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5 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創意應用設計競賽成果出爐
感測生活積發創意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800】

「2015 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創意應用設計競賽」決賽成果於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奈米電子大樓出爐,由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Dlife」隊以「Smart Wash」奪得金牌及獎金12萬元,銀牌則由「Plant醬」隊的「MorSensor 溫度、濕度、UVI、九軸感測器與日常生活結合之虛擬盆栽APP」及「叢缺」隊的「顏色感測器」獲得。

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
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

國研院晶片中心(CIC)為協助學術界建立晶片系統設計教學研究環境,於2013年推出「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包含運算/通訊積木、電源積木及多樣化的感測積木,使用者可依應用需求,挑選適合的積木,組裝成客製化感測系統,並搭配手機APP開發,實現物聯網及穿戴式等創意應用。其簡易且彈性化的硬體組裝設計,可讓智慧感測電子系統開發者免於煩惱硬體電路的設計及製作,安心專注於APP軟體開發,像玩積木般輕鬆組裝出自己想要的各式感測系統。

為激發學術界將此一創新產品應於物聯網及穿戴式裝置之巧思,晶片中心特舉辦「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創意應用設計競賽」,參賽者需組合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為智慧電子感測系統,並與手機或平板電腦連接;同時將上述感測系統傳輸至手機或平板電腦之資料,設計APP來進行處理,並設計適當人機介面以展示創意應用。

獲得金牌的是「Dlife」隊的「Smart Wash」,這項作品使用MorSensor九軸感測器,輕鬆掌握洗衣店的各項動態資訊,評審認為參賽者能夠發現實際生活上的洗衣問題,並提出可行性高的解決方案,完整度與創意性極佳。

銀牌是「Plant醬」隊的「MorSensor 溫度、濕度、UVI、九軸感測器與日常生活結合之虛擬盆栽APP」,此作品為結合MorSensor的虛擬盆栽互動遊戲APP,透過溫度、濕度與紫外線感測器取得環境資訊,模擬植物的種類與成長環境,評審認為其APP設計讓使用者與環境互動性高,並充分善用MorSensor感測器功能,作品娛樂性及完整度高。另一組銀牌是「叢缺」隊的「顏色感測器」,這項作品藉由MorSensor顏色感測器與手機APP結合,達到模擬彩妝功能,評審認為以工科背景的學生能夠想到此具創意及市場吸引力之應用,實為可貴。

「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創意應用設計競賽」分為兩階段進行,初賽比拼創意構想,決賽則針對實作結果進行評比。初賽活動於10月2日截止,經由產業界及學術界委員書面評選後,選出12支隊伍晉級決賽。決賽參賽者於12月19日至國研院晶片中心奈米電子大樓進行口頭報告與現地展示,並由產學界評審評定名次,評選標準包含功能實用性、設計創意性、完成度…等。評審作業在競賽當日即時完成,並在名次評定後即刻進行頒獎。除冠軍隊伍獲得12萬元高額獎金外,亞軍、季軍及佳作也分別獲得6萬元、3萬元及1萬元獎金。(編輯部陳復霞整理)

得獎作品簡介

金牌:

作品名稱:Smart Wash

作品簡介:本作品使用MorSensor 九軸感測器,搭配WebServer服務,讓使用者能直接透過手機APP,即可輕鬆掌握洗衣店的各項動態資訊。(參賽隊名:DLife)

銀牌:

作品名稱:MorSensor 溫度、濕度、UVI、九軸感測器與日常生活結合之虛擬盆栽APP

作品簡介:「Plant醬」是與MorSensor相互結合的虛擬盆栽APP。透過溫度、濕度與紫外線感測器取得的資訊來模擬植物的種類與成長環境,再藉由九軸、濕度感測器設計互動遊戲。讓使用者在遊玩的過程中學習植物的培養方法,同時達到舒壓的效果。(參賽隊名:Plant醬)

作品名稱:顏色感測器

作品簡介:本作品旨在發掘感測器於物連網時代之產品應用概念,藉由顏色感測器與手機APP結合達到模擬彩妝的功能,以節省傳統試妝時的時間、材料及人力之浪費。(參賽隊名:叢缺)

銅牌:

作品名稱:Yoga-Mor,你的貼身瑜珈教練

作品簡介:本作品是結合了瑜珈、運動、物聯網開發出的Yoga-Mor-你的貼身運動教練。解決現代人礙於工作量龐大,而無法抽空運動的問題。使用它,就像擁有私人運動教練,隨時隨地即可開始運動。(參賽隊名:綠洲特戰隊)

作品名稱:運動輔助裝置──Running assistant

作品簡介:近期空污議題逐漸被重視,尤其到了秋冬季節,台灣受霧霾影響甚深,更應注意戶外的空氣品質,於是我們將空污監測與慢跑元素結合成APP,提倡能在良好的環境與正確的方法下慢跑。(參賽隊名:雲科DB2)

作品名稱:無線棒球球路感測器

作品簡介:「無線棒球球路感測器」是結合MorSensor強大的功能,取得棒球的飛行參數並加以運算分析,同時開發出一套訓練APP,來展現3D球路軌跡、球的旋轉及球種的判斷,提供娛樂與教學訓練使用。(參賽隊名:SIA R&D Team)

關鍵字: MorSensor  無線感測積木  創意應用設計  國研院  CIC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臺南沙崙資安基地高手過招 CGGC挑戰賽結果出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30.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