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Mirasol玩不下去了嗎?
Mirasol發展策略將轉向以技術授權為主

【CTIMES/SmartAuto 何向愷 報導】   2012年07月2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0046】

最新消息指出,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Qualcomm)過去幾年持續下重金力拱的顯示技術 - Mirasol,發展策略將轉向以技術授權提供其他廠商生產,這被外界解讀為可能將退出Mirasol製造市場,令人頗為錯愕。

Mirasol能顯示全彩視訊,是極具優勢的電子紙技術 BigPic:625x443
Mirasol能顯示全彩視訊,是極具優勢的電子紙技術 BigPic:625x443

相較於LCD,Mirasol具有顯著的低功耗優勢,而且是少數已能播放全彩影片的電子紙顯示技術。記得去年底才傳出Mirasol終於準備在韓國上市的消息,今年CES中也高調展示漢王E-Reader,似乎在良率及產量上已有所突破。

不過,高通執行長雅各布斯(Paul E. Jacobs)日前在第二季財報結果發表的分析師會議中提及,子公司高通光電(QMT)業務重心是將改為專注進行下一代mirasol顯示器技術的授權,並僅針對某些Mirasol產品進行商用化。他強調這項策略將更能符合最新產品的發展藍圖,並因應市場商機。

消息一出,對台灣最大的衝擊是,QMT甫於去年在台投資近10億美元的台灣龍潭廠,未來動向將會如何。根據經濟日報的消息指出,經濟部相關官員24日了解狀況後表示,據高通回應,該公司是計劃對於Mirasol顯示器調整策略,不影響在台投資計畫,今年還會投入6億美元建廠,絕對不會停產。

經濟部轉述高通的回覆指出,內部雖然會有策略上的調整,但沒有停產Mirasol面板的計畫,且在台投資金額龐大,不可能輕易喊停,將依計畫如常進行,今年還會在新廠持續投入6億美元,並如期在今年完工。

事實上,Mirasol是一個相當有特色的新一代電子紙顯示技術,它是基於微機電系統(MEMS)製程開發的,不需要使用背光,因此非常省電,更重要的是它能在日光下顯示動態影片,而且是全彩的畫面。

以最近發表的Mirasol E-Reader來看,配備5.7吋XGA解析度(1024×768畫素)螢幕,並搭載Snapdragon S2等級的處理器,時脈運算效能可達1GHz,除可和一般平板一樣在多點觸控螢幕上提供豐富的書籍、雜誌與影片內容,更能在明亮日光下顯示生動色彩。

不過,該產品通路販售價格為310美元,比起Kindle Fire的199美元硬是高出100多元。高通方面曾指出,台灣龍潭廠下半年開始運作後,將有助於發揮以量制價的效果,不過,有消息指出,Mirasol的生產量率仍無法提高,色偏問題也仍存在,再加上目前的政策轉向,若真少了高通母公司的金援支持,Mirasol真正要跨越商品化門檻,恐怕難度更高了。

關鍵字: Mirasol  電子紙  高通光電 
相關新聞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虹彩光電獨家膽固醇液晶技術 研發創新彩色電子紙方案
元太與友達攜手進軍智慧零售市場 打造大型彩色電子紙顯示器
元太攜手生態圈夥伴 合作開發新一代電子紙貨架標籤
元太攜手台中童綜合醫院導入彩色電子紙智慧卡 提升健檢效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58.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