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汽車光達商用化時程近 2022年產品上市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20年05月10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4859】

光電協進會(PIDA)日前指出,儘管現階段光達因成本高昂而被數家廠商拒於門外,如Tesla與高通都沒有投入光達的研發,但也有傳統汽車業者看好其效能,像Volvo就宣布將於2022年推出搭載光達的自駕車。

PIDA表示,目前市售新車都包括許多感測器像是相機與雷達,以輔助自動緊急剎車系統與車道偏移系統等安全裝置,不過,現在少有汽車製造商推出搭載光達(LIDAR)的車種,主要是因為大多數光達的價格都高得離譜,主要供應商的價格都在75,000美元左右。

不過最近Volvo宣布,該公司投資的光達廠商Luminar已經可以降低成本,生產出足夠便宜的感測器,若該公司以所預期的時程將光達安裝在一般市售汽車上,不僅有助於行車安全,而且也讓自駕車的實用化能有大幅的進展。

Volvo希望以量產的方式讓光達的成本大幅降低,也讓該公司在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其目前各大汽車製造商都有開發自動駕駛技術,不過是以無人計程車隊為切入點,而不是生產用於個人擁有的汽車。Volvo認為,如果將自動駕駛功能限制在高速公路上使用,不僅可分攤LIDAR的成本,而且還可攤提實現自動駕駛汽車所需的高效能運算能力。

Volvo表示,將場域隔離到可以控制和驗證的高速公路環境中,將是讓用戶安全進入自駕技術與自主體驗的安全途徑。因此,該公司會將名為“ Highway Pilot”的自動駕駛高速公路功能,在2022年與下一代XC90 SUV一同推出。

根據Volvo的描述,Highway Pilot像是特斯拉的Autopilot或凱迪拉克的Super Cruise等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加強版本。不過該公司強調,最大的不同是,這些系統要求駕駛員隨時將手放在方向盤上,或者在需要控制的情況下關心路況,而Volvo的方案可以完全自動駕駛,無需任何人工干預。

至於光達成本, Luminar表示,其目標是將ADAS系統的成本降低至每台裝置500美元,將自駕系統的成本降低至每台裝置1,000美元左右。以該公司所開發的LIDAR來說,其重量不到2磅,射程為250米,較大物體的射程可達500米。

當然,光達有其不利因素,比如Tesla的執行長Elon Musk就偏好以視覺系統來輔助該公司的自駕系統提供動力。不過Volvo表示,基於相機和雷達的系統缺乏光達的準確性和遠距離功能,也缺乏在不同天氣和光照條件進行觀察的能力。光達可建構並增加系統的準確性和可靠性,不僅可以取代人力,而且在緊急狀況不得不接手的時候也足堪大任。

關鍵字: LiDRA  PIDA 
相關新聞
台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烏雲待散 上半年產值衰退10.3%
PIDA:2021台灣光電總值年成長16.7% 看好元宇宙、5G、自駕車
PIDA 成立「台灣化合物半導體及設備產學聯盟」 盼築護國長城
用雷射光束來有效測量口罩實用性
助學生返校 UV LED技術有效清淨學校環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19.1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