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BM推個人化的氣象預測服務
 

【CTIMES/SmartAuto 黃弘毅 報導】   2006年12月1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506】

IBM發表了一種新的氣象服務稱做「深雷(Deep Thunder)」,它能預測在一公里精度範圍的刮風、下雨與溫度狀況。而且在特定時間內,IBM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甚至可以針對個別街道的狀況做預測。

IBM發表一公里精度的天氣預報服務,此圖藍色區域表示出芝加哥會下大雷雨的地區。(Source:IBM Research)
IBM發表一公里精度的天氣預報服務,此圖藍色區域表示出芝加哥會下大雷雨的地區。(Source:IBM Research)

位於美國紐約州Yorktown Heights的IBM TJ Watson研究中心研究員Lloyd Treinish說,此一概念主要為了在大都會地區對天氣狀況敏感業務所提供的資訊服務,因為它能比政府氣象局提供更精確的資訊。

Treinish認為,在局部大都會中的子城市中,它的天氣狀況的確相當值得注意,然而傳統典型的天氣預報總是只丟出一個單一簡化的象徵性指標,例如在整個大區域中以晴天、多雲、下雨等來代表含括其中可能有些微不同的小城區。

一位服務於美國海洋與大氣署的官員就說,其實數量龐大的各種業者,都需要仰賴精確的天氣預報,像是運輸業、能源配送、進出貨裝卸,甚至是體育競賽活動等都受到天氣狀況的支配。仔細算起來,全美國經濟活動中多達一兆美元價值的事業對於天氣相當的敏感。所以為了提供一個更精細的天氣預報,IBM希望幫助業者更平穩地運作且節省更多金錢。

舉個例子來說,區域的市政服務像是冬季剷雪,可以利用精細的資訊了解何處會下雪,以便做更有效率的佈署處理。同樣地,經營公共事業的公司也可以做更妥善的準備,像是管理能源的需求狀況,以及處理因為天氣惡劣所造成的中斷耗損等;甚至機場與郵遞服務也可以得到利益,他們能根據天氣狀況做一些應變排程的相關作業。

政府當局像是國家氣象局目前無法提供像IBM同樣水準的精細預報,部分原因是他們並沒有這類的技術資源,但同時也是因為他們受限於法令上的規定,必須在全國提供統一標準的預報服務,以避免只提供某些地區較精細的資訊,而其它地區卻沒有。即使在大都會區,當地的氣象服務雖試著改善氣象局的預測狀況,但只能根據地區性的測量與條件來處理,因此所解析的範圍很少能夠在八公里以內。

結合以上的因素之後,形成了市場上的需求空間,像IBM之類的公司便得以填補針對個別事業的氣候預報服務。Treinish說:「因此我們才會想用相關資訊技術來解決特殊事業上的問題。」

「深雷」用迷你型超級電腦增強了解析的能力,也就是根據氣象局的資料,再加上當地區域會影響天氣狀況的資訊來整合處理。地理上的資訊是關於當地區塊(像是大都會區的地形地貌佈設狀況)與近海資訊(像是城市的面向),都會讀入超級電腦中做綜合判斷。這其中還有許多微妙的不同處,因此當地的標準可能也是重要因素,例如在紐約發生的大雷雨狀況,與在邁阿密發生的大雷雨狀況仍有所不同。不過,當使用這種高解析能力預測時,對於準確性的要求仍有一些基本上的問題存在,就如同說要如何驗證它呢?唯一的方法應該是在方圓一公里的地面格網上建構一個能收集狀況的感測網路。

關鍵字: Lloyd Treinish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5G無線電網路:未來工廠的核心
» AIoT架構複雜 混合雲成為入手最佳解
» 用MCC mTouch 電容觸控感測程式庫模組快速產生觸控按鍵應用程式
» 如何建設校園的VR素材整合平台
» 何時該汰換伺服器設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1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