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分析]LM-80不等於LED燈具/燈泡的壽命! (下)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672】

(上文連結)

(source:city-365.com) BigPic:560x410
(source:city-365.com) BigPic:560x410

LED燈泡/燈具壽命

影響LED燈泡或燈具壽命,真的只有流明維持率這個因子嗎? 基本上,LED燈具是由括調光器,電源供應器,發光二極體,光機驅動元件、散熱模組等所組成,這表示整個燈具的壽命,實際上是由數個電子模組串聯或並聯所構成,而每個電子模組都有各自的功能和可靠性水準,當任何一個模組發生問題時,都代表著LED燈具失效了,這點與傳統鎢絲燈泡大不相同,如果我們把LED產品看做電子產品,哪些是構成LED產品失效的主要原因呢?

其實,從一般電子產品的常見失效情形就可以窺出一二。電子產品常見的失效包括散熱設計不良、過載使用、驅動電路故障、電源故障以及零件或製程工藝不良等。只要是會發生在電子產品上的失效情形,基本上都會出現在LED產品上,針對這類型的缺陷,通常可利用電子產品可靠性設計驗證手法,在實驗室被提早發現而加以改善。另一種失效是屬於電氣特性上的失效,若以LED燈具來說,如流明維持率、色溫/色彩變化、電源參數偏移等,針對這類型的缺陷,則利用環境試驗與可靠性證明試驗加以驗證即可。因此,從過去在電子產品在可靠性上的經驗來看,LED產品也應遵循著傳統的電子產品環境與可靠性試驗模式,來加以驗證其可靠性與壽命才對。

目前,在文獻上要找到大量的LED燈具故障數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近兩年來比較大規模的數據,是在美國東部的賓夕法尼亞州埃爾伍德市。埃爾伍德市從5400盞戶外LED路燈失效數據統計中得知,電源與控制驅動模組失效佔59%,散熱不良佔31%,LED元件不良約佔10%。這是以美國設計與封裝技術能力的產品,並針對戶外用LED路燈實際所觀測的數據,從數據中可得知電源模組與控制驅動模組所佔的失效比例最大,散熱不良造成失效為第二,加上戶外環境因子較室內環境因子複雜(包括溫度、濕度、雨水/結露、灰塵、硫化腐蝕、雷擊、電源變動等)。因此,對戶外用LED產品來說,環境模擬試驗與壽命試驗更形重要,而不僅僅是節能或流明維持率這些事了。

對LED成品廠的建議

1.LED成品的可靠性與壽命,是由各分項模組的可靠性所組成。因此,必須依層級建立LED元件和各模組階段的可靠性評估方法或標準,並將此標準訂定於買賣合約中。(如LED LM-80報告,模組可靠性試驗、EMC、安規等報告)。

2.建立LED成品可靠性設計驗證計畫,並於產品雛型階段執行設計驗證,這絕對是LED產品可靠性的關鍵所在。

3.建立一套LED燈具之環境模擬與壽命加速試驗規範等。

對LED元件廠的建議

1.以目前市場來說,符合LM-80試驗的LED元件,一定有助於全球市場的開拓。

2.執行LM-80試驗前,必須先進行可靠性資格試驗(Reliability Qualification Test),以確認封裝品質與電器性能有無缺陷存在,亦可避免在LM-80試驗途中出現失效,而使得整體試驗必須重新來過。

3.進行LM-80流明維持率試驗時,可提高取樣數量,在以總試驗數量進行MTTF的計算,如可一舉兩得。至於LED元件可靠性資格試驗的項目,則可依循LED元件使用任務需求參考相關規範即可。(如AEC-Q101、JEDEC/JESD22、MIL-STD-883、Telcordia GR 468等)

結語

一個產品壽命要好,供應鏈中無人能置身事外,更無須質疑的,符合LM-80的LED元件品質,一定比不符合的來的好。當LED產能嚴重過剩,市場也經常傳來LED企業倒閉的消息,如果還能夠存活下來的公司,「成本」與「品質」將是王道。尋找專業的實驗室給予協助,絕對是提升品質與市場競爭力最快速的方法之一。

關於作者

崔革文,在可靠度領域20年以上經驗,專精於可靠度設計驗證與故障分析,目前任職於宜特科技,擔任可靠度工程處副總經理一職。

關鍵字: LM80  LED  宜特 
相關新聞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宜特獲USB-IF授權 成為USB PD認證測試實驗室
聚積科技展示最新車用LED驅動晶片 推動汽車應用創新
宜特公佈2023年12月營收3.24億元 預估供應鏈需求將挹注後續營收
宜特11月合併營收小幅下滑 AI和電動車將推升驗證分析需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通過車用被動元件AEC-Q200規範的測試要點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83.2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