大推廣至其他葡萄園,協助農友降低電費的支出。

工研院中分院黃添富代主任指出,台灣地處北半球亞熱帶,晝短夜長,冬季時常造成農作物因光照不足產生品質欠佳的問題,為補充農作物所需光照量,現有葡萄園在冬季生長期利用螺旋燈泡補光,作為生長輔助,每年電費高達3,000萬元。

工研院中分院花士豪經理針對植物成長特性提供最適化LED光源,可助於葡萄著果率提升並減少夜間光照葡萄時數且達到照光用量節能80%以上效果。研究發現經LED光源照射的葡萄果粒具有高度均齊性,且花青素成分與甜度集中等均優於使用一般螺旋燈泡照射的葡萄果粒,為農民多創造出10%以上的收益。

工研院研發團隊指出,一旦LED燈價格更為「親民」,葡萄農可快速回收在更替新燈具上的投資,「在葡萄園測試數年成果,約可省下70%的電費,對果農而言,更具吸引力。」

工研院中分院研發團隊在2011年與農民合作進行LED燈照射促進生長應用,LED燈為吊掛式燈盤,採用斜角廣角發光設計,由下往上照射。考量農場自動灑水系統,設計防水燈罩,使LED燈具備防水功能。

關鍵字: LED  智慧照明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244.20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