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4項創新技術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277】

工研院連續八年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肯定,今年又以奈米纖維濾膜、高敏銳觸覺感知穿戴式輔具 、流體驅動緊急照明、OLED表面電漿耦合增益技術等4項科技獲獎,分別在IT/電子及機械設備/材料領域中獲得肯定,與勞倫斯柏克利實驗室、高通、IBM、陶氏化學、西門子等齊名,足見我國科技實力已達國際一流水準,並讓台灣科技研發能量及創新能力再度在國際發光發熱!

工研院八度蟬聯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工研院八度蟬聯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總編輯兼總評審Tim Studt也指出,工研院是一個應用研發的機構,研發涵蓋領域也十分廣泛,自參賽以來,每年維持一定獲獎數量,顯示該機構推廣創新研發的決心。這些成果不僅激勵人心,更讓評審看到工研院持續在研發領域挹注大量資源,並在研發初期就已確認其未來可進一步商品化的潛力。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表示,工研院已連續八年獲得R&D 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今年主辦單位共有1,000多項技術申請,350項技術入圍,工研院有9項技術入圍,已屬不易,最後有四項技術獲獎,分別為奈米纖維膜、高敏銳觸覺感知穿戴式輔具、流體驅動緊急照明 、OLED表面電漿耦合增益技術,十分難能可貴。更重要的是,工研院在國際研究機構中,非常重視客戶及市場導向,相信在得獎技術的產業化上,會有更佳的表現。他也期許,工研院在新技術產業化的過程中,能夠跳脫「用新技術創新」的思維,從「改變遊戲規則」的角度,創造對國家、社會更大的效益。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傅偉祥指出,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的技術獲獎,有兩項重大意義:第一是,我國科技創新能力再度揚威國際。今年工研院在R&D100獲獎總件數,超過了IBM、NASA、麻省理工學院等研發實力一流的單位。第二是,科專研發成果產業化指標也逐年成長。以去年為例,有966件專利應用在產業界,是近六年的次高;技術及專利移轉總收入近12.93億元;促進廠商投資近467億元,平均每投入1元的科技專案經費,促成廠商投資效果提升至3.41倍,達近年新高,顯示法人科技專案透過技術移轉與擴散,實質創造了廠商投資的槓桿效益。

經濟部能源局陳玲慧副局長也表示,一直以來能源局均持續投入綠能領域的科技研發,來實踐台灣能源自主與節能減碳的永續發展願景,已連續四年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五項大獎的肯定,包括:2012年電表便利貼技轉玖鼎、2013年近無碳損纖維素生質丁醇生產技術新創成立鼎唐能源公司、2014年鈣迴路捕獲二氧化碳技術與台泥共同合作、今年以OLED表面電漿耦合增益技術及流體驅動緊急照明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其中OLED表面電漿耦合增益技術已技轉全球第二大PMOLED廠商智晶光電;流體驅動緊急照明實際運用於台南市消防局,也移轉給國內具有國際行銷能力之消防設備企業。

美國R&D 雜誌執行主編Linsay Hock強調,她對流體驅動緊急照明、奈米纖維濾膜、及高敏銳感知穿戴式輔具等技術印象深刻,因它們都是具人性元素的生活科技,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能協助打火英雄在執行任務中辨識逃生方向,以拯救更多陷於火場中的生命;奈米纖維濾膜則提供乾淨的水,滿足人類基本生活需求;高敏銳感知穿戴式輔具能有效地抑制本態性震顫症患者的症狀,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這次得獎的技術均是以前瞻創新技術解決目前產業及人類的問題,其中高敏銳觸覺感知穿戴式輔具技術利用穿戴式輔具內的高敏銳性感測貼片感知穿戴者動作意圖,結合抑制顫震機構設計,可讓患者有效完成生活上的動作。奈米纖維濾膜是利用科技方法處理使用過的水,將水循環回收再生利用,且在低壓力操作條件下就能產出高水量與高效率,將有效解決全球水資源短缺,缺水問題。OLED表面電漿耦合增益技術,利用金屬-有機-金屬(Double Metal Layer; DML)結構產生平面型電漿耦合效應,將綠光材料的發光頻譜轉換為藍光,突破有機藍色發光材料壽命太短的瓶頸,有助於推動白光OLED照明產業化。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是將流體的位能差轉化成電能的原理,應用在緊急照明上,可提消防員在火場中隨時擁有充足照明,提高救災效率更確保安全!

此外,工研院的新創公司利永環球也以超薄型壓力感測器技術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利永環球副總侯智升表示,其關鍵技術超薄型壓力感測薄膜技術具備輕薄、可撓性(彎折),能作成各種大小,可用於手機、鍵盤、觸控筆等產品外,還能於健康照護穿戴式裝置加以應用,其技術已與戴爾、惠普、Adobe、夏普等多國際大廠成功量產。這次獲獎的微型壓力觸控筆技術,尺寸可以達到小於2mm直徑,有業界領先的靈敏度和耐摔特性,更能讓感壓主動筆感測技術能普及化,第一年上市即導入超過十個產品,是獲得獎項的關鍵之一。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是研發領域極為推崇的科技研發國際大獎,每年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挑選出100項年度具重大創新意義及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的商品化技術今年已邁入第53屆,已成為市場上鑑定新技術的革命性地位的重要指標。

關鍵字: OLED  R&D 100 Awards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6.219.1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