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花蓮慈院、商之器、NVIDIA合作創新AI智能打造行動化醫療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0年12月0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3130】

現今在醫療科技發展當中,行動化、即時化、智慧化已成為智慧醫療的重要因素,而人工智慧(AI)則成為加強推動力的重要工具。當醫療團隊在搶救患者生命的過程時必須分秒必爭確實掌握有效治療的時機。因此,花蓮慈濟醫院成立人工智慧醫療創新發展中心,與商之器(EBM)、輝達(NVIDIA)三方合作打造人工智慧(AI)行動化平台,於今(5)日共同舉辦成果發表會。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表示,三方合作結合一流醫療團隊、IT 與 AI 的軟體、硬體團隊,並採用全球最先進 AI 系統 NVIDIA DGX A100、NGC 與 NVIDIA Clara 平台,再藉由商之器開發的 EBM AI 平台,配合行動巡房系統,將病人的所有資訊整合至單一APP 上。   

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右一)、EBM 商之器台灣區策略長陳迪智(右)、NVIDIA 業務協理蕭怡祺(中),代表三方合作,完成醫療 AI 結合臨床醫療在花蓮慈院實踐應用。
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右一)、EBM 商之器台灣區策略長陳迪智(右)、NVIDIA 業務協理蕭怡祺(中),代表三方合作,完成醫療 AI 結合臨床醫療在花蓮慈院實踐應用。

醫療AI在臨床真正發揮功效。花蓮慈院副院長吳彬安表示,花蓮慈院與醫療影像儲傳系統 (PACS) 商之器合作多年,並且打造出 Mobile HIS 行動巡房系統,可以將病人的檢查影像傳輸到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但是醫療影像的建構、標示,以及醫療 AI 模型的建置,需要強大的硬體設備與龐大的資料量才能處理,因此,NVIDIA 的加入不僅透過 DGX A100 提供強大的運算效能,同時搭配 NGC 平台上預先訓練好的醫療 AI 模型以及 NVIDIA Clara 平台的 AI 輔助標註機制 (AI-assisted Annotation; AIAA),大幅提升從開發、部署到應用的速度,再加上 EBM UDE 的應用,就像是打通了醫療 AI 進入臨床工作的最後一哩路。   

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表示,感謝花蓮慈院一直以來守護偏鄉民眾健康,在醫療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還能發展出醫療AI來輔助醫療團隊,進行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很高興能看到AI能真實被應用在臨床醫療上,幫助醫療團隊更有效率的協助病人。   

2020 年 6 月花蓮慈院率先導入NVIDIA NGC平台上的COVID-19研究工具進行AI偵測,達到新冠肺炎的超前部署,同時也訓練一套AI模型,目標從肝臟電腦斷層掃描 (CT) 影像中,找出微小腫瘤。

NVIDIA業務協理蕭怡祺表示,NVIDIA在此次合作中不僅提供強大的硬體運算資源,同時搭配 NVIDIA Clara平台上預先訓練好的 AI 模型和用於特定應用程式的框架,大幅縮短醫療 AI 模型的訓練時間,並加速醫療影像標註作業,讓過去三個月才能完成的任務,現在僅需一個小時便可完成。我們很高興能與花蓮慈院以及商之器攜手合作,協助整合花蓮慈院的資訊系統、影像傳輸系統、臨床影像介面,將其全面融合成一體,促使醫療臨床工作更加方便、迅速、有效率。   

EBM台灣區策略長陳迪智表示,除了整合系統之外,這次還引進了通過美國 FDA 第二級認證應用的 UDE。UDE 除了可以作為一個獨立的影像處理載具,可以做影像資料庫儲存,同時支援乳房攝影 (MG)、超音波 (US)、電腦斷層 (CT)、核磁共振 (MRI) 等儀器,讓整合系統可以提供醫療影像調閱,將臨床醫療、軟硬體服務打造成良好的循環,從影像的運用、巡房病人的查詢到模型的運算,變成一連串的服務,將合適的影像推送到醫師手邊,並且能結合 AI 判讀的輔助。  

創新 AI 打造隨行醫療,不光是能節省醫療團隊的時間,還能讓病人更了解自己的狀況。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吳彬安表示,醫療影像的建構、標示,需要花費醫師很多時間,因此我們結合行動醫療系統,讓醫師在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上,利用所有可運用的零碎時間來做標示,發展出來的結果,可以直接在診間、病房內,甚至有需要時能在院外,透過行動裝置上看到影像,再藉由 AI 的輔助,馬上判讀說明,並且有機會能即時發現更微小的病灶位置,對病人病情的診斷跟醫療品質,都有非常好的助益。   

花蓮慈院團隊注重醫療品質及兼顧每位病人的隱私安全,當醫師每一次登入時,在網路上傳輸的密碼皆不同,資料傳輸過程並且透過花蓮慈院資訊系統 SSL 的加密,避免受到駭客的入侵,有效保障病人的個資安全。而在資訊安全多重把關之下,讓醫療團隊可以用一根指頭,簡單按鍵,即可以看到病患的生命徵象,用藥紀錄、護理紀錄、心電圖、放射科 PACS 系統影像、檢驗報告與檢查結果。另外為了病人安全,也加入了臨床警示 CAS、檢驗危警戒值、高風險用藥通知,健保卡註記等等重要資訊。

透過花蓮慈濟醫院、EBM 商之器、NVIDIA 三方的合作,完成醫療 AI 結合臨床醫療的最後一哩路,在花蓮慈院落地使用,把原本只能在桌上型電腦使用的 AI 智慧輔助模型方式,應用於行動裝置上,讓醫療團隊與防疫團隊不論是在查房、或是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做有 AI 輔助的治療,有助於對病人的治療與預後品質。林欣榮表示,對於需要跟時間賽跑,搶黃金時間做治療的疾病來說,假如醫師在查房的時候,就可以針對懷疑是微小病灶的影像結果,當場跟病人討論的協助很大,AI 能真正輔助醫療團隊並守護寶貴的生命。

關鍵字: NVIDIA  商之器  花蓮慈濟 
相關新聞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黃仁勳:運算技術的創新 將驅動全新工業革命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GTC 2024:益登展示跨域人工智慧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NVIDIA人工智慧專家看2024年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14.184.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