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改變世界的Maker運動
Dale Dougherty: We are all Makers

【CTIMES/SmartAuto 歐敏銓 報導】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155】

有一個讓人熱血沸騰的運動正在全球各地如火如荼的發展中,那就是Maker運動(Maker Movement)。目前全球已有69個DIY創意盛會 - Maker Faire持續在舉辦中,而且數量急速在增加中。在亞洲地區,日本是最早開始動起來的地方,韓國也已急起直追;至於台灣,也有一些Maker投注熱情從事創作,只不過,數量還是相對上少了很多。

Maker Faire發起人Dale Dougherty首次來台發表演講 (攝影:歐敏銓)
Maker Faire發起人Dale Dougherty首次來台發表演講 (攝影:歐敏銓)

今(6/6)日,Maker Faire的發起人Dale Dougherty首次來台發表演講,為現場近三百位參與者種下了成為Maker的一顆種子。他開宗明義地指出:"We are all makers",我們天生有創造的本能,也因創造而感到存在的樂趣和成就感,但工業化後卻因「高」科技而自我設限,將「創造」交給了大企業中的專業人士。

如今,這個情況已出現轉變。Dale表示,除了開放軟、硬體運動帶來新的精神外,更便利的製造工具和套件(Kits)也不斷出現,大幅降低了一般人去運用科技的門檻;同時,透過網路及聚會,志同道合的Maker們可以互相連結在一起。這些條件共同締造了新的創新運動與文化。

至於誰是Maker?Dale提出了五大特質:

1. 不像一般工程師只專注於單一的技術領域,對於跨領域的開發計畫很有興趣;

2. 很想了解真實的世界,並做出一些東西來;

3. 愛「玩」的特質;

4. 願意與開源社群分享;

5. 覺得這世界可以被改善、問題可以被解決、事情可以被改變。

最終,Dale強調Maker運動在催生一個樂於參與的文化,大家都願意邀請、激勵各種具創意的人們和社群來互相分享彼此的創意與創作。相較於商業市場,這個文化不先看到價值,而是鼓勵每個人去正視源於自己內在的原創動力,並將它「快樂」的實現。

你愛「玩」嗎?那你可不能不知道有這麼一個運動,正等著你來參與!

關鍵字: Maker Movement 
相關新聞
Arduino再添32 bit開發板 - Zero
台灣百位創意人 54小時瘋狂創業
3D Printing開放源碼計畫(2):設計實務分享
3D Printing開放源碼計畫(1):DIY設計解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醫療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監測心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7.150.16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