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Gartner:2019 Q3全球PC出貨量升1.1% Windows 10換機潮仍為成長關鍵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325】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初步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第三季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量微幅增加1.1%,從去年同期的6,700萬台上升至6,800萬台。

2019年第三季,聯想、惠普、戴爾和位居第五的宏碁集團之PC出貨量,均較前一年同期有所提升
2019年第三季,聯想、惠普、戴爾和位居第五的宏碁集團之PC出貨量,均較前一年同期有所提升

Gartner資深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表示:「Windows 10換機潮仍然是所有地區PC出貨成長的主要推手,不過影響程度依當地市場狀況和換機階段而有所不同。以日本為例,10月份消費稅調漲所帶動的Windows 10換機潮,讓2019年第三季日本PC出貨量成長55%。如此強勁的出貨增長,亦推動全球PC市場走向正成長。」

北川美佳子補充:「英特爾(Intel)中央處理器(CPU)缺貨,或是中美貿易戰,均未對2019年第三季PC出貨量帶來重大影響。隨著英特爾CPU缺貨狀況持續紓緩,而美國對中國大陸生產的行動PC課徵之關稅調漲日期也延至12月,因此對PC出貨量的影響也不大。」

英特爾CPU缺貨,也為超微(AMD)、高通(Qualcomm)等其他CPU廠商帶來商機,讓他們得以藉機進入由英特爾獨霸的PC市場。高通與微軟(Microsoft)合作推出支援LTE功能的「隨時連網PC」(always connected PC);雖然該產品市場尚未起飛,但PC大廠多半已推出內建蜂巢式天線的行動PC,而微軟預期很快就會推出支援LTE的行動PC。

過去幾季,PC領導廠商受惠於價格下滑的DRAM及SSD等零組件,在PC業務的毛利已有所改善,前三大廠商聯想、惠普(HP)和戴爾(Dell)已然穩固的市場地位因此更為強化。2019年第三季,聯想、惠普、戴爾和位居第五的宏碁集團之PC出貨量,均較前一年同期有所提升(見表)。

2019年第三季仍由聯想蟬聯PC冠軍寶座,拿下24.7%的市占率,出貨量也成長5.8%。聯想在日本、拉丁美洲和歐非中東(歐洲、非洲、中東;EMEA)地區強勁成長。由於該品牌在日本擁有聯想、富士通(Fujitsu)和NEC三個品牌,因此佔日本總出貨量比重達45%。

惠普出貨量已連續兩季成長。受企業Windows 10換機需求帶動,惠普在亞太和日本地區的桌上型PC出貨表現尤其亮眼。

2019年第三季戴爾PC出貨持續強勁,成長率達5.5%。桌上型PC的全球出貨量呈現二位數成長,各國中又以日本表現特別突出,桌上型PC與一年前相比呈現三位數成長。

微軟目前為全球PC市場第七大廠商,在美國市場則排名第五。

因Gartner未將Chromebook定義為PC裝置,以上初估結果不包含Chromebook出貨量。自2012年Gartner開始追蹤相關市場以來,Chromebook成長已經超越PC,但目前Chromebook在北美市場已有飽和跡象。2019年第三季全球Chromebook市場雖有成長,初步研究顯示北美Chromebook市場微幅下滑,為該產品自2011年推出以來首見。

區域概況

亞太地區(不含日本)PC出貨量較一年前下滑5.3%,中國大陸PC需求疲弱為主因。經濟不確定性高,導致地方政府與消費者支出雙雙緊縮。此外,中國大陸地方政府也頒布非正式規定,要求賣給當地政府單位的PC須相容於本國開發的作業系統和零組件;該政策使得國營企業延後PC採購時程。

2019年第三季美國PC出貨量總計1,480萬台,較2018年第三季下滑0.3%。雖然桌上型PC出貨仍有成長,行動PC出貨量卻已連續第三季下滑。桌上型PC出貨下滑顯示公部門PC需求低於預期,其中又以聯邦政府最為明顯,可能是Windows 10換機潮速度減緩的跡象。

就廠商而言,惠普即使出貨量下滑1.9%,仍以29.6%的市占率穩坐美國市場龍頭地位;戴爾依然位居第二,市占率為26.7%。

歐非中東PC市場在2019年第三季成長3%,出貨量總計1,940萬台。西歐多數地區的商用PC需求依然強勁,唯英國PC需求因脫歐造成的不確定性而呈現疲態。桌上型PC仍受到許多歐洲企業歡迎,而行動PC出貨量在連續兩季下滑後亦恢復成長。

關鍵字: PC  Gartner 
相關新聞
IDC:2024 換機潮與AI 筆電可望帶動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成長
戴爾全新設計商用PC系列 兼顧智能、效能與永續
IDC:12月筆記型電腦與顯示器液晶顯示面板價格微幅走跌
IDC:11月筆記型電腦與顯示器液晶面板價格跌勢持續收斂
CyberArk獲2022 Gartner Magic Quadrant評選為存取管理領導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1.221.1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