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行動裝置影響面板市場 LTPS成為新趨勢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510】

在行動智慧設備的全球熱潮下,液晶面板產業受到衝擊與挑戰。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陳建安指出,平板面板市經過去年第四季備貨高峰期後,蘋果、亞馬遜、Google等品牌都進入庫存調整階段,加上華南白牌市場需求走弱,整體平版面板需求將大幅滑落,預估季減31%。整體來看,7吋及分辨率1024*600以上的平板電腦面板出貨年增率明顯走緩,年增長率將由2013年的68%下滑至2014年的15%。

平板電腦面板規格方面,其在解析度上尚未有進一步升級的計畫,陳建安認為這與中低價平板市場急速擴張、高端平板產品將受到中低價位筆電競爭有關;平板電腦在不同尺寸上皆有不同市場要求,他預計2014年在主要品牌策略推動下,8.x寸與12.x寸產品市占將小幅上升。

此外,由於供過於求的疑慮持續,大世代TFT產能的擴充競爭已告一段落,面板廠轉向投資更高技術能量的LTPS產線成為新一波的趨勢。預期在2014~2016年,整體LTPS產能的投資將達到高峰。但同時LTPS產品成本與價格仍居高不下,目前僅高端手機有較大的需求,其餘如平板電腦、AMOLED TV需求都不如預期。因此供給面積大幅增加,對應的需求面積能否同步增加,將是值得觀察的重點。

另一方面,WitsView資深研究協理邱宇彬則從面板觸控模組著手分析平板電腦和觸控筆電的整體走勢。邱宇彬表示,雖然觸控模組價格直落,但對觸控筆電普及的貢獻十分有限,包括2013年疲軟的銷售成績、非觸控低價筆電的推出、微軟與英特爾發展重心改變等因素,讓品牌商對觸控筆電推廣產生疑慮,他預計2014年全年筆電滲透率將下修至18.2%。

最後在行動設備的電池發展方面,EnergyTrend研究經理呂理舜指出,筆電與平板受到了產品薄型化趨勢影響,連帶使得高分子與圓柱型電池呈現需求交叉,也間接讓價格產生極大變化,如何讓系統薄型化與成本價格能夠達成平衡,將是未來角型電池的機會所在。

而穿戴式產品將使得電池需求領域開創新頁,如何具備薄型化與可彎曲特性,並及早與新應用做前期的搭配,將會是電池芯廠未來轉型的重點與契機;無線充電技術逐漸成熟,因各系統廠標準不一而從,將逐步轉往少量多樣的薄型產品應用搭配最適切的充電技術。

關鍵字: LTPS 
相關新聞
TrendForce:華為禁令暫時鬆綁 LTPS面板需求能否回升仍待觀察
2014手機面板出貨量創新高 Oxide 前景看好
掌握LTPS產能 等同中高階手機市場入場券
瞄準行動市場 友達推高解析行動面板產品
面板大廠積極量產LTPS 產能過剩疑慮揮之不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68.113.2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