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對抗三星]工研院掌握軟性AMOLED革命技術
 

【CTIMES/SmartAuto 陳光榮(Glory) 報導】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036】

回顧過去十年,AMOLED與TFT-LCD一直在規格上競爭,起初TFT-LCD挾持著成本優勢將AMOLED遠遠拋在後面。台灣廠商曾經是比三星更早投入AMOLED研究開發,但是終究無法抵抗現實環境而放棄AMOLED。

工研院開發之FlexUP技術 BigPic:352x578
工研院開發之FlexUP技術 BigPic:352x578

然而,三星內部卻醞釀著要來一場絕地大反攻。

自2009年開始,三星開始量產AMOLED,推出AMOLED面板手機試探市場反應。2010年,以Galaxy S智慧型手機全球銷售超過500萬支,讓三星更確定AMOLED面板技術是正確的選擇。2011年,Galaxy S2智慧型手機銷售一舉超過1000萬支,證明AMOLED所帶來的薄型化設計(Slim Design),正是行動智慧手持裝置的未來趨勢。

筆者另一篇文章中已提到,三星輕薄化的下一個祕密武器是Flexible的Plastic AMOLED。很顯然地,這場AMOLED戰火將從目前玻璃AMOLED上延伸到軟性塑膠基板之AMOLED。

事實上,台灣工研院早在2008年展出Flexible AMOLED雛型品時,就已經採用PI塑膠基板,領先韓國三星與LG,並且已將技術移轉給國內友達光電。

工研院開發之Flexible Universal Plane技術,簡稱FlexUP技術,可利用目前玻璃量產設備,並相容於TFT與OLED製程方法,在玻璃上獨創一層De-Bonding Layer(DBL)。它位於PI塑膠基板與玻璃之間,可符合TFT製作中之精密對位與黃光、微影、蝕刻等製程,並可在高真空下完成OLED蒸鍍製程。軟性封裝後之Flexible AMOLED面板,可借由簡易切割方式將面板取下,有別於三星採用之Laser方式。

此革命性之關鍵技術除了榮獲2010全球百大研發科技獎(R&D 100 Awards)外,更擊敗Nokia、微軟、福特等國際知名企業,榮獲2010「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金牌獎(The Gold Award in The Wall Street Journal's 2010 Technology Innovation Awards),這是台灣首度摘下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最大桂冠。

在玻璃AMOLED上台灣面板廠商目前落後韓國三星與LG,工研院這項差異化創新技術將全力協助台灣面板產業在未來Flexible AMOLED技術上持續突破,甚至影響國內品牌系統廠商在產品上創新革命。這是一項在未來行動智慧裝置上重要之關鍵技術,也是台灣手中握有可與韓國對抗之武器。

(本文摘自《Plastic AMOLED超薄優勢解密》,CTIMES雜誌2012年8月號/250期

關鍵字: Plastic AMOLED 
相關新聞
[推薦]三星手機更輕薄關鍵:Plastic AMOLED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Ernielei發言於2012.08.21 09:24:27 AM
爲什麽是自欺欺人呢?不懂。如果你有更好的想法或做法,爲什麽不提出來討論。厭惡這種不負責任的發言。
chin_huang發言於2012.08.21 08:35:04 AM
不要再自欺欺人騙自己了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8.78.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