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發出手機高解像TV投射器
 

【CTIMES/SmartAuto 黃弘毅 報導】   2006年09月03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2502】

當行動手機已經普遍成為個人的多媒體通訊裝置之後,業界無不在為可顯示的螢幕畫面而費盡心思,然而小小的LCD面板在操作上仍然不夠便利,在視覺上也不夠友善,這實在是為了合乎手機輕薄短小特性,而不得不犧牲的先天性限制。不過新的微機電技術(MEMS)可能帶來突破性的發展,利用此一技術能製作成像一角美元硬幣大小的高解像度投射器,然後投影播放出大的畫面來觀看。

用碳纖維懸掛的矽鏡面可以非常快速地震動。(Credit: Cornell University)
用碳纖維懸掛的矽鏡面可以非常快速地震動。(Credit: Cornell University)

這項新的MEMS技術由美國康乃爾大學一組研發人員所開發,能夠用雷射快速地掃描出一個寬面的區域。而放在裝置中的投射器,只要一角美元硬幣大小,就能在一個表平面上投射出大約一公尺寬的影像,手機裝置則只需要距離表平面一公尺半左右。

主要的關鍵在應用一個小的鏡面,寬約0.5公釐,用捲成圓筒形薄片的結晶碳─碳纖維懸掛著,這種碳纖維通常用來做強化性的材料。當移動鏡面時,纖維能夠放大壓電馬達傳來的振動。由於來回快速地掃盪整個表平面,此一運動會將雷射轉向不同的角度。研究開發人員表示,它可以很容易地裝設在一個有上下傾斜角度的裝置內,然後連續地描繪出一張圖像的每一條線,這是透過複雜的電子訊號來打開或關閉雷射光,以便光線直接投射在整個螢屏上,形成明亮或陰暗的圖素(pixels),如果要做全彩的顯示,就必須混合紅、綠、藍三種雷射光來處理。

以MEMS來應用的顯示技術已經有商業性的產品在市面上,例如位於德州達拉斯的TI公司就開發了一種用上百萬微型鏡面構成的晶片,每一個鏡面可以從光源來控制圖素的開或關,並投射顯示出來,此一晶片已廣泛用在不同的電視與電影的投影機上。還有一家位於華盛頓州羅德曼的Microvision公司,使用類似康乃爾大學單一鏡面的MEMS操作技術,只是沒有使用碳纖維材料,該公司是一家發展全彩顯示技術的企業。

康乃爾大學的研究人員說,這是一組結合高掃瞄速度的鏡面元件,以及具有寬廣角度轉向功能的裝置。此一專案中的一位研究人員Michael Thompson表示,一個寬廣角度的系統可以做得到,因為碳纖維突然地彎折也不會斷裂,鏡面也就得以做寬廣角度的運動,同時碳纖維也很硬挺,能夠承受快速地前後跳躍。為了投射出一張高解像度的圖像,高速的震動是必要的,研究人員的報告指出,鏡面震動的頻率達到每秒35,000轉。他們解釋說,掃瞄一張解析度為1280x768畫素的圖像一秒中可做大約60次,跟一些高解像度電視比較起來,在某些狀況下圖格更新的頻率可能呈現一個看得出移動痕跡的電影。

加州柏克萊大學電機與電腦系教授Ming Wu說,除了高速度掃瞄之外,圖像的解析度還受到鏡面大小的影響。過去,鏡面大到足以產生高畫質影像,但現在面臨只有幾公釐寬的鏡面則是一項大的挑戰,因為要製作一個足以高速震動又不會弄斷設備的鏡面是很困難的一件事。Thompson則說堅韌的碳纖維已允許使用達半公釐寬的鏡面,他並且補充說,如果使用更多碳纖維,他們研究人員預期可以擴增的鏡面尺寸會更多一些。

然而碳纖維材料的製造生產成本難以降低,這是一項重大的挑戰,研究人員已試著用純粹的矽晶材料來發展,以便增加較低製造成本的優勢。他們希望能開發一種製作方法,在最後一步的製程才加入碳纖維的處理。另外,到目前為止,處理過程的可靠度仍不夠做大規模的製造生產(展示系統的碳纖維是用手工打造的)。Thompson說,此一投射器的原型機應該可以在一年內完成,但成為商業化的產品,可能還要三、五年的時間。

關鍵字: MEMS(微機電康乃爾大學  Ming Wu  Michael Thompson 
相關新聞
ADI舉辦2022年實體科技展 以四大主軸提高邊緣生產力
中華精測邁向集團化 設立測冠投資、揚弈科技
[自動化展] 安馳科技以ADI解決方案實現智慧工業應用
ST:LBS是實現AR眼鏡應用的最佳技術
Toposens攜手英飛凌 推出新型MEMS超音波3D感測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6.187.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