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山寨小筆電鎩羽 關鍵在品質與品牌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0年04月2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0970】

山寨手機以其平民化的價格,及豐富的功能闖蕩消費市場,獲得空前的成功。許多人以山寨手機的成功案例,希望能複製到山寨小筆電上,加上從華碩推出EeePC開始,大量PC廠商紛紛跨入小筆電領域,推出相關產品,這使得很多人對於山寨小筆電更是寄予厚望。

只不過,山寨小筆電雷聲大雨點小,完全沒辦法複製山寨手機的成功模式。由於山寨小筆電出貨量小、利潤偏低、設計週期長且風險大,讓很多新興業者的山寨夢隨之破滅。而隨著市場上主流的10吋小筆電產品業者不斷打出一波波價格戰,更使得不少新進業者選擇退守山寨小筆電市場。

山寨小筆電失敗的重要原因在於,就產品屬性來說,小筆電與手機的產品屬性完全不同,小筆電對品質和品牌有更高的要求。在品質方面,目前大陸廠商的整體技術經驗、設計能力和生產水準都還無法滿足小筆電的要求,仍需仰賴台灣的NB產業鏈,尚無法實現產業鏈的革新和在地化。

在品牌方面,山寨小筆電不像山寨手機一般,有龐大的內地市場需求。山寨手機的成功,有絕大部分原因是內地收入水準較低的消費者無能力購買知名的品牌手機,因而選擇外型、功能與品牌手機相當,價格卻更為低廉的山寨手機,且損壞了也不可惜,可輕鬆換買新機。而手機訴求人手一機,也因為中國的龐大消費需求,造就了山寨手機旋風橫掃中國市場,甚至蔓延至海外。

小筆電的使用者,則或多或少都還是會用使用PC的心態去看待小筆電,也就是希望產品能有一定的品質,甚至有品牌作為品質的背書。這對於山寨產品來說,似乎有些苛求。而延伸來看,目前PC產業,包括PC、NB與小筆電等產品,仍是由Wintel體系所壟斷,山寨廠商想藉由非Wintel架構的低價零組件與作業系統與之抗衡的作法似乎有點螳臂擋車。也因此,種種原因都導致山寨小筆電無法複製山寨手機的成功模式,甚至漸漸走向失敗一途。

目前觀察,山寨小筆電未來發展將非常辛苦,但也並非完全沒機會。隨著中國廠商的上游核心技術升級、中游產業鏈穩定、與下游品牌和行銷的強化,勢必將突破目前的困境,創造中國山寨產業的另一個旋風。

相關活動:05/19 「山寨品牌轉型浪潮」論壇暨座談會(本活動中將討論Android/3G山寨手機開發、中國山寨機處理器及山寨機升級轉型等議題)

關鍵字: Netbook  山寨 
相關新聞
4G設備銷量 今年快速成長
2016年Android將超越Windows作業系統
好景不再 小筆電今年出貨量上升僅曇花一現
Gartner:下半年全球PC出貨量成長趨緩
技術大解密:為何小筆電無法山寨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97.64.20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