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想過關?甲骨文必須解決與MySQL的矛盾情結
 

【CTIMES/SmartAuto 朱致宜 報導】   2010年01月1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440】

歐盟審查甲骨文併購Sun一案的最後期限1月27日未到,市場就傳出通過後將裁員50%的消息,Sun與甲骨文均表示否認。MySQL聯合創始人Michael Widenius表示,由於歐盟可能通過此案,未來將尋求中國、俄羅斯協助阻止甲骨文對Sun的併購,商業公司與開放源碼間的矛盾情結,看來尚待解套。

這起交易引發爭議的一大源頭就是Sun旗下的MySQL,赫赫有名的開放源碼資料庫管理系統,若隨Sun嫁入以企業資料庫見長的甲骨文旗下,極有可能被影響資料庫市場的發展。

由瑞典MySQL AB公司所開發的MySQL,是相當常見的開放源碼的關聯式資料庫管理系統,在過去,MySQL以其低成本及高性能,多在中小型網站使用,不過,要支援大型商業資料庫,仍有不足之處。但現在,技術成熟的MySQL已經可對x86伺服器達到16路(16個處理器)支援,大型網站如Google、Facebook均有應用。

MySQL在技術上的躍升,不但在應用面獲得好評,也吸引了收購者的目光。2008年1月,Sun收購了MySQL,當時就曾傳出MySQL的開放源碼將被關閉,引發用戶反彈,當時Sun的前CEO Marten Mickos還得出面澄清,MySQL將永遠會是開放源碼。不過,此話的真實性不過一年就受到考驗,2009年4月,資料庫公司甲骨文宣佈以每股9.50美元、相當於總價74億美金的金額,收購Sun公司。

這項交易的問題可更大了。甲骨文在企業資料庫領域發展稱霸,雖然目前兩者間的競爭尚未白熱化,但隨著MySQL的功能更加強大,可能跨越中小型網站領域直接問鼎大型企業資料庫系統;在這樣的狀態下,MySQL的新東家甲骨文,是否願意繼續給予同等、甚至更多的資源支持MySQL繼續茁壯?

MySQL聯合創始人之一David Axmark就說,甲骨文沒有真正支持MySQL的理由。周日(1/17)甚至傳出Sun將裁員50%,受到牽連的人數可能破萬人,不過,這個消息同時被Sun與甲骨文兩方否認。

原先,歐盟委員會反對這項交易案,擔心甲骨文併購Sun及旗下的MySQL,是否會削弱資料庫市場競爭,不過,隨著甲骨文的客戶釋出「不影響市場運作」的訊息,歐盟委員會的態度自12月中旬開始鬆動,可能會允許這項收購案繼續進行。

對此,另一位創始人Michael Widenius則說,中國和俄羅斯對開源軟體較為友好,未來反對收購的活動將轉至這兩個國家進行。他們認為,MySQL不應該存在於甲骨文既有的組織之中,應被獨立出來,更不應該受到任何約束,才能確表資料庫市場的競爭與成長。

這項交易案鬧得沸沸揚揚,顯示MySQL的實力一定不容小覷,否則不會在兩年內的兩度易主都引起極大討論,若甲骨文能夠如願併下Sun,會讓MySQL專注於網路繼續壯大,或是走入企業、與甲骨文既有系統產生碰撞?早在Sun併購MySQL之時,商業公司與開放源碼界線日益模糊的矛盾就已浮現,甲骨文想吃下MySQL又不破壞市場機制,解套方式還要再下功夫。

關鍵字: MySQL  Sun  Oracle(甲骨文Michael Widenius  David Axmark  資料庫 
相關新聞
資通電腦為暄達醫學導入Oracle EBS優化作業流程
甲骨文與Uber建立為期7年的策略雲端合作關係
甲骨文:2023年一體適用型雲端已不合時宜
甲骨文推出MySQL HeatWave Lakehouse
Oracle攜手NVIDIA擴大部署企業採用OCI加速運算與AI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甲骨文預測:2020-2025年十大雲端趨勢
» 流動分析更簡單 準確度卻不打折
» MTBF提升25% + HGST SAS SSD =整體優越效能
» 一腳踏入行動支付
» 浴血平板路 大家都要吃蘋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96.52.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