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專訪:高通 MediaFLO資深業務總監May Yin Oh
深入掌握結合頻道經營與內容服務的MediaFLO行動電視商業模式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08年07月1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257】

頻道與內容牽動行動電視此消彼長

圖為Qualcomm MediaFLO技術大中華暨印度區資深業務開發總監May Yin Oh。(Source:Qualcomm)
圖為Qualcomm MediaFLO技術大中華暨印度區資深業務開發總監May Yin Oh。(Source:Qualcomm)

今年行動廣播數位電視的發展正面臨關鍵時刻,三大技術規格MediaFLO、DVB-H、ISDB-T代表美、歐、日三國演義的競爭格局依然持續著,未來行動電視生態體系能否健全完備,相關頻道內容服務商業模式能否及早確立,便牽涉到何種規格可否脫穎而出佔有主導地位。行動電視技術標準在全球各地市場應用的發展佈局,也能充分反映出電信營運網路架構實力的此消彼長。

Qualcomm MediaFLO技術大中華暨印度區資深業務開發總監May Yin Oh表示,行動廣播技術規格的優勝劣敗,與採用何種商業模式經營頻道和提供內容服務息息相關,標準需要結合頻道營運以及內容服務;晶片設計廠商需要和電視頻道商、付費電視營運商、電信業者和行動營運商相輔相成,建構完備健全的行動廣播數位電視生態體系,才可事半功倍地推動行動電視的普及化。為推動MediaFLO生態體系的健全與成熟,Qualcomm帶頭成立的FLO論壇,現在共有90位成員參與,因此FLO論壇可作為在全球推廣MediaFLO標準的重要平台。

MediaFLO在亞洲及台灣試運概況

May Yin Oh進一步表示,無論是在亞洲、北美還是歐洲市場,Qualcomm在推動行動電視MediaFLO標準時,一直與電視頻道商、付費電視營運商、電信業者和行動營運商維持緊密的合作關係。在台灣與亞太電信(APTG)和威寶電信(Vibo)、在香港與電訊盈科(PCCW)和TVB、在馬來西亞與Astro All Asia Networks and Maxis Communications等,都已進行各項試運和測試作業。

May Yin Oh以台灣MediaFLO測試情況為例,目前共有超過200人參與相關檢測作業,其中63%對於價格只需台幣325元的行動電視應用非常有興趣,未來願意申請付費享受行動電視相關內容服務。不過在這之前,大多數消費者會仔細考慮兩大因素:首先會取決於頻道數多寡,就算不是重要頻道,最少也需具備20個電視頻道內容才會吸引付費使用。此外從使用者經驗角度來看,消費者重視播放畫質、類似節目導引手冊等簡明易懂的服務須知、以及操作順暢的頻道轉換器和可延長電池壽命的設計等。

May Yin Oh認為,台灣對於行動電視新技術的接受程度較高,進一步的市場應用充滿機會且值得期待。整體來看May Yin Oh指出,亞洲對於3G手機應用需求十分殷切,3G結合行動電視的應用方案正被看好,不過內容服務的成熟度決定行動電視的推廣力度,內容供應商是MediaFLO能否在亞洲開枝散葉的重要關鍵。

May Yin Oh特別強調,亞洲各國的法規殊異並不是影響MediaFLO普及程度的關鍵,在亞洲特別是香港和印度,政府通訊法規部門在推展行動電視標準的立場相當客觀,Qualcomm也不會去揣測亞洲各國政府的計畫內容。反倒是尚未底定的頻譜設定,對於MediaFLO的推廣會產生影響,在亞洲各地以及台灣,Qualcomm仍在耐心等待行動電視頻譜的最終結果。

MediaFLO在美國試運現況

進一步與內容供應商密切合作,是Qualcomm讓MediaFLO在全球站穩根基的重要策略。在亞洲如此,在美國市場亦然,MediaFLO在美國的商業模式,除了增加內容服務,也同時購買網路和經營頻道。May Yin Oh指出,Qualcomm在美國發展量販式的行動電視應用模式,與美國兩大電信營運商AT&T以及Verizon深入合作,在全美58個城市推出行動電視內容服務應用,AT&T提供Sony PIX和CNN獨家頻道、Verizon 則推出ESPN radio以及MTV Tr3s兩款專屬頻道服務,Qualcomm並與包括CBS、NBC、FOX、Comedy Central ESPN、Nickelodeon等等內容供應商密切合作。AT&T並銷售可支援MediaFLO的LG和Samsung手機,Verizon也銷售支MediaFLO的Samsung手持裝置。

強化既有多模晶片設計優勢

除了擴展深化內容供應商和電信營運商的結盟關係,Qualcomm也持續強化既有多模晶片設計優勢。May Yin Oh特別指出,Qualcomm已研發可同時支援MediaFLO、DVB-H以及ISDB-T此3種行動電視規格的多模UBM(Universal Broadcast Modem)晶片,可應用在多模手機裝置上。UBM晶片則將與CDMA 2000和WCDMA/UMTS行動數據機MSM(Mobile Station Modem)基頻晶片相互搭配,成為支援3G和行動電視功能手機的重要內容。May Yin Oh強調,普及率高的行動裝置是目前Qualcomm首要發展MediaFLO的標的,不過這並非是唯一選項,未來MediaFLO亦將在可攜式電腦、個人多媒體播放器以及其他終端裝置上大放異彩。

雙倍頻道技術增加服務潛力

May Yin Oh進一步表示,Qualcomm與英國Sky廣播公司(BskyB)合作技術測試階段,便充分體現MediaFLO超越DVB-H的優勢。在相同的網路覆蓋範圍下,MediaFLO可提供高於DVB-H 2倍的頻道數,無疑地這對於電視內容供應商來說更具有商業上的吸引力。這也是Qualcomm會積極分別以5億5460萬美元和350萬美元、取得美國56頻道以及B block 53~58頻道經營權的原因,因為收購這兩段頻道,可以提高MediaFLO在美國雙倍的頻道數,進一步提升用戶服務的潛力。

掌握彈性商業模式

整體而言,May Yin Oh認為行動電視服務大致上有兩種商業模式可以推動,其一是藉由行動廣告營收,提供免費的行動電視內容服務。這在手持裝置應用的可行性相當高,且越來越多的行動裝置系統供應商會採取此種商業模式。不過付費電視等內容供應商,會希望藉由許可執照費用分享該有的營收比例。另一方面,直接可取得營收的付費電視模式,仍是大多數行動電視體系廠商的最愛。不過此模式初期階段會減緩行動電視普及化,鼓勵刺激OEM製造商壓低成本的意願也相對較弱。若結合上述兩種模式最好不過,未來藉由付費電視模式取得營收、應用在手持裝置上的商業模式,或許會是不錯的方式。

關鍵字: MediaFLO  Mobile TV  DVB-H  Qualcomm(高通AT&T  Verizon  May Yin Oh  專用型終端器  網際骨幹  無線通訊收發器 
相關新聞
高通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打造能源節約5G綠色網路
高通:生成式AI已落實於處理器 下一步將是使用場景和應用發展
高通推出新款XR單晶片平台 加速推動混合實境體驗
醫護無遠弗屆 華碩與高通啟動遠距醫療照護計畫
高通加入Eclipse基金會和SOAFEE 加速推動軟體定義汽車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為次世代汽車網路增添更強大的傳輸性能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102.1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